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特首率團訪灣區八市意義重大 劉紹滿

行政長官賀一誠近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分別訪問中山、江門、肇慶、佛山、廣州、東莞、惠州及深圳各市,並分別與各市政府領導會面及考察當地的產業發展項目。從行政長官及其訪問團今次行程及所訪問的項目來看,對於進一步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特別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具有重要的意義。特別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相信在三月初的“兩會”之後,“十四五”規劃政策會即將啟動,尤其粵港澳大灣區是習主席親自主導的,作為使用“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澳門地區,深度融入國家發展之中,及深度參與大灣區的發展,將對本澳在“十四五”規劃期間參與國家發展重則之重,對推動本澳未來經濟穩健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今次澳門特區政府在農曆新年之前走訪大灣區各級政府部門,相信另一層意思就是感謝大灣區各地區政府,助力本澳成功戰勝及有效應對新冠疫情,及復工複產複學,助力經濟慢慢復蘇。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近日所指出的,去年在中央指導及廣東省的大力支持下,澳門有效應對疫情,令澳門居民平穩渡過由疫情帶來的衝擊,廣東省不僅在防疫和醫療方面給予本澳支持,也保障了對本澳糧油食品的日常供應,更在去年7月率先及逐步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的旅遊簽註,以及為澳門居民前往內地恢復正常往來解決了諸多問題,讓本澳與內地的整體交往未有間斷,這些都要感謝廣東省給予的支持。他還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對澳門造成影響,但在中央政府和各省市支持下,澳門平穩有效應對疫情,對澳門經濟復甦有信心,當中旅遊業也正逐步恢復。新冠肺炎疫情為澳門經濟和旅遊業帶來巨大影響,促進本澳產業多元發展的工作更顯重要,致力發展大健康、金融及科技三個產業,是特區政府現時必須抓緊的產業發展方向。行政長官指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帶來影響,但在中央政府和各省市的支持下,有信心澳門經濟會逐步復甦。同時,澳門是一座健康安全的城市,至今已連續二百八十多天沒有新增本地病例,目前一方面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積極促進旅遊業恢復。

的確,面對複雜多變的新冠病毒疫情,本澳能成功有效戰勝疫情,至今仍是“零”風險及最安全的地區,除了新屆特區政府的精准有效防疫措施之後,還有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支持,及與本澳一關之隔的廣東省各級政府的支持,尤其在應對疫情防控方面,本澳與廣東兩地致力聯防聯控的工作,以最快的時間讓本澳恢復經濟和社會民生的需求。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對疫情的防控工作更不應鬆懈,訪團就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加強聯繫與合作,更加有利本澳與區域間的有效聯防聯控,尤其即將到農曆新年,天氣變冷,不排除疫情會有新的變化,當局加強與周邊地區將防疫工作做好,做足,將有利走完最後一公里,也會讓“十四五”規劃在開局之年更加順利,亦助力“十四五”規劃起到開門紅的作用。

今次特區政府的大灣區城市之行,具有重要意義之一就是,正如行政長官日前所指出的,就是為了探索澳門進一步參與大灣區發展的方向,澳門要透過大灣區建設得到更大的發展,同時澳門也要為大灣區作出貢獻。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表示,在廣東省和各市的悉心安排下,此行富有成效,獲得很大啟發,特別是各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仍能在過去一段困難時期取得發展和增長,實在來之不易。他和團隊結束行程回澳後,會積極作出梳理及探討,有序和紮實地開展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下一步工作。在“十四五”規劃方案即將公佈之前,澳門特區當局積極走訪大灣區各地區及與各主政負責人會面,探討共同推動大灣區發展的政策,無疑這具體了行政當局的是具有責任感及執行力,積極配合中央給予的政策,積極迎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戰略。特別在過去一年來為了應對新冠病毒疫情,澳門特區政府始終不忘初心,在特區民生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仍想方設法透過積極參與大灣區的建設,最終讓澳門地區儘快走出困境,社會經濟不斷向好復蘇,作特首的一句“實在來之不易”來慨述也是適當不過。事實也驗證一切,澳門特區的經濟發展,唯有依靠祖國,依靠大灣區等地區的支援,才能走得更遠更穩。

另一重要意義的就是,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問題,今次特區政府外訪的議題自然離不開。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指出,透過粵澳雙方的同心協力,深度合作區的框架基礎經已做好,他期望兩地繼續共同爭取,共同努力,讓深度合作區的政策能夠早日落實。眾所周知,橫琴新區的啟用及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導,也是專門為本澳量身訂做的合作區域。且習近平總書記日前提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是粵澳深度合作區戰略定位首次在中央最高層面正式提出。據瞭解,習近平總書記分別於2018年10月22日、2019年12月20日和2020年10月14日,連續三年在不同場合三次對橫琴工作作出方向明確、立意深遠、內涵豐富的重要指示,既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橫琴的高度關心、關注和濃濃厚愛,也為橫琴下一步工作進一步明確了方向,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重大意義。在新一年的開始之際,“十四五”規劃即將啟動之際,筆者相信橫琴始終得到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始終站在國家戰略的時代潮頭,也會始終得到中央、省、市的高度支援。澳門特區參與橫琴的建設,更應不忘初心、奮力前行,不斷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準,推動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件大事。

其實,對於粵澳合作及橫琴新區的深度合作建設的問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日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心關懷粵澳合作,對橫琴發展和珠澳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廣東將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攜手澳門在更高起點、按更高標準、以更大力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服務“一國兩制”大局,為港澳實現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作出廣東努力。同時希望雙方攜起手來,不斷優化工作機制、深化溝通對接,加快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推出更多便利兩地居民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強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因應形勢做好新冠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共同努力推動粵澳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可見,橫琴一直是粵澳合作的重點,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當局應從戰略角度和改革開放的角度,進一步解放思想,把橫琴作為探索“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平臺和試驗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構思和規劃體現出粵澳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本澳應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橫琴的地理、資源和空間優勢,在“十四五”規劃期間,探索體制機制對接,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另有意義的就是,行政長官的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促進中醫藥產業化,推動產品和服務拓展國際市場。而今次特區政府走訪大灣區還十分重視中醫藥產業發展問題,訪問團在多地政府交流與參訪都離不開中醫藥產業議題,並走訪相關製藥有限公司,走進企業技術研發中心、品質檢測中心、製劑車間,詳細瞭解中醫藥藥品研發、生產及品質檢測等情況,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中醫藥產業發展狀況。例如,關於澳門與中山的未來合作,行政長官日前指出,在產業合作方面,特區政府在政策上鼓勵及支持中醫藥發展,中山的企業可善用澳門中醫藥產業平臺; 行政長官還希望透過訪問大灣區城市,向各市學習、借鑑,探索可持續完善之處,共同為推進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他並認為肇慶在大灣區城市中,土地資源最為充足,發展空間大,嶺南中藥材資源豐富。中醫藥產業發展是澳門的抓手,兩地可探討在發展中醫藥方面的合作機遇。行政長官日前指出,具備系統進行中藥配方顆粒的生產工藝、品質標準、臨床藥效、安全性等研究的中藥配方顆粒項目產業化公司在佛山設置藥廠;澳門有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珠海橫琴也設有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兩地在中醫藥產業發展方面有廣闊的合作前景。筆者認同的一點就是,澳門致力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而中醫藥產業是重要的先行先試項目,在“十四五“規劃期間,澳門發展中醫藥產業可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透過深度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在中醫藥產業發展方面,可與大灣區各地區共贏合作,推動澳門與內地在中醫藥研究等方面加強合作,將會有利本澳促進中醫藥產業化的發展,能進一步推動產品和服務拓展國際市場。

今次特區政府參訪團除了重視粵澳合作、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及橫琴建設、中醫藥產業等之外,還十分重視文化旅遊、科技、教育等領域的議題。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的四大核心引擎之一,特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及國際疫情仍較為復蘇之下,新冠疫情襲來讓澳門的遊客數量呈斷崖式下跌,澳門經濟收縮,無論大中小企業都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推動本地經濟復蘇是唯一最好的辦法,就是依靠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各地區。尤其,最近出現有個別省份的疫情發生了變化,遠水救不了近火,唯有依靠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大灣區各地區的支持。例如在旅遊合作方面,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與江門市政府代表會面時則指出,澳門和江門都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澳門中西文化薈萃,江門有別具特色的碉樓群,希望雙方共同在文化旅遊方面多策劃,推動兩地旅遊部門對接聯動,做好建立一程多站連線旅遊的前期部署,以期未來旅遊業恢復後,兩地旅遊聯動水到渠成。無疑,在防疫工作常態化下,未來在加強與大灣區之間旅遊經濟各領域的深度合作,透過發揮好本澳“一國兩制”的優勢,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特區長遠的可持續發展,奠定更牢固的根基。在目前澳門疫情相對受控的環境下,穩健地推動經濟復蘇。

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在“兩會”召開之前及“十四五”規劃開啟之前,訪問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加強各區域的聯繫與合作。當局期望與各灣區城市在過去良好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探討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目標,尤其是在當前防疫常態化的環境下,商討促進澳門與各灣區城市繼續發揮相互優勢,實現資源互補,共同開拓大灣區發展。可見,無論對澳門未來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或是響應中央的指導精神,將有助澳門在“十四五”規劃期間深度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之中,及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特別在新冠疫情聯防聯控的常態化之下,透過加強與大灣區各地區的深度合作,增強澳門暢通國內大循環、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功能,共同為推進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相信會對本澳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