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香港自治法案” 濫用霸權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美國國會參議院日前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企圖以制裁為手段,阻擾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專家表示,這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霸淩行徑,充分暴露出美方徹頭徹尾的雙重標準和強盜邏輯。

當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制定正在穩步推進,美方卻一而再、再而三通過各種方式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專家表示,美國國會參議院一意孤行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其中對香港事務的評論,不僅具有嚴重誤導性,更毫無事實根據,暴露了其利用香港問題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真實意圖。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說,美國參議院通過的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是以其國內立法為依據,強化介入干預香港事務的力度和範疇。美國借助香港議題施壓中國,遏制中國的企圖昭然若揭。美國在香港議題上的所作所為正在不斷滑向更加危險的境地,危害、威脅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法定程序,科學嚴謹地推進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種做法是不容任何外部勢力說三道四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副所長柳華文說,美國通過它的國內立法實行這種長臂管轄,這種做法是一種霸權主義的思維、霸權主義的行徑,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這是中國的內政,其他國家無權非法地進行干涉。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涉港國安立法是中國全面推行依法治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堅定實施“一國兩制”的有效舉措,也必將有利於香港重回發展正軌,恢復和保持穩定與繁榮。

專家指出,這一“法案”中的所謂“制裁”,毫無法理依據可言,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也不具備法律效力。美國關心的從來都不是香港的繁榮穩定。專家表示,這也再次印證了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對於香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只有切實堵住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方面的漏洞,外部勢力破壞和搞亂香港的企圖才不會得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說,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對“一國兩制”、對香港人的自由權利,對國際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將起到最有效的保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