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死?氣死?蔣經國病逝引發猜疑

蔣經國乘坐輪椅出席會議的狀況並未延續太久。1988年1月6日,星期三,按常例蔣經國準備出席國民黨中常會。但就在這天,蔣經國夫人蔣方良突然病倒。蔣方良得的是氣喘引起的心肺衰竭,卻不願離開病重的蔣經國一個人去住院。蔣經國為勸她住院,陪她一起到「榮總」的「總統病房」住了幾天。當時,大家的注意力由蔣經國移到蔣方良身上,擔心她會不會先蔣經國而去。誰知一周後,情況卻有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

蔣經國「痛苦得不得了」

1月12日那晚,和平常任何一個星期二晚上一樣,蔣經國煩躁不安。這與每周三的國民黨中常會開會日有關。蔣經國是非常重視中常會的,每逢中常會蔣經國總是藉機發表一些重要政策性的宣示。每次會前,他都要做充分的準備。而每逢星期三開會日,蔣經國經常食道敏感的老毛病就會準時發作,嚴重時只能請輪值的中常委代他主持會議。

1月13日清晨,「總統府」機要室主任王家驊趕到蔣經國居住的七海官邸時,蔣經國身體並未表現出異狀。蔣經國斜靠在床上,王家驊給他讀完從報紙上選好的重要新聞,是8點多,離開會時間還早。蔣經國休息了一會,告訴王家驊說:「昨天沒睡好,精神不大好,東西也不想吃。」王家驊就勸說他不去開會,留在家裡多休息。蔣經國聽從建議,重新躺下休息。然而沒有多久,蔣經國就醒了,說睡不著,有點噁心,又吃不下飯。隨即,他嘔了一陣子,沒有吐出什麼來。侍衛請醫師診治,在官邸值班的「榮總」醫師姜洪霆為蔣經國打了點滴。

上午9點多,蔣經國表情非常痛苦地對侍衛翁元說:「你們找人想想辦法,我實在痛苦得不得了啊!我全身都不舒服啊!」恰逢那天專門負責蔣經國胃腸疾病的專家羅光瑞不在台北,「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姜必寧來到七海官邸。姜必寧是心臟內科權威,他也沒辦法為蔣經國的「胃病」做出診治,只是吩咐護理人員先替蔣經國注射營養針劑。

蔣經國大量吐血逝世

過了一會兒,蔣經國又睡著了。上午11點多鐘,蔣孝勇趕到官邸看望父親。蔣孝勇後來回憶說:「父親那時睡得很好,不但睡著了,還打呼嚕。」隨後,蔣孝勇去士林官邸陪宋美齡吃飯。蔣孝勇走後不久,蔣經國就醒了。他問了副官幾點鐘後,就說他中飯吃不下。又問:「孝文呢?」副官回答:「孝文先生在餐廳用餐。」又問:「孝武呢?」副官回答:「孝武先生現在在新加坡。」

大約是12點40分,蔣經國對副官說他噁心想吐,副官趕緊拿來一隻不鏽鋼盆。沒多久,蔣經國開始大口吐血,醫護人員緊急搶救。蔣經國吐完後躺下休息。12點55分,蔣經國又坐起嘔吐,大量鮮血從口鼻中冒出來。醫生緊急施救,然而蔣經國再沒有醒來。中午1點鐘,蔣孝勇趕回七海官邸。他衝進臥房,跪在父親床頭,磕了三個頭,告訴尚在急救的醫師們:「好了,不要再救了。」他知道父親已離開了人世。

據姜必寧在蔣經國病逝後的國民黨中常會上報告:由於蔣經國「突然大量吐血,迅即引發休克及心臟呼吸衰竭,立即召集醫療小組以人工心臟復甦術搶救無效,延至(下午)3時50分心跳停止,瞳孔散大,而告逝世」。

醫療小組醫生有難言之隱

由於「行政院新聞局」在不久前還發表蔣經國「健康如昔」的新聞,也由於蔣經國在病逝前一天還到「介壽館」上了半天班,中午後又在官邸約見國民黨中央秘書長李煥,談了一個多小時的「黨務革新」問題。13日突然病逝,致使醫界與民間議論紛紛,對蔣經國病情及急救情形充滿疑慮。最大的疑問是:從蔣經國身體不適至大量吐血之間有6個小時之久,在這6個小時內,報告說血壓明顯比平時偏低。根據醫學常識,血壓突然降低,應有血崩之虞,隨時有輸血的需要,那麼為何不送「榮總」救治?而在姜必寧的整個醫療報告中,甚至沒有說清楚蔣經國因何種疾病去世。

此時,「立法委員」吳淑珍向「行政院」提出緊急質詢,要求召集專家對蔣經國死因進行分析,並評鑑醫療小組在整個醫療及急救過程中有無違失之處,及追究責任,以有所交代。

對於這樣的風波,姜必寧在面對記者採訪時說:「經國先生的病因,遠比外人了解的複雜而嚴重。『政府』基於善意的考慮,始終無法公布詳情。」對於蔣經國的真正死因,姜必寧有難言之隱。蔣經國醫療小組另一位醫師聲稱:「『總統』過世的遠因是糖尿病,近因則是胃的血管破裂;而胃血管破裂是由於胃酸增加;胃酸增加,表示『總統』一定有煩惱。」

蔣經國死因有種種說法

關於蔣經國的死因,還有種種說法。一種說法是:蔣經國是被累死的。台灣《雷聲》周刊發文分析說,蔣經國被累死「主要是由於他『事必躬親』的個性所以致之」。舉例言之,油電降價,原本不能算是重大「政策」,應該由「中油」及「台電」兩家公司的董事會作出決定呈報「經濟部」核定即可,充其量再呈請「行政院長」俞國華作最後核定。但俞國華深知蔣經國事必躬親的性格,因而不敢做主。國民黨中常會開會時,蔣經國得悉外界對油電降價期盼甚殷,乃立即指示油電降價。因此,當時有議論說,如果國民黨其他軍政大員能夠認真負責,「蔣經國應該還可以多活幾年」。

還有議論說:蔣經國是被民進黨氣死的。1987年12月25日,蔣經國坐輪椅參加「行憲紀念日」大會。台下的民進黨11位「國大代表」,高舉橫幅大聲抗議、喧譁,高喊「『國會』全面改選」,似乎已將箭頭對準了蔣經國,致使他氣急攻心。從12月25日到1月10日,蔣經國心情一直不好,不願多說話。10日那天,蔣孝勇陪侍床前。好長一陣子無語之後,蔣經國開口說:「我一輩子為他們如此付出,等到我油盡燈枯時,還要給我這種羞辱,真是於心何忍。」這種說法,與「蔣經國有煩惱之事導致胃酸增加、血管破裂」似相吻合。

(李松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