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推廣協會講座 探討國安與人權保障

【本報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昨日在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辦“尋求平衡:中國憲法上的國安與人權保障”兼論“基本法中的國安與居民權利保障的關係”講座,慶祝澳門特區成立21周年,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社會各界人士及學生共約 260人出席。

該會理事長崔世昌表示,國家安全是憲法所保護的至高利益,也是其他憲法制度賴以實行的基礎和前提。“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舉辦專題講座就是要帶出國家安全對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性,如何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前提下,保障人權之間取得平衡。未來該會亦會結合形勢發展與社會現實的需要,繼續透過不同的形式,持續深入細化宣傳推廣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向社會各界傳遞及推廣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核心內容,以期發揮更大推廣效益。

講者之一、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韓大元透過視像通話表示,國家安全目的和政府的存在是為了更好及有效保護人權,國家安全與人權並不對立,而中國的國家安全體系中明確提出政權安全是首要,否則憲法規定的人權保障無法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