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圖利用釣魚島 作對付中國戰略支點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12日上午首次與美國大選中宣稱獲勝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舉行電話會談,確認了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拜登明確表示釣魚島是規定美國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

清華大學教授劉江永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企圖利用釣魚島作為對付中國的一個戰略支點。

菅義偉稱拜登為“下任總統”,並表達了對拜登和即將成為首位美國女性副總統哈里斯的祝賀。會談持續了10多分鐘,由日方提議舉行。

有關日美同盟,菅義偉表示:“對日益嚴峻的我國(日本)周邊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而言不可或缺,需要進一步強化。”拜登回應稱:“期待為強化日美同盟和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合作。”

中國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表示,菅義偉今天的表述只是日本媒體的一面之詞,目前還沒有看到美國媒體的有關報道,具體的完整通話內容還沒有披露,日媒公佈的只是截取了一部分片面的、日方關心的、對其有利的通話內容。

據報道,菅義偉會談後在官邸向媒體表示:“在推進加強日美同盟一事上,這是非常有意義的電話會談。”

拜登的政權過渡團隊發佈消息稱,拜登在與菅義偉的電話會談中表示有意擴大日美合作,稱“希望在新的領域強化日美同盟”。

劉江永說,日本現在利用釣魚島作為一個戰略支點,在美國新總統還沒有上台之前,就造成了美日兩國共同對付中國的一個戰略格局,企圖把美國捲進來,造成中美兩國釣魚島問題上產生嚴重的對立,進而使日美同盟在軍事上協防釣魚島。雖然不至於造成中美衝突,但至少是在中美日三角關係當中可以確定美日對付中國的一個戰略格局。換言之,日本希望無論是特朗普還是拜登上台,都會在釣魚島的問題上支持日本,同時也會造成中美之間的矛盾,那麼日本可以從中獲利,其實質是對安倍外交路線的一個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