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年斑」的認識或要更新

誤區一:老年斑是老年人的「專利」

脂溢性角化是一種良性皮膚腫瘤。日光照射與脂溢性角化的發生密切相關,居住於熱帶地區者的發病率更高、發病年齡更早。

儘管老年斑多與遺傳和日曬相關,但外傷(如油濺傷、輕微劃傷)也可能導致其發生。在熱帶地區居住或長期戶外工作的年輕人,出現老年斑的年齡會相對前移。因此,老年斑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也可發生於中青年。

誤區二:老年斑=「長壽斑」,是長壽的標志

老年斑較少見於40歲以下人群,隨著年齡增長,其發生率及數量逐漸增加。因此,在長壽老人的身上可能會見到較多的老年斑。但這並不代表「有老年斑就一定長壽」,如同「老年人多白髮,但白髮並不代表長壽」。

誤區三:老年斑只長在臉部

儘管面部是「老年斑」最常發生的部位,但頸部、軀幹部、四肢及手背等部位也常有老年斑的「踪影」,手掌、脚底等部位很少發生。由於面部裸露在外且最受關注,故人們容易産生老年斑只長在臉上的誤解。

誤區四:老年斑無法避免,只能任其發展

老年斑雖然與年齡增長、皮膚老化相關,但日曬、輕微的外傷都可能導致其産生。因此,有效的皮膚護理是預防老年斑的關鍵。

首先,防曬很重要。儘量避免在紫外綫强的時間段外出;外出時,儘量選擇有遮蔽處行走或停留,使用防曬傘、防曬帽、防曬外套等進行物理遮擋;在做到「躲」加「擋」的前提下,還要正確選擇防曬霜並足量使用。

此外,維持皮膚屏障的完整性是解决皮膚問題的關鍵因素之一。在做好防曬的同時,局部皮膚如有乾燥、脫屑等屏障受損的表現,需將皮膚保濕、修復屏障的工作「提上日程」。

誤區五:「老年斑」只影響外貌,對健康無害

老年斑是一種良性疾病,但在形態上可能與皮膚癌前病變或某些惡性皮膚腫瘤相似。另外,某些病毒性皮膚疾病(如扁平疣、尋常疣等),也與老年斑形態相像,普通人很難區分。因此,當面部或身體某些部位出現了「斑點」,患者應至皮膚專科就診,明確「斑點」性質。還有一種情况須引起警惕。儘管身上的「斑點」確爲老年斑,但其數目與體積在短期內迅速增加,則可能是內臟惡性腫瘤的皮膚表現。因此,若發現身上(絕大多數在背部)的老年斑突然變多、變大,患者須及時就醫,接受全身檢查。

誤區六:「祛斑」這點小事不必去醫院

早期的老年斑(僅表現爲局部色素增加,觸之未高出皮膚表面)可采用各類調Q激光(如調Q紅寶石激光、紫翠玉激光、YAG激光)或皮秒激光進行治療。治療後,僅有局部結痂,不遺留瘢痕。此時是老年斑治療的最佳時期,尤其是面部的老年斑。

隨著病程延長,老年斑可逐漸増厚。一旦其高出皮膚表面,就需要CO2激光「上場」了。C〇2激光利用瞬間高熱使局部組織氣化(直接將斑「燒掉」)。治療後,可能會遺留較表淺的瘢痕或皮膚紋理的改變。值得注意的是,激光屬於醫療操作的範疇,患者一定要去正規醫院就診和治療,切不可在美容院和所謂的「工作室」,由非專業人員進行「祛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