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宣佈,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將訪問臺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蓬佩奧之流在不斷上演「最後瘋狂」,不擇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華春瑩重申,美方行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堅決反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就此作出明確的承諾。

她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政府內少數反華政客,明確地說,就是蓬佩奧之流在不斷上演「最後瘋狂」,不擇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壞中美關係,服務其個人政治私利。這種伎倆逆歷史潮流而動,違背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華春瑩敦促美方回歸理性理智,停止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如果執意妄為,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則表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美方在臺灣問題上進行政治操弄,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行徑不會得逞。

發言人提醒美方,「玩火者必自焚」。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停止瘋狂挑釁,停止為中美關係和雙方在聯合國的合作製造新的困難,停止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堅決反對美常駐聯合國代表訪台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7日消息,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就媒體報導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將訪問臺灣發表談話。

據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將訪問臺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等三個聯合公報中也就此作出明確承諾。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發言人指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美方在臺灣問題上進行政治操弄,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行徑不會得逞。我們要提醒美方,「玩火者必自焚」。美方必將為其錯誤行徑付出沉重代價。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停止瘋狂挑釁,停止為中美關係和雙方在聯合國的合作製造新的困難,停止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馬英九質疑蔡英文對美國會暴亂事件沉默不語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臺北消息:對於美國國會爆發警民衝突,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此事震驚全球,不過遺憾的是,大家都紛紛譴責暴力之時,為何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如此靜默,沒有同聲譴責暴力?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在美國警方與國民兵強力執法下,暴亂迅速落幕;美國朝野一致,都強力譴責入侵國會的暴力行為。如同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美國在台協會(AIT)批評學生佔領臺灣「立法院」是「非法行為」,在美國並不會被容許。

馬辦表示,美國朝野不分黨派一致支持警方執法,前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克林頓與奧巴馬都譴責暴力攻佔國會。反觀2014年太陽花學生佔領「立法院」及「行政院」,民進黨不僅為學生行動背書,並鼓勵黨員支持學生的佔領行為;尤其是「行政院」被學生暴力侵入破壞時,如今擔任臺灣地區領導人、「行政院」院長、「立法院」院長及駐日代表的蔡英文、蘇貞昌、遊錫堃與謝長廷,當時還到現場力挺。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感歎,2014年臺灣發生「太陽花運動」,當時示威者佔領「立法院」時,民進黨立委是如何幫助這群學生?

臺灣當局公佈美駐聯合國代表訪台行程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臺北消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7日宣佈,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將訪台,台外務主管部門8日證實,克拉夫特將率團於1月13日至15日訪問臺灣,期間將與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外務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會面,並於外務部門「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說。

對於克拉夫特訪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7日表示,美國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並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並批評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甘當棋子只會給臺灣帶來深重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