日本發現解放軍轟炸機飛至台灣東部外海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據環球網援引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佈的消息28日報道,日本發現解放軍兩架轟-6型轟炸機在東海和太平洋上空飛行。

據日本防衛省公佈的現場畫面顯示,解放軍出動的是轟-6K型轟炸機,其翼下還掛載了導彈。另據公佈的飛行路線圖顯示,兩架轟-6轟炸機從東海向東南飛行出宮古海峽,隨後轉向西南,飛至台灣東部後沿原路線返回東海。日本防衛省稱,自衛隊緊急出動戰鬥機應對。

日本防衛省的這一消息一出,也立即引起了台灣媒體的注意。台媒在報道中強調稱解放軍轟-6轟炸機飛掠台灣東北方東海海域一帶,隨後穿過宮古海峽上空,一度飛至台灣東部外海空域,台軍“密切監控中”。

值得注意的是,6月28日當天,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報道稱,美國海軍巡邏機也出現在台灣附近。報道稱,美國海軍的P-8A“海神”海上巡邏機出現在巴士海峽上空。報道稱,這已是美軍機連續第8日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

針對美軍艦機頻繁現身台海,中國國防部曾用“三個嚴重”回應。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曾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作不斷,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是極其危險的”,中國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他說,解放軍進行戰備巡航等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國民黨立委突襲佔領議場抗議監委人事案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臨時會將召開,預計處理台灣“監察院”人事等案,多名中國國民黨立委28日突襲佔領議場,以椅子封鎖門口,並噴塗綠色油漆“監委酬庸,拒絕背書”字眼,表達抗議。

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主持朝野黨團協商,討論召開臨時會相關事宜,預計處理監委人事同意權等案,但朝野黨團對臨時會討論法案未能取得共識,規劃29日上午再度協商。

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在28日休假日率領多名黨籍立委突襲佔領“立法院”議場,在門口堆疊椅子阻擋進出,並噴塗綠漆“監委酬庸,拒絕背書”,抗議此次監委人事案。

國民黨團隨後在臉書發表聲明批評,“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在高雄執政12年期間,其市府團隊被“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案30案、彈劾案3案,若陳菊最後通過提名,監委清廉、公正形象將蕩然無存。

聲明指出,被提名的27名監委中,有24名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或具有黨籍,在獲得提名後才宣佈退出政黨。國民黨團堅決反對這項人事案,拒絕召開臨時會,同時要求蔡英文撤換陳菊,“不撤換陳菊,國民黨團決不退出議場。”

國民黨團形容這次是以“自囚的方式”,向民進黨當局抗議,也希望對提名不滿的民眾、社會團體,以各種方式聲援此次的抗議行動,喚醒蔡英文及民進黨政客們的良知。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順利產下第二胎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台北消息:睽違7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家族再添新成員,大熊貓“圓圓”28日下午產下一隻幼仔,園方表示,幼仔叫聲宏亮,但因“圓圓”對新生兒相當保護,目前還不清楚性別。

由大陸贈送給台灣的一對大貓熊“團團”“圓圓”於2008年底來台,引發轟動。“圓圓”在2013年以人工授精方式,產下女兒“圓仔”。

動物園表示,在“圓仔”出生後,園方每年把握一年一次的大貓熊發情期,為“團團” “圓圓”進行人工授精,可惜未能成功。今年2月26日、27日兩度為“圓圓”進行人工授精,終於傳來好消息。6月28日上午“圓圓”破水,保育員確定“圓圓”生產,經過5個多小時的努力,在下午產下健康幼仔,目前“圓圓”正安心照顧中。

園方說,相較於生第一胎,“圓圓”二度當媽媽,生產過程相當順利。剛出生的幼仔叫聲宏亮,但因為在“圓圓”保護下,目前幼仔性別還無法確認。保育員之後將密切觀察“圓圓”及幼仔情況。

台灣端午連假防疫漏洞多 專家籲限制景點人數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媒28日報道,針對端午連假出遊人數暴增,且觀光景點仍有許多民眾不遵守防疫指引,醫學專家擔憂,台灣境內可能還有病毒潛伏,如果沒做好防疫仍有本土群聚感染的可能,觀光景點應限制人數,避免成為防疫突破口。

端午連假期間,全台各個熱門景點都湧現人潮,儘管各場館都宣稱採取防疫、消毒措施,不過仍有許多民眾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且沒戴口罩。且連假前還有在台就讀的日本女大學生確診新冠肺炎。

醫學專家分析,這代表台灣境內還是有新冠病毒存在,民眾若沒有遵守防疫指引,容易增加感染機會,因此連假過後有機會出現小規模的群聚感染。建議當局在之後的連假應針對場所人數進行限制,避免人潮聚集。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病毒可能在一般人身上不會出現症狀,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少量感染者未被檢測出來,會傳染給抵抗力差、有慢性病的人。端午連假期間許多民眾未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恐成為防疫漏洞,如果之後台灣出現群聚、確診病例,不會感到意外。

對於之後連假應採取的防疫措施,專家認為,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未表示台灣沒有病毒或沒有社區感染,只說沒有確診病例,不建議舉辦大型活動,如果還是要舉辦,必須限制參加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