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兩岸僵局下的一扇窗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上海台北雙城論壇”22日將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以防疫為主題交流城市經驗。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兩岸唯一官方交流平台,也為兩岸近年來的僵局留下一扇互動之窗。

雙城論壇已邁入第10年,2010年馬英九執政時,時任台北市長與上海市長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首屆雙城論壇。此後每屆輪流舉辦,今年輪由台北市主辦,即使政黨輪替,論壇至今從未中斷。

今年的雙城論壇有別於往年,有三大特點,一是會議採取視訊會議形式,二是以防疫作為交流主題,三是就在論壇舉辦前,中國國民黨提出改革兩岸論述的聲音。

台北市府21日公佈雙方敲定視訊會議使用思科軟件,雖然只是技術性細節,但在西方國家頻頻封鎖中國軟件的背景下,可看出雙方在分歧中的互相尊重、互相諒解。柯文哲曾透露,雙方在軟件上各有堅持,一方不想用谷歌,一方不想用華為,最終雙方在會議前一天快速敲定無異議的軟件。

在全球疫情未緩解的前提下,台北和上海作為防疫有成的高密度城市,論壇主題固然離不開防疫。在兩岸關係持續冰凍的當下,柯文哲不止一次提到,辦雙城論壇壓力很大,很怕被趁機“抹紅”;民進黨議員也批評雙城論壇淪為柯文哲的政治秀場。對此,柯文哲以“兩岸一家親”好過“兩岸一家仇”回應。雙城論壇設定針對防疫、未來經濟交流意見,這是柯文哲摒棄政治考量、回歸專業交流的一大步。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指出,柯文哲在“抗中”氛圍下堅持舉辦雙城論壇,主要是反對“台灣有什麼問題,就責怪大陸”這種非經科學驗證的邏輯;認為對抗並不能解決台灣的困境,因此一定要給兩岸互動留一扇窗,而雙城論壇就是這扇窗。

最後,雙城論壇還是在藍營與大陸漸行漸遠的背景下舉行。今年台灣大選落敗後國民黨改革兩岸論述,年輕世代施壓拋棄“九二共識”,而黨主席江啟臣也主張兩岸論述要更接地氣、更本土化,顯然是受選票牽絆而忽略了兩岸交流的優勢。

在綠營對抗、藍營傾向避開與大陸過度親密的政治環境下,柯文哲作為台灣民眾黨籍的台北市長,參與雙城論壇,放下意識形態的包袱,在兩岸僵局下保留了一扇互動窗口,使兩岸交流更為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