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地級市市長跨省升任副省長,透露什麽信號

又有一名「70後」地級市市長跨省履新副省長。

7月31日,湖南省常德市市長曹立軍出任四川省副省長。據不完全統計,曹立軍此次履新,成爲不到4個月內,第5例由地級市市長跨省任副省長的人事調整。

專家認爲,這種打破常規的晋升背後,有物色、鍛煉和儲備更高級別官員的考量,今後這種現象或將成爲常態。

「加大幹部交流力度」

4月9日,李毅跨省升任黑龍江省副省長。在李毅之後,海南省三亞市原市長阿東,4月15日出任吉林省副省長;湖北省荊州市原市長崔永輝,7月2日出任福建省副省長;福建省南平市原市長劉洪建,7月29日出任雲南省副省長;湖南省常德市原市長曹立軍,7月31日出任四川省副省長。

地級市市長直接升任副省級,以往並非沒有先例。如江蘇省徐州市市長於廣州,於2000年升任江蘇省副省長,2018年在海關總署署長的職位上届滿離任。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 2006年時曾由河南洛陽市市長升任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現任廣東省政協副主席袁寶成,2016年時由廣東省東莞市市長升爲廣東副省長。

2018年各地政府換届之年,多名地級市市長當選副省長。如,長沙市原市長陳文浩當選湖南省副省長;原盤錦市市長郝春榮當選遼寧省副省長;固原市原市長馬漢成當選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從這些案例可以發現,過去地級市市長的升職,基本都在本省實現。而更多的案例可以看到,副省長的人選,以擔任過地級市市委書記的居多。地級市市長跨省出任副省長,在地方政壇並不多見。然而此次晋升除阿東外,其餘四人此前仕途都從未離開過本省。此次調任,成爲他們第一次跨省任職。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後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原來的「加强幹部統籌」改爲「加强工作統籌,加大幹部交流力度」。從近期的人事變化看,中央加大了從央地之間、地區之間幹部交叉任職的力度。無論是「金融副省長」的密集履新,還是正廳級的市(區)委書記的異地交流,還是地級市市長跨省升遷,這種交流正逐漸成爲常態。

湖南省廉政智庫首席專家王明高認爲,現在地級市市長跨省出任副鍇長的案例越來越多,說明用人選人渠道更加多元化,也能讓地級市市長看到更多的晋升渠道,有助於激勵他們的工作積極性。

「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

公開資料顯示,這5位跨省履新的副省長,均爲「70後」。此次履新後,他們均成爲該省最年輕的副省長。

李毅出生於1970年7月,陝西岐山人。他曾任西安市未央區大明宮鄉副鄉長、藍田縣縣長等職務,2009年3月,他任藍田縣委書記時,是當時西安市最年輕的縣委書記。2018年3月,他出任照南市市長,成爲當時陝西10個地級市中的首位「70後」地級市市長。

阿東是少數民族幹部,回族,遼寧海城人,他出生於1970年11月。從北大畢業後他留在了北京,在國家海洋局工作多年,後於2016年8月「空降」海南。阿東曾擔任海南省三沙市市長。2018年2月,阿東調到三亞任市長,直至今年調任吉林省副省長。

另外三位崔永輝、四立軍、劉洪建分別生於1970年、1972年、1973年。

近兩年來,擔任副省長、直轄市副市長、自治區副主席的副省部級幹部中「70後」面孔明顯增多。據不完全統計,現任副省長中,2018年升任的「70後」有3位,到2020年,半年多過去,新任副省部級的「70後」幹部增至21位。

幹部年輕化,既是改革開放後至今的一個政治要求,也是未來行政理科學化的趨勢。2018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會議强調,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是加强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關係黨的屯業後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大戰略任務。會議提出,要堅決落實好幹部標準,破除唯年齡偏向,改進後資幹部工作。

豐富的工作屨歷

他們均有豐富的工作履歷,五人均是從基層做起。從版歷來看,五人的晋升途徑各有特色。

今年7月剛上任的劉洪建,中間曾有6年國企工作經歷。2012年9月,時任福建省寧德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局長的劉洪建,調任福建中旅集團任副總經理,此後歷任福速省旅游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黨委副書記,至2018年任南平市市長。

崔永輝在地方任副書記一職時間較長,在2003年已做到湖北丹江口市委副書記,至2020年任湖北荊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除中間兩年進入湖北省簾計廳外,近15年都在地方任副書記。

阿東屬於典型的學者型官員,在校期間獲得人文地理專業博士學位,阿東以具備强大的專業知識背景,進入國家海洋局,一路升至政策法制與島嶼權益司司長。2016年,中組部安排國家海洋局與海南省的中青年幹部進行雙向交流任職,阿東到三沙市任市委副書記。

曹立軍與李毅的仕途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從本省省會城市的基層千部一點點做起。

李毅在2018年調任清南市市長前,一直在陝西西安工作,一步一步從西安市未央區委辦公室秘書,到2009年任西安市藍田縣委書記,39歲的李毅是西安市最年輕的縣委書記。

曹立軍,最開始從長沙市政府辦公廳科員,慢慢做到天心區區長、瀏陽市市長、瀏陽市市委書記,進長沙市委常委。

同樣是在2017年,兩人都已是省會城市市委常委,並開始負責重要區域。2017年的李毅是當時西安唯一的「70後」市委常委,執掌占西安半壁GDP的髙新區。而曹立軍也擔任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

2017年後,兩人的發展進入快車道。李毅完成從西安市委常委到常德市委副書記、市長,再到黑龍江副省長的三級跳。曹立軍完成從長沙市委常委到常德市委副書記、市長,再到四川省副省長的三級跳。

(吳嘉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