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公署駐澳署理特派員王冬元旦賀辭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消息,新年前夕,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發表元旦賀辭,全文如下:

大道康莊新程啟 濠江蒼茫後浪掀

值此辭別舊歲、喜迎新年之際,我謹代表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向廣大澳門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對特區各界朋友給予外交公署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也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召開,鋪就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國家發展的康莊大道,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2020年是中國外交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形勢進入動蕩變革期的複雜外部環境下,中國以元首外交為引領,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和國際抗疫合作,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捍衛國家利益、維護全球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2020年也是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複雜外部環境,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逆勢開局、攻堅克難,澳門居民和社會各界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經受住了重大考驗。澳門疫情防控經驗和成效得到國內國際高度肯定。在中央政府關心指導和內地省市支持配合下,特區防疫形勢平穩可控,復工復產有序推進,“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越發彰顯。

一年來,涉澳外交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全力協助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涉外工作,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干預特區事務,協助特區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創新開展對外交往。外交公署協調各方,促成澳門應急醫療隊首次隨國家醫療隊出征非洲開展抗疫合作,特區青年公務員首次由國家推送踏上聯合國舞台,“鑽石公主號”“威斯特丹號”澳門居民平安回家。我們與特區聯合制作抗疫系列短視頻,舉辦“青年外交官網上進校園”等公共外交活動,讓愛國愛澳精神在疫情的寒冬中成為更加耀眼的火炬,溫暖人心,照亮前路。

“九萬里風鵬正舉”。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新征程的進軍號已經吹響,任務艱巨迎風雨,前途光明意縱橫。我們要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趨利避害,撥雲見日,奮勇前進。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新的歷史機遇。特區政府2021年施政報告就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找准定位,及時作出了規劃,將以融入國家大局以依托,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發展定位,在旅遊、中醫藥、教育、文化、會展、金融、司法等各領域加強對外合作,不斷增強澳門在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過程中的“雙向橋頭堡”功能,為國家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我們堅信,有祖國堅強後盾和“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在賀一誠行政長官的帶領下,在全體澳門同胞共同努力下,澳門和祖國必將共同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的一年,外交公署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著眼疫情影響下國際關係新特點新規律,為澳門各領域創新開展對外交往搭橋鋪路;充分發揮外交資源優勢,認真踐行“外交為民”“外交惠澳”宗旨,為推動澳門“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作出應有貢獻。

冬去春來山河披翠,戮力同心時代輝煌。祝願祖國更加繁榮富強,祝願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譜寫新章,祝願澳門同胞新年進步、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