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十三大權力結構與人事布局前瞻

越共十三大將於2021年1月召開。這將是一次越南領導人代際更替的會議,隨著會議的臨近,越南高層人事布局和權力架構安排成爲外界關注的焦點。自越南進行革新開放以來,越南最高領導層形成了較爲穩定的「四駕馬車」體制,即由越共總書記、國家主席、政府總理和國會主席四人組成的國家最高權力核心。2016年1月越共十二大後,越南最高領導核心一度以總書記、國家主席、政府總理、國會主席和越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爲代表組成「五核心」。但當時的情況是阮富仲總書記打算先過度一下即向丁世兄(中央書記處常務書紀)讓位,「五核心」只是一種臨時安排。「四駕馬車」體制依舊是越南最高權力層的外在表現。

越共中央人事安排基本結束

但2017年5月,丁世兄因病離職。次年9月,國家主席陳大光又在任上病逝,阮富仲繼任國家主席,集總書記與國家主席兩職於一身。有人認爲越南此舉有利於强化黨的領導和抵禦西方的和平演變,有人甚至認爲阮富仲將再次留任。然而,越南學者對上述觀點却幷不認同。一位越南資深高層專家曾對筆者表示:陳大光去世後只有阮富仲總書記和阮春福總理符合繼任主席的資格,而後者已是政府首腦,只能由總書記繼任國家主席。他表示這只是暫時安排,當然如果實踐證明這對越南更有利,越南也不排除繼續推行。但是,他認爲中越兩國具體情況有所不同,阮富仲每天都要在兩個辦公地點奔波,恐難以持久。

2019年4月,阮富仲在堅江省視察時突然發病住院,使得有關阮富仲將再次留任以及「四駕馬車」將演變爲「三駕馬車」的各種猜測頓時失去了可能性,同時也提前引發了越南國內關於十三大人事布局的博弈。在上述背景下,越南《國際研究》雜志網站上刊登了一篇分析預測越共十三大及其後人事安排走向的文章。這樣的文章出現在越南外交部雜志的官網上顯得很不尋常,很多分析人士將其視爲觀察越南十三大後人事安排的風向標。2020年5月,越南民間的《民聲》網又出現了一份越共十三大政治局委員的預測名單,比《國際研究》雜志網的預測更爲具體。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官方幷沒有對此進行反駁,部分官媒還發文批評某些黨員幹部不遵守紀律、將組織討論的內容外泄,說明網傳的內容幷非空穴來風。

2020年5月,越共討論幷通過了十三届中央委員會人選的標準,其中最爲突出的一點就是個別候選人的年齡例外原則。革新開放後,越共一直致力於幹部年輕化,對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人選任職年齡做了一定的限制,一般而言,首次當選政治局委員的年齡不能超過65周歲,再次當選的年齡不得超過67歲,即所謂的「七上八下」。因此,外界普遍認爲越共此次關於下届領導核心年齡例外的規定完全是爲陳國旺(現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紀)而設。不過,由於近年來越南經濟出色的表現,特別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情況下依然成爲國際社會少有的維持正增長的國家,同時越南成爲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TP)創始締約國、簽署《越歐自由貿易協定》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都使得阮春福總理在越南國內特別是革新派和經貿金融領域人士中獲得了大量的支持。在10月份舉行的十三中全會上,越共中央向大會提交了十三大中央委員會227名推薦人選名單,幷獲得通過,標志著其內部的人事安排基本結束,剩下就是各位候選人如何確保自身不成爲被淘汰的少數分子,如何確保各方達成共識的政治局委員人選不出現變故。然而,11月3日,越共政治局委員阮文平被處分,顯示人事安排幷未風平浪靜。

越共人事安排須顧及各方面的平衡

越共十三中全會前後,國際觀察者對於越共十三大之後的權力結構與人事安排做了不少預測,衆說紛紜。

不過,筆者認爲,越共是治理著將近一億人口大國的老牌執政黨,有著豐富的執政經驗和化解內部矛盾的能力,除非情況特殊,一般不會有大會召開在即人事安排却未定的情形發生。從阮富仲在十三中全會的講話內容及中央委員會候選人獲得通過的情況來看,十三大的人事安排,包括政治局委員人選問題,應該總體上已在內部達成妥協和諒解。

綜合考慮專業背景、學歷、從政資歷、工作業績和社會聲譽,王廷惠(現任河內市委書記)毫無疑問是最合適的總理人選。但越共的人事安排要從總體上考慮,要顧及各方面的平衡。要照顧到地域平衡、各派平衡,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關係。從這個意義而言,越共的權力結構和人事安排既有確定的部分,也有外界尚難以判斷的部分。從最近一年多來越南高層的人事變動及十三中全會釋放的信息來看,下面幾點是可以確定的:

首先,越南權力核心構成重回「四駕馬車」體制或者「四駕馬車」+1的「五核心」體制基本上已成定局。就如部分越南高層智庫專家所言,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由一個人同時擔任就是一個特殊情況下的臨時安排。在越共內部人力資源充足、競爭激烈且具有長期的分工配合傳統的情況下,回歸「四駕馬車」或「四駕馬車」+1的體制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其次,陳國旺和王廷惠同時進入「四駕馬車」且分別擔任總書記和政府總理的可能性非常低,這種安排會打破長期以來「四駕馬車」體制下南北名額對等和南北權力平衡的默契。「四駕馬車」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南北各占兩席的權力分配狀況。除了南北之間的數量對等,還要考慮到黨內派系的力量對比。在以往「四駕馬車」中,擔任總書記的大多是北方人,而南方出身的人則大多擔任總理。國家主席和國會主席兩個職位也是由南北雙方分別擔任。因此,陳、王兩個來自北方、且都與阮富仲關係密切的人占據兩個最具實權的職位,明顯打破了越南最高層30多年來的默契。面對越南高層對最高權力組成的默契,阮富仲應是確保陳國旺繼任總書記,同時尋求將國防、公安和組織部等核心部門掌握在立場堅定和政治可靠的繼任者手中。在此背景下,十三大後的「四駕馬車」或「四駕馬車」+1在考慮南北數量平衡的條件下,進一步考慮黨內各部分力量的平衡或許才是最佳的選擇。

最後,「四駕馬車」或者「四駕馬車」+1的人選不僅要大體上遵循南北對等的原則,同時也要考慮黨內各部分的平衡,阮富仲現在占有優勢,但最多也就是使「四駕馬車」+1中的「1」成爲解决南北兩地或不同部分之間在「四駕馬車」人員構成上的矛盾的調解器。

有機會進入最高核心的人選

總體而言,十三中全會之後,越共的人事安排更加趨向明朗化。筆者認爲,越南最高層的權力更替明顯不同於美國大選。美國大選是在候選人明確的前提下二選一,而越南却是在候選人不明確的情況下19選4或19選5,即從目前依然不確定的227名中央委員會委員候選人中選出19名政治局委員,再從19名政治局委員中選出「四駕馬車」或「四駕馬車」+1(或者稱爲「五核心」)。理論上講,即使19名政治局委員(或許總數會稍有增减)是確定的,從中選出4個人或5個人,都分別有多種可能性,預測難度遠超想像。不過在目前情況下,「四駕馬車」或「五核心」的主要競爭人選還是相對清晰的。

在這種情況下,有機會進入「四駕馬車」或「四駕馬車」+1行列的人選大致如下:

現任越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陳國旺,現任總理阮春福,現任常務副總理張和平,現任越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民運部部長張氏梅,現任越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范明政,現任河內市委書記王廷惠,現任公安部部長蘇林,現任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現任中央宣教部部長武文賞將會是「四駕馬車」或「四駕馬車」+1的最有可能的人選。其中,陳國旺和阮春福無疑將是競爭越共中央總書記的最熱門人選,張和平和王廷惠則是政府總理的最主要人選;陳國旺、阮春福、范平明、蘇林、範明政則是國家主席可能的人選,張氏梅和張和平則有可能出任國會主席。而范明政、武文賞、張氏梅、蘇林則有可能出任「四駕馬車」+1中的「1」。武文賞雖然很年輕,但資格很老,在十三大上他具有成爲「四駕馬車」+1當中「1」的可能。武德儋曾是越南最年輕的副總理之一,曾留學比利時六年,是經濟學和電信專家,是民間口碑最好的高層官員之一,加上其此次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現,他在十三大可能進入政治局,幷成爲常務副總理的有力人選。

(趙衛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