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學生“中國人” 身份認同感顯著提升

【本報訊】爲了瞭解澳門中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情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近期開展了“2020年度澳門中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調查”,是項持續性調查研究自2007年開展,調查對象為就讀於澳門正規全日制中學的學生。是次調查共發出問卷1,333份,收回有效問卷1,258份。

通過調查,研究人員發現,2020年,澳門中學生作為“中國人”和“澳門人”的身份認同感均有較大提升。約八成半澳門中學生對“我是中國人”的表述持“非常同意”或“同意”的肯定態度,再創十年來新高。同時,99.9%的澳門中學生對“我是澳門人”的表述持“非常同意”或“同意”的肯定態度,為歷年調查數據的最高值。

中國人身份和澳門人身份對於澳門中學生都有著重要意義。約七成半澳門中學生對“中國人身份對自己來説很重要”這一表述持“非常同意”或“同意”的肯定態度,七成九澳門中學生對“澳門人身份對自己來説很重要”這一表述持“非常同意”或“同意”的肯定態度。兩項數據均創歷次調查新高。近七成的澳門中學生表示會在將來行使澳門市民的投票權。是項數據為歷年來首次回升,較2019數據增長超過8個百分點。

澳門中學生認識內地的最主要途徑,依次為“互聯網”(67.3%)、“到內地探視、旅遊”(49.5%)、“課堂/書本”(33.5%)、“與親朋好友交流”(29.5%)、“報章/雜誌/影視”(27.3%)、“參加赴內地的交流活動”(17.5%)。

澳門中學生對內地情況最為熟識的方面,排在前三名的為文化/民俗(49.5%)、歷史背景(45.1%)、科技(28.1%),其後依次為地理/行政區域劃分(24.4%)、政治體制(19.2%)、經濟體制(13.4%)、執政黨(7.2%)和司法制度(4.8%)。

總體而言,澳門中學生具有良好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關於“有國才有家”、“無國不成家”的道理,七成五的澳門中學生表示“非常認同”或“較為認同”,持肯定態度;僅有約一成二澳門中學生表示“不太認同”或“非常不認同”,持否定態度。

七成澳門中學生對澳門特區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抱持“非常認同”或“認同”的肯定態度,一成五表示“一般”,表示“不認同”或“非常不認同”的僅佔3.2%。

澳門中學生對澳門的抗疫成效高度滿意,並對澳門政府多項抗疫措施給予高度評價。近九成澳門受訪者對澳門抗擊新冠疫情成效表示“非常滿意”或“較為滿意”。

通過是次數據分析,研究人員建議:澳門政府和相關部門應堅持不懈的維護和培育愛國愛澳氛圍,持續深耕愛國愛澳教育;立足澳門多元的教育環境,進一步完善和建立具有澳門特色的、客觀、全面、立體的國民教育體系,增強學生獨立思考、理性判斷能力和對國家、地區的社會責任感;有效利用互聯網和各類新興媒體,為青少年進行正向引導,提供正面資訊;持續以多種形式開展各類國民教育活動和交流活動,令本澳年輕人熟悉中國的優秀文化、科技發展、社會資訊等,進一步促進澳門與內地的交流融通,讓澳門的未來更加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