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意保密,這是紀律」

周恩來是我國機要保密工作的開拓者、建設者和領導者。20世紀二三十年代,他在國民黨統治區裏長期領導黨的地下工作,創造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保密工作原則和方法,一次次使黨的事業轉危爲安,化險爲夷。他是我黨我軍高級密碼的創始人,以周恩來的化名「伍豪」命名的密碼,被稱爲「豪密」,在我黨的歷史上是有名的。機要保密工作與周恩來的名字是緊緊聯繫在一起的。直到全國解放以後,他的日常生活中仍然保留著當年隱蔽戰綫和戰爭年代養成的保密習慣,這些習慣也會潜移默化地滲透到他進城後的日常生活中去。比如,總理進門時總要咳嗽兩聲,這本來是他做地下工作時使用的暗號,住進西花廳,他的這個習慣也依然未改。聽見他的咳嗽聲,我們就知道,在外面勞累一天的總理回家了。

總理對保密工作高度重視,他對保密工作的指示,他對保密工作的嚴肅認真的態度,始終在影響著我們。我到總理身邊工作後,他第一次與我交談時所說的「要注意保密,這是紀律」的囑咐,給我上了深刻的一課,也一直警醒著我。

總理重視對我們的教育,他自己更是身體力行,他是執行保密紀律的典範。平時電話中如涉及黨的重要機密,他都堅持使用專綫。即使交給秘書辦理,他也要提醒我們使用保密機。總理辦公室和臥室都裝有專綫和加密機,有時一連幾次加不上密,總理仍堅持一定要加密後再通話。重要的機密會議,總理事前都要親自審查與會人員和工作人員名單,幷提出具體要求。如工作人員是否在場,服務人員是否可以進去倒水等等,都會作出明確交代。

總理每次開會,都要親自作記錄。他去世後,我們整理他的手迹,裝滿了幾皮箱。高級機密內容的文件,總理一直放在保險櫃或鎖在抽屜裏,鑰匙從不離身。出國時,就把鑰匙交給鄧大姐保管。大姐的保密觀念和總理一樣强,總理回來後,大姐的重要工作就是交還鑰匙。

對保密性强、時間緊迫的文件,總理都要求專人、專送、專辦。我在他身邊工作的幾年裏,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的幾位同志都擔負過這個任務。總理也曾三次讓我拿著專件到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領導處去傳批,他還要求:事辦完後,不管時間早晚,都要向他回話。

總理一向堅持:是誰負責的工作,就該誰知道。有兩件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一次是總理去朝鮮訪問,我去機場送行。在車上他向我交代了他出國期間要我做的工作之後,總理自己動手按動電鈕,把司機、警衛與後座之間的隔音玻璃升起來,對我說了與「九一三」事件有關的事情。還有一次,總理交代我給羅青長打電話,內容是關于海外的事情。事情說完後,總理又按動電鈕,把玻璃降下來,接著談別的工作。

總理這樣做,絕非對身邊工作人員不信任。因爲在他看來,對同志的信任不等于無密可保。儘量减少知密面,對無關人員保密,是保密工作的要求,也是保證工作順利完成的需要。

處理文書是秘書的重要工作任務。總理十分重視文件的管理,經常强調要加强文件的登記、注辦、注銷和加封制度。有時他看到文件上沒有我們蓋的章,就提醒我們要在文件上加蓋編號。凡重要信件,總理自己寫完信封後,發出時還提醒我們要加上封條。長期下來,我們都習慣了這種嚴格的管理制度。總理外出,在外邊批閱了文件,或把我們已登記的文件轉有關部門和領導後,他都認真地把文件號碼寫在紙上,回來後讓我們注銷。

對違反保密紀律的行爲,不管是誰,總理是從不放弃原則的。

1971年「九一三」事件後,中央下發了57號文件。一天,江青的秘書打電話,說江青要把57號文件給她熟悉的、非黨員著名運動員和其他人員看一下,幷說,連她身邊的工作人員都已聽了傳達,再告訴這些人也沒什麽。我報告總理,總理當即回答:「不能這樣做!必須堅持先黨內後黨外、先領導後群衆的原則。要遵照文件通知範圍辦事,這是黨的紀律!」總理接著說:「領導同志身邊的工作人員,大都是一般幹部,把中央文件提前一步傳達給這些同志,這不是熟悉不熟悉的問題,這是工作的需要。你在部隊是連級幹部,她的秘書如果比你入伍時間早,職務會比你高些,但也高不了多少。你們在部隊不可能知道這麽多事情。之所以讓你們知道文件內容,是因爲你們在某種程度上參加了黨的高級政治生活,是工作的需要。」最後總理親自處理了這件事。

總理堅持保密原則,對自己的親屬也不例外。他的侄子侄女來看望他,是從不允許他們進辦公室的。

總理重視保密工作,但幷不主張搞神秘化。

我記得這樣一件事:那是在中央專委會研究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的會議上,有關人員彙報情况時講道:「衛星上的通信設備,是由幾個工廠的工人日夜奮戰試驗成功的。有的零件是從上萬個零件裏面篩選出來的。」總理聽了,問:「爲什麽要從這麽多的零件中選?合格率這麽低?難道工作同志不知道這些東西的用途?」那位同志回答說:「我們從未告訴過工人們這些零件是衛星上使用的,用途一直保密。」總理這才明白,他態度和藹而又十分嚴肅地對與會人員說:「這就不對了嘛!這沒什麽值得保密的,應該告訴工人同志零件的用途。他們知道了這些零部件的用途,明白了意義,幹起活兒來就會更精心,就一定能保證質量。不要什麽事都强調保密,搞成神秘化是不必要的,也是不應該的。」

(紀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