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理工學生到訪深圳 瞭解大灣區發展機遇

【本報訊】為鼓勵學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適逢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舉辦“攜手共進大灣區”系列活動,組織學生到訪深圳大學及深圳科技文化企業,瞭解深圳特區的發展成果和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參訪活動協助學生把握區域合作的契機,深化對國情、區情的認識,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並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瞭解社會變化與趨勢,促進學生個人發展與生涯規劃。

為期三天的參訪團安排學生參觀了深圳海洋文化展覽、深圳大學學生創業園和“3號藝棧”藝術園區,到訪深圳達實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文化企業,並參加由深圳大學公共文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玉蓉教授主講的有關深圳發展及文化建設概況講座。修讀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的王同學表示,參訪加深了他對國家智能產業的未來趨勢及人才需求的認識,為未來的職業生涯規劃樹立更清晰的目標。王同學形容深圳作為中國的矽谷,聚集了眾多與高端科技、人工智能相關的專業人才,為創新創業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機會。主修管理學的母同學認為深圳的發展前景無限,深圳是國家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生機勃勃,自深圳實施改革開放以來,吸引了大量優秀的外來文化企業知識,有助培養高質素人才。母同學表示透過今次的參訪更了解深圳的創業環境,畢業後有意到深圳發展,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

在“一帶一路”政策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時代背景下,澳門理工學院透過“攜手共進大灣區”等系列活動積極促進粵澳青年交流,增強青年對祖國的向心力,並為學生提供更多專題研習、創新創業及實習機會,提升青年參與灣區建設的使命感,為全力配合和落實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施政方針創造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