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京召開   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難月口全國宣傳部長會議6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突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紮實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王滬寧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戰線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把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守正創新、主動作為、勇開新局,推動宣傳思想工作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

王滬寧指出,做好今年宣傳思想工作,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強幹部群眾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要舉全戰線之力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宣傳教育,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為黨的百年大慶記載偉業、展示輝煌。要謀劃好“十四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推進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要全面加強宣傳思想戰線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主持會議並作工作部署,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著力堅定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主心骨,唱響中國共產黨好的主旋律,把握開啟新征程、開創新局面的主基調,聚焦建成文化強國的主目標,打好外宣改革創新的主動仗,掌握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主導權,大力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彙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強大力量。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宣傳思想隊伍建設,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建設擔當使命責任、勇於創新創造的時代新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會議。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分為總則,代表的產生,委員會委員的產生,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書記、副書記的產生,選舉的實施,呈報審批,紀律和監督,附則,共8章49條,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條例》明確,本條例適用於黨的省、自治區、直轄市,設區的市和自治州,縣(旗)、自治縣、不設區的市和市轄區的代表大會及其委員會,以及黨的地方紀律檢查委員會的選舉工作。

《條例》指出,選舉應當充分發揚民主,尊重和保障選舉人的民主權利,體現選舉人的意志。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強迫選舉人選舉或者不選舉某個人。

《條例》要求,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的提名,必須貫徹幹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方針,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期好幹部標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原則和結構合理的要求。

《條例》指出,代表大會選舉時,參加人數超過應到會人數的半數,方能進行選舉。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時,參加人數超過應到會人數的三分之二,方能進行選舉。正式選舉時,被選舉人獲得贊成票超過應到會有選舉權人數半數的,始得當選。

《條例》強調,加強黨對地方組織選舉工作的領導,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引導黨員和代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保證選舉工作健康有序。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嚴禁拉幫結派、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違規用人、跑風漏氣、幹擾換屆等違規違紀違法行為,強化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確保選舉風清氣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