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競爭南勝北

人口區域吸引力的重要指標,也入是資產價格的長期支撑。

2018年,全國出生人口創下新低。在省域之間,人口流動的趨勢不僅沒有放緩,反而呈現加劇態勢。這一年,全國共增加530萬人口,而廣東一省就增加177萬。有省份大幅增加,必然就有省份人口負增長。

哪些省人口吸引力仍舊爆棚?哪些地方仍舊面臨人口流出?哪些地方已經陷入負增長?

人口增量排行:

廣東超過江浙魯總和,北京遼寧負增長

2018年,廣東人口增量177萬,繼續位居全國之首。這一數字,相當於江蘇、浙江、山東三省新增人口的總和,可見廣東强大的吸引力。

在廣東之後,浙江和安徽分別是80萬和68.6萬,位居第二名和第三名。而作爲人口大省的山東、河南,則分別增長41.2萬和46萬。

相比而言,上海和天津人口開始企穩。2017年,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直轄市人口集體負增長。

2018年,天津加入「搶人大戰」,依靠强大的高考低分優勢,一夜迎來30萬人報名,由此帶動天漳人口增量由負轉正。

人口依舊在負增長的,則是北京和遼寧。北京常住人口從2170.7萬人減少到2154.2萬人,少了16.5萬,負增長力度位居各大省市之首。而遼寧在2017年負増長的基礎上,再度減少9.7萬人,常住人口縮減到4359萬人。

吉林、黑龍江尚未公布具體數據,但這兩個省份已經連續幾年人口負增長,今年形勢恐怕不會好轉。

雖然同樣是負增長,北京和東北的情况右天壞之別。北京是主動抽疏中心城區人口所致,而遼寧則是因爲經濟形勢和就業形勢不佳導致的負增長。

換句話說,同樣是負增長,一個是健康的,一個是有長遠影響的。

人口淨流入排行:

廣東安徽浙江前三,北京山東河南淨流出

各省市的人口增量,既有自然增長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也有機械增長人口(人口流入流出部分)。

相比而言,機械增長人口,更能衡量各省市的人口吸引力,這是是實實在在的淨流入人口。去掉自然增長人口之後,省域人口格局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部分人口正增長的省份,實際上人口仍在淨流出。

除去自然增長人口之後,全國人口流出省份,從原來的2個增加到10個:在北京、遼寧兩省之外,山東、湖北、江西、河南、上海、內蒙古、河北和甘肅也由正變負,多數都是北方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人口淨流入量依舊强大。無論是自然增長人口還是機械流入人口,廣東都位居全國第一。2018年,廣東自然增長人口高達92.76萬,機械流入人口爲84.24萬,遠遠超過其他省份。

這說明,無論是出生率還是人口吸引力,廣東都是一流的。

與廣東一並,浙江和安徽穩居全國前三。浙江雖然出生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但人口吸引力依舊一流。而安徽,作爲傳統勞動力大省,在融入長三角之後,人口不斷回流。

相比而言,山東、河南兩個人口大省,在除去自然增長人口後,人口變成流出狀態。山東減少19.76萬人,河南減少7萬人。

這說明這兩個人口大省,由生育帶動的人口增長相對强勁,但勞動力依舊在向外輸出。

强大的廣東:

人口增量連續四年超百萬

孔雀東南飛,廣東首當其衝。

2018年,廣東省常住人口高達11346萬人,比2017年新增177萬人,在全國各大省份中遙遙領先。

這一數字,遠超江蘇浙江和山東人口增量的總和。2018年,江蘇新增常住人口21.4萬,山東新增41.2萬,浙江新增80萬。

與2008年相比,這十年來,廣東新增常住人口高達1453萬人,相當於多了一個廣州的人口,等同於寧夏青海和西藏的人口總和。

如果與1978年改革開放初期相比,廣東新增常住人口更加可觀。

1978年,廣東常住人口僅爲5064萬人,低於山東、河南、四川與河北。40年過去,廣東常住人口高達1.13億人,相比40年前翻番,人口增量位居全國之首。

這背後,正是廣東經濟的强勢崛起。從1988年開始,廣東GDP正式超越江蘇、山東,位居全國之首。自此,廣東在全國經濟一哥位置上一坐就是30年。

與此同時,改革開放和對外貿易的興起,造就了以廣深佛莞爲代表的珠三角製造工廠,吸引了源源不斷的外來人口。尤其是以廣深爲代表的兩大一綫城市的存在,讓廣東成爲全國人口高地。

廣東VS山東VS河南:

誰是中國人口第一大省?

誰是中國人口第一大省?

一般而言,山東、河南、四川是公認的三個人口大省。不過,這三地都是勞動力輸出大省,戶籍人口明顯超過常住人口,而通常被人們忽略的廣東,人口實際規模遠遠超出許多人的想像。

以戶籍人口來看,河南是中國人口第一大省,山東次之,廣東再次之。河南和山東的戶籍人口雙雙過億,2017年,河南戶籍人口高達1.08億人,而廣東的戶籍人口僅爲9316萬人。

若以常住人口來看,廣東則是全國人口第一大省,山東次之,河南再次之。2017年,廣東常住人口高達1.1億人,比戶籍人口多出1852萬,而河南僅爲9559萬人,比戶籍人口少了1293萬人。

相比紙面上的戶籍人口,常住人口更能代表人口的實際工作居住所在。顯然,廣東已經成爲名副其實的全國人口第一大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