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遠交近融」發展戰略的成功範例 齊鵬飛、張玲蔚

澳門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20年來,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以下簡稱澳門特區)政府以及澳門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澳門不斷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進程和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建設,作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其發展特色和發展優勢逐步顯現且日益强化。20年來,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澳門特區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聯繫進一步加强和提升。本文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以下簡稱中葡論壇)的建設爲視角,梳理和闡釋澳門特區與葡語國家的經濟交流及合作,以求教於方家。

澳門回歸20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的推進工作,主要是以中葡論壇爲抓手做實做大做强的。

2003年10月,中葡論壇創立。中葡論壇是「由中國中央政府(商務部)發起並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承辦,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等八個葡語國家共同參與,以經貿促進與發展爲主題的非政治性政府間多邊經貿合作機制。旨在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臺作用,加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促進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它的成立,「開創了以語言文化爲紐帶的合作新機制,這是我國對外合作機制當中唯一一個以語言作爲基礎的多邊機制」。

2003年10月,中葡論壇第一届部長級會議舉行,論壇以「構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框架、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共同發展」爲主題,會議通過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2003年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明確指出:「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濟發展水平上各具特點,同意在平等、互信、互利、優勢互補、形式多樣和利益分享的原則基礎上,建立經貿合作夥伴關係。」

2006年9月,中葡論壇第二届部長級會議舉行,論壇以「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爲主題。會議通過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二届部長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07-2009)》明確指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貿易發展迅速,貿易額逐年增加。認爲雙方貿易仍具有很大潜力,進一步擴大相互間貿易符合各方需要,一致同意采取積極措施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相互貿易,力爭到2009年使雙邊貿易額達到450~500億美元,尤其增加葡語國家對中國市場的出口額」,「重申澳門應繼續積極發揮其平臺作用,以加强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關係」。

2010年11月,中葡論壇第三届部長級會議舉行,論壇以「多元合作、和諧發展」爲主題。會議通過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届部長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0-2013)》明確指出:中國與葡語國家「雙方貿易仍具有很大增長潜力,發展貿易符合各方需要,同意采取積極措施爲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間進出口貿易創造良好條件,力爭到2013年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重申希望澳門繼續積極發揮作爲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的作用」。

2013年11月,中葡論壇第四届部長級會議舉行,論壇以「新起點、新機遇」爲主題。會議通過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四届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4-2016年)》,「重申經貿關係是中葡論壇的基礎與動力」,「贊賞論壇與會國實施前三個《行動綱領》所作的努力,認爲需要推動論壇與會國間的貿易增長,同意采取必要和適當的措施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貿易規模,力爭到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重申重視澳門繼續積極發揮作爲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經貿合作平臺的作用」。

2014年4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在澳門正式成立,執行和落實部長級會議的各項决定。

2016年10月,中葡論壇第五届部長級會議舉行,論壇以「邁向更加堅實的中葡經貿關係:共商合作、共建平臺、共享發展」爲主題。會議通過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届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7-2019年)》,「贊賞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爲論壇開展活動所給予的支持,肯定澳門作爲中國與論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在不斷加强」;「贊賞澳門特區政府在落實論壇目標、宣傳推廣、財政保障和服務等方面所給予的大力支持」;「贊賞澳門爲建設中國和論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所作的努力,鼓勵澳門以打造綜合性的服務平臺爲目標,爲中國和論壇葡語國家間的人文交流、貿易投資、區域合作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務」;「贊賞澳門特區政府爲建設『論壇與會國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論壇與會國經貿合作會展中心』以及『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所作的貢獻」。

中葡論壇第六届部長級會議本應於2019年在澳門舉行,但由於澳門「大事多、要事多」,會期調整爲2020年舉行。

澳門回歸20年來,特區政府在對外經濟交流與合作方面一直奉行「遠交近融」的發展戰略。「遠交」主要是指全力推進和葡語國家的經濟交流與合作;「近融」主要是指全力推進和祖國內地的經濟交流與合作。當然,這一發展戰略的側重點是伴隨著國家發展戰略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進程而不斷調整的:從最初提出打造「三大平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粵西地區商貿服務平臺、國際華商聯絡與合作服務平臺)到近年來逐步聚焦於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這一指導思想在特區政府歷年的施政報告中都有比較全面和透徹地闡釋。

例如,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在200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遠交近融,是我們拓展對外關係的基本策略。我們將進一步創設機會,透過走出去和請進來雙結合的方式,並結合我們正積極推動的會展産業,努力構建各種合作平臺」。何厚鏵在200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打造『粵西地區商貿服務平臺』、『國際華商聯絡與合作服務平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服務平臺』這三大服務平臺,正是爲了落實『遠交近融』的政策,發揮澳門的比較優勢,促進服務業的發展,因而受到廣泛的認同,平臺前一階段的構建過程比較順利。當前要務,是努力使到三大平臺的作用和CEPA所帶來的機遇加快整合,通過這種優勢結合,釋放出更爲强大的發展動力」。何厚鏵在2005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在落實『遠交近融』政策的過程中,我們積極發揮和强化本身的區域商貿平臺功能,當中,澳門所發揮的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和地區之間的中介平臺作用已經顯現」。

又如,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201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澳門特區將深化『遠交近融』戰略,加大區域合作的力度,以彰顯服務平臺優勢,服務區域合作夥伴,促進彼此互補共贏,並藉此突破自身發展的瓶頸,拓展特區發展空間,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崔世安在201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特區將更加努力打造成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以及葡語國家人員的培訓提供優質服務」。崔世安在2016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特區政府順應區域合作走向跨地域、多元化的趨勢,繼續運用大文化、大格局的概念,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多元合作服務平臺,擴展除商貿服務外的其他領域合作,拓展互聯互通,輻射合作資訊,傳播互惠理念,實現共同發展。加快推進『一個平臺』及延伸的『三個中心』建設……合力驅動『一個平臺』的效用」。崔世安在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特區政府將「全力落實區域合作與平臺經濟戰略,以『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爲原則,發揮獨特優勢,增强綜合實力。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與功能」。

2016年9月,特區政府發布《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發展規劃把「落實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對接、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等內容單列成章」,對「一個平臺」的建設做出了明確的規劃:「建設『一個平臺』是澳門經濟發展定位之一,是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平臺』,可爲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人文交流、貿易投資、産業及區域合作等活動提供語言、金融、法律、會計等中介專業服務,最終達致促進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互利合作及共同發展的目的」。

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將對外經濟交流與合作的側重點逐步集中於「一個平臺」建設,特區政府專門成立了以行政長官爲主席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發展委員會,逐步構建了「一個平臺、三個中心」(即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信息共享平臺,簡稱中葡信息共享平臺;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陸續創辦了服務於平臺建設和中葡論壇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成立了中國—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綜合體等輔助性機構,建設了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中心、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中葡文化交流中心等建築,舉辦了葡語國家産品及服務展(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周、中葡文化藝術節等相關活動,使「一個平臺」建設真正成爲特區政府不斷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及功能、不斷强化澳門對外交流與合作優勢及特色的系統性工程。

中葡論壇正式成立以來的16年間,澳門特區推進「一個平臺」建設一年一個脚印,一年上一個臺階,取得的巨大成就舉世公認。

在2006年中葡論壇第二届部長級會議召開前夕,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論壇成立以來,取得的效果是明顯的。2004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達182.7億美元,比論壇初創的2003年增長65.7%。2005年雙方貿易額更達到231.9億美元,同比增長26.9%,首次全年突破200億美元的規模」。

在2010年中葡論壇第三届部長級會議期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開幕式上的致辭中指出:「2003年論壇成立時,中國和葡語國家的貿易額剛過100億美元,2008年已達770億美元,提前1年實現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的目標」。「實踐證明,中葡論壇既是合作的橋梁,也是友誼的橋梁。它不但給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而且拉近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距離,加深了雙方人民的友誼,密切了國家間的友好關係」。

2013年舉辦的中葡論壇第四届部長級會議,恰逢中葡論壇創立10周年。會議期間,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開幕式上指出:「2003年創辦的中葡論壇,開創了以語言文化爲載體的經貿合作新模式,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由此步入歷史上最活躍、最富有成果的時期。十年來,我們之間的經貿合作越來越深入。2002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額僅爲56億美元,2012年已達1288億美元,年均增長37%,大大高於同期世界貿易增速。中國成爲葡語國家第一大貿易國和第一大出口國」。「中葡論壇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與澳門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密不可分。」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發言中指出:「中葡論壇成立十年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開啓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關係的新篇章」。

在2016年中葡論壇第五届部長級會議期間,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中國一葡語國家企業家金融家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出:「在澳門舉辦中葡論壇,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充分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臺作用,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中葡論壇成立13年來,澳門不負衆望,發揮獨特優勢,爲論壇成功舉辦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貢獻」。

2018年是中葡論壇成立15周年,中葡兩國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全面系統地闡釋、總結「一個平臺」建設的成就和經驗、意義和影響。6月,高燕在北京舉行的「中葡論壇成立十五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致辭時指出:「澳門依托中葡論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進中葡平臺建設,豐富了『一國兩制』實踐。十五年來,論壇各方共克時艱,論壇框架下貿易投資合作持續深入。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承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全球貿易增速下降等重重風雨考驗。和論壇成立之初相比,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額是當時的11倍,中國對葡語國家全行業直接投資增長了120倍」。同月,高燕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舉行的中葡論壇成立15周年交流酒會上致辭時指出:「中葡論壇的成立和發展同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相生相伴,論壇不辱使命,爲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推動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葡論壇必將站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煥發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1473.54億美元,同比增長25.31%0其中中國自葡語國家進口1055.07億美元,同比增長30.24%;對葡語國家出口418.48億美元,同比增長14.40%」。

澳門回歸20年來,中央政府對於澳門充分利用其區位優勢和特殊地位,以做實做大做强中葡論壇爲抓手進行的「一個平臺」建設高度重視、鼎力支持並全面推動。

首先,歷届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都有國家領導人親臨指導,提出建設性意見,給予特別支持。

例如,2003年10月12日,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澳門會見了7個葡語國家的部長級官員,隨後她出席了中葡論壇晚宴並致辭:「葡語系國家歷來是中國十分重視的合作夥伴,希望通過這次論壇,建立一種合作機制,不僅成爲中國和葡語國家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工作平臺,而且成爲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全面合作的『推進器』」。

2006年9月,國務委員華建敏出席了中葡論壇第二届部長級會議的開幕式並致辭:「澳門各界團結一致,奮發進取,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使澳門成爲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他對進一步深化論壇各方的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擴大經貿合作規模;二是在進一步擴大經貿、投資合作的基礎上,研究加强各方在金融、旅遊、衛生、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拓寬合作領域;三是共同舉辦形式多樣的人員培訓項目,繼續推動在人力資源開發方面的合作;四是進一步完善論壇機制,推動雙邊和多邊經貿關係的有機融合以及各成員之間在論壇框架下的務實合作。

2010年11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了中葡論壇第三届部長級會議的開幕式並致辭,他强調了4個重點問題,即擴大雙邊貿易規模、著力推動雙向投資、積極開拓新的合作領域和充分發揮澳門的合作平臺作用。在致辭中,溫家寶還宣布了未來3年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强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6項新舉措。

2013年11月,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了中葡論壇第四届部長級會議的開幕式並發表講話,他對中葡論壇成立以來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澳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進行了回顧與總結,「要以長遠的眼光和務實的舉措,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邁進」,即「要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進一步深化投資合作」「進一步拓展農業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挖掘旅遊合作的潜力」。在講話中,汪洋還宣布了未來3年中國政府將采取新的、力度更大的8項舉措。

2016年10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强出席了中葡論壇第五届部長級會議的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對中葡論壇成立以來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澳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進行了回顧與總結,並宣布了未來3年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强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18項新舉措。在這次會議上,李克强還對中葡論壇做出過生動的比喻:「來過澳門的人都知道,橋是澳門的『生命綫』……澳門還有一座更長的『跨洋大橋』,那就是中國一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這是一座無形的橋梁。它以語言文化爲紐帶、以經貿合作爲主題、以共同發展爲目標,充分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和平臺作用,對推動中國與7個葡語國家加强聯繫發揮了並將發揮更加重大的作用」,這成爲中葡論壇的權威評價和宣傳語。

其次,中央政府從國家發展戰略、國家區域經濟合作層面,將推進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化進程和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臺」予以統籌考慮、整體規劃和重點扶持。

中央政府是從「十二五」規劃開始,將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問題納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並設立專章論述推動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建設等。「十二五」規劃指出:「支持香港、澳門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十三五」規劃指出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積極發展會展商貿等産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

再次,在中央政府統籌謀劃與部署的《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補充協議等文件中,在中央政府統籌謀劃和部署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在中央政府統籌謀劃和部署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即「『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中央政府均明確表示支持和推動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建設和經濟適度多元化進程,以全面强化澳門特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開放中的地位、全面强化澳門特區作爲祖國內地與西方國家溝通的「窗口、橋梁、國際通道」的獨特優勢。

例如,2015年3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商務部經國務院授權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指出:「發揮海外僑胞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致力於亞歐非大陸及附近海洋的互聯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綫各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構建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互聯互通網絡,實現沿綫各國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續的發展」。

又如,在2017年12月商務部和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簽訂的《〈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經濟技術合作協議》(以下簡稱《經濟技術合作協議》)中,爲適應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形勢,在《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所有補充協議的基礎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加入了「深化『一帶一路』建設經貿領域的合作」內容,還設立專章論述「深化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合作」問題,明確指出:「充分發揮澳門作爲中葡論壇永久舉辦地、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所在地的優勢,推進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提升澳門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並進一步提出了深化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合作的努力方向:「推進澳門『一個平臺、三個中心』建設」,「完善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投資促進功能」,「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人文交流作用」,「拓展內地省市與葡語國家合作渠道」。1301

再如,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將全力支持澳門繼續把中心城市之區域發展核心引擎和輻射帶動作用的比較優勢做優做强,繼續推動「一個平臺」建設:「澳門作爲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不斷强化,多元文化交流的功能日益彰顯」。「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爲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發揮澳門與葡語國家的聯繫優勢,依托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辦好中國一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

值得特別指出的是,從2003年中葡論壇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始終把支持和推動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建設及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進程,作爲國家發展戰略和國家區域經濟合作大局的有機組成部分及重要內容,予以突出强調和反復論述。

2005年1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與葡萄牙總統桑帕約舉行會談時强調:中葡論壇「是雙方開展經貿合作的新平臺。中方重視這一論壇在加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濟合作中所發揮的作用,願意深化兩國在該框架內的合作」。「澳門作爲中葡友誼的紐帶和橋梁,作爲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將繼續發揮獨特作用」。2010年11月,胡錦濤在里斯本同葡萄牙總統席爾瓦舉行會談時提出中方願同葡方共同探討同其他葡語國家開展第三方合作,通過中國一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提升中國同葡萄牙等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水平。」同月,胡錦濤在會見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時强調:「中葡務實合作是雙邊關係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

2014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和葡萄牙總統席爾瓦舉行會談時明確指出:中葡雙方要「通過中國一葡語國家論壇等機制,探索開展面向非洲和拉美的三方合作,爲有關地區和國家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2016年10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葡萄牙總理科斯塔時明確指出:「雙方應該深化投資合作,開拓更廣闊市場。2018年12月4日,習近平抵達里斯本,開始對葡萄牙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葡萄牙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中葡關係從合作中走來。2005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互利合作進入快速發展軌道,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此次出訪期間,習近平在會見葡萄牙總理科斯塔時明確指出:「中葡關係正步入歷史最好時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雙方要加强高層往來和各層級各領域交流,携手努力,推動中葡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務實成果,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發揮積極作用。」13812019年4月,習近平在北京同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舉行會談時明確指出中葡互爲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雙邊關係戰略性突出、利益契合度高、經濟互補性强」。「中國視葡萄牙爲共建『一帶—路』的重要夥伴」。「澳門已經成爲中葡長期友好合作的橋梁。中方願同葡方一道,推動中國同包括葡萄牙在內的葡語國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相信葡方也會爲維護中歐關係正確方向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對於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高度重視。2014年12月,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届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要「繼續統籌謀劃,積極推動澳門走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道路」,「要善於從長計議,抓住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機遇,圍繞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發展定位,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2018年11月,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强,不會减弱。希望香港、澳門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特別是要把香港、澳門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同內地市場廣、産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强等優勢結合起來,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强澳門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努力把香港、澳門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上述重要指示與重要論述,成爲中葡論壇可持續發展的行動指南和根本依循;中央政府推出的重大規劃和重大舉措,成爲中葡論壇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和基本條件。

綜上所述,中葡論壇對澳門回歸後的經濟發展、對澳門特區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進程和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具有重要影響。中葡論壇的創立以及可持續發展,表明了中央充分利用澳門的紐帶和橋梁作用,全面加强與葡萄牙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通過經貿合作實現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不僅豐富了「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的內容和形式,而且還提升了中國的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影響力與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