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湖C區起高樓 前城規委員促撤回

【本報訊】南灣湖C、D區建超高豪宅的計劃不再,惟政府收地後爭議仍未休,兩份C區放高興建司法機關的規劃草案備受社會質疑破壞西望洋山與舊大橋間“山海城”景觀。原城規會委員陳德勝呼籲政府聽民意,撤回草案,把珍貴的景觀留給下一代。

該兩份規劃草案6日將上城規會討論,公示期間共收到逾一百三十份意見,基本一面倒反對放高。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早前回應反對聲時,指限高海拔三十米的未來樓宇高度約廿六至廿七米,約“減少一層”。相關言論被指玩弄數字遊戲。

陳德勝表示,事件看到社會的共識,“一定要保護西望洋山景觀線”。無論政府興建什麼,都要尊重社會的看法。自草案公開,保育人士、專業人士、澳門市民,都給了很好的意見,惟政府仍“硬闖”城規會,是忽略了市民的感受和對政府的支持。

現有高四十一米的初級法院剛好遮擋海岸線,今次草案建議在旁邊起海拔五十點八米高的樓宇,即便減少一層,仍高約五十米,完全遮擋景觀視廊。從主教山上看,將看不到海,“變成屏風,有冇必要呢?”

羅司回應時又以C12最初批地發展高度八十、九十米,現時的高度已是很大進步作舉例。陳德勝則回應,“當年設計八十、九十米者,一個入監獄、一個在逃亡,人在做,天在看”。希望政府三思,尊重民意,亦不要令國家難堪,弄得事件上國際(有團體已去信聯合國教科文說明西望洋山的景觀危機),“何苦要咁做?政府都係為大家公共服務做嘢,唔係話一定要起咁高,大家有商有量,亦得到市民支持同尊重,先係好嘅建設,如果夾硬起,可以講係千古罪人。”

他主張必須撤回草案,降低高度,並公開景觀影響評估報告,不要破壞海岸線,“無謂為呢樣嘢同大部分市民爭拗,起好之後,個個行過都唔開心,諗起政府所作所為,以後諮詢意見,人哋畀唔畀意見好?全澳門我諗佔七、八成人都反對,你都唔聽的話,以後聽咩意見?”

他希望政府把這片“山海城”景觀留給下一代,以身作則做好保育工作,“因為係政府起法院,可以自己掌握,唔係私人物業,政府都唔去做好保育工作,你點要求私人去做好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