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北雙城論壇”視訊會議定於22日開幕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台北消息:“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定於22日開幕,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周台竹21日表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將進行演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雙城論壇首度採用視訊方式進行。針對視訊軟件的選擇,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台灣不能用華為、大陸不想用谷歌。

周台竹進一步說明,會選擇用思科系統,剔除雙邊不願意、政治顧慮或其他考量的選項,雙方對於最終的選項沒有反對意見。

台北市議員質疑未有公佈與會人員名單,周台竹強調,過去舉辦雙城論壇,都是在事後才會公佈名單,因為牽涉到被邀請人的隱私。他表示,上海市長、副市長會出席,但沒辦法代表其他人說明。

有學者認為,因中國國民黨不願再提“九二共識”,雙城論壇恐會取代國共論壇,成為雙邊交流的窗口。周台竹回應,雙城論壇行之有年,完全是以市政與經濟發展為主軸的城市交流,不會有取代性問題。

雙城論壇舉行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3時,柯文哲與上海市長龔正將先後致詞,隨後由黃珊珊、宗明進行演講。

黃珊珊演講主題為“改變成真,挑戰疫災,創建台北的新價值”;宗明演講主題為“堅持人民至上,統籌推進疫情和經濟發展”。

主論壇將於上午11時結束,隨即進行4個分論壇,分別為衛生醫藥、產業經濟交流、區域治理與合作、智慧交通。

兩岸婚姻家庭籲台灣當局開放團聚申請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台北消息:約40名兩岸婚姻當事人21日向台灣當局發出陳情書,表示願意配合檢疫措施,期盼當局能站在人道立場,恢復辦理入台團聚簽證。

因疫情關係,台灣當局迄今仍不開放兩岸婚姻家庭團聚申請。這40名兩岸婚姻當事人,配偶已有團聚入台證卻無法入台的有11人,卡在當局移民署不受理團聚申請的有29人。

陳情書提到,他們並非不願意前往大陸與配偶團聚,能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剩下的多數是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向公司請長達一個月的假(去大陸需隔離14天,返台再隔離14天)。即使見面,也只能短暫聚首,無助於解決真正的問題。

信中強調,真正解決之道,是允許願意來台長期居住的陸籍配偶,經採取合理的檢疫措施後,辦理入台團聚簽證並來台進行面試。

陳情書並提出兩點建議:首先是來台前提交核酸檢測報告,抵台後進行視頻面試,並在隔離14天後,若無症狀再自費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若為陰性即放行;其次是,若當局有開放人數上的考量,也可採取總量管制,根據總申請人數核算一個月能處理多少申請量,讓陸籍配偶能排隊申請來台。

預產期就在7月24日的林女士表示,因為與先生分隔兩地,每次都只能一個人到醫院做產檢。每當看到其他產婦都有先生陪同產檢,自己不禁感到難過。她認為,兩岸婚姻的當事人都來自平凡家庭,當局不應從政治角度處理家庭團聚問題。

兩岸若開戰近半台灣民眾不願上戰場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目前實行募兵制,根據《ETtoday 新聞雲》21日公佈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5.2%的人認為,台灣應恢復徵兵制(即18歲以上男性要當兩年兵),讓台灣有更多兵源保衛台灣。不過,近五成受訪民眾說,兩岸若發生戰爭,不願意上戰場。

目前兩岸關係緊張,有學者甚至斷言,台海3年內可能爆發戰爭。調查顯示,如果兩岸爆發衝突,有40.9%民眾表示,自己或願意讓家人上戰場保衛台灣,但有49.1%表示不願上戰場。

調查進一步指出,交叉分析結果顯示,願意上戰場的人口特徵,以男性、30歲至39歲、政黨傾向偏綠(民進黨、時代力量、泛綠支持者)為主。

台灣自2018年起改為募兵制,兵源大幅減少。調查結果顯示,有50.8%非常認同恢復徵兵制,24.4%有點認同,合計達75.2%;另有12%受訪者不太認同恢復徵兵制,5.9%完全不認同,7%沒意見。

據了解,由於財政負擔沉重,人事費用就佔掉大半的防務預算。因此台軍經過多次裁軍後,目前總編制兵力員額21.5萬,常態性維持兵力約18.6萬。

台灣民眾黨黨員大會人數不足恐流會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眾黨黨員大會將於8月2日舉行,民眾黨內估計至少要達6000人才能順利開會,但目前報名人數仍不足,恐導致流會,因此將原定7月21日的黨員大會報名截止日,延期到27日才結算報名人數。

台灣民眾黨6月時公告,將在8月2日舉辦“民眾黨成立週年黨慶暨黨員大會”,報名時間從7月1日起到21日截止。

根據台灣政黨法規定,政黨至少每兩年要召開一次黨員大會,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的決議,應有黨員或黨員代表一半以上出席。台灣民眾黨員目前黨員人數約1.2萬人,預計至少要達6000人才能順利開會。但黨員大會開放報名至今,報名人數卻不足,可能陷入流會。

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0日晚上拍攝黨員大會宣傳片時,也談到黨員大會人數不足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黨內先通過電子郵件、短信、電話、實體信件尋找黨員。他坦言,新興政黨萬事開頭難,要召開黨員大會很不容易,應該在創黨之初就先做好聯繫黨員的工作。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表示,目前黨員大會報名人數接近3000人,遞交委託書者約1600人。民眾黨將延長報名截止日至27日,鼓勵黨員親自前來參與,無法參與也希望改用委託書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