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長教師有約 暢談中華禮儀文化

【本報訊】中國自古以來以“禮儀之邦” 聞名於世,禮樂文化從古至今,源遠流長,為推動中華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教育暨青年局於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晚在仲尼堂舉辦以中華禮儀文化教育為主題的“與教師有約”講座。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在會上分享優秀的禮儀文化,分析弘揚中華禮儀文化的重要性,出席講座的還有教青局代副局長黃健武及黃嘉祺。

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容易受到不同的社會文化薰陶和影響,老柏生以“溫、良、恭、儉、讓”的生活例子,說明禮儀文化是包含著文化價值的,能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表現出來,是一種涵養,尤其是現今網絡文化盛行,需養成審辯思維,傳承優秀的禮樂文化,都是“禮”的核心價值。在講座中,不少教學人員認為禮儀必須通過學習、培養和訓練,配合生活實踐,以及和諧的教學環境才可達至良好的成效。

老柏生在結語中表示,學習中華禮儀能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樹立良好的行為規範及價值觀,讓學生明白“禮”在於求同存異,在溝通中找出共同點,尊重保留不同意見,保持正向生命觀,其影響及價值終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