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四十周年校慶 不惑新航揚帆追夢

【本報訊】澳門大學昨日舉行40周年校慶啟動儀式,一眾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澳機構官員、立法議員、教育界、獎學金捐贈人、合作伙伴,澳大教職員、學生、校友等聚首於澳大圖書館廣場為校慶揭開序幕,一同分享澳大建校40周年的喜悅。

啟動禮上,先以一段珍貴的歷史片段開場,讓大家一起回顧澳大過去40年的歷史和發展。及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澳大前校董會主席謝志偉,現任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前校長姚偉彬、趙偉,現任校長宋永華、校友會員大會主席區秉光和學生會會員大會主席蘇嘉灝主持校慶啟動儀式。

歐陽瑜致辭時表示,澳大不僅是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縮影,更是澳門發展的見證者和重要參與者。200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澳大在橫琴建設新校區,使澳大擁有今天的美麗校園,為學校的發展創設了更好的條件。澳大現已成為一所教研並重、在亞洲排名靠前的高等學府,擁有多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芯片研發、中藥質量研究、智慧城市物聯網等領域表現出較強的實力,甚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一切,都得益於澳門的發展和國家的支持。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2021年,澳大正步入“不惑”之年,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新的歷史機遇之下,澳大以開放自信的胸懷、創新進取的面貌,站在建校40周年的重要節點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不惑新航,揚帆追夢”。展望未來,澳大將進一步加強責任擔當,更好地配合特區政府在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領域的施政部署和方向,透過推動一流的人才培養、高水平的成果轉化、多元的社會服務等,切實助力澳門的產業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

澳大40周年校慶的口號為“不惑新航,揚帆追夢”,象徵著大學踏入40不惑之年,處於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發展階段,迎接新的挑戰。校慶的標誌則以大學的縮寫「UM」與數字「40」組成;由於40周年為紅寶石禧年,校慶主色亦採用了紅寶石顔色。近年,澳大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方面不斷有新突破,例如無人船艇、無人飛機和自動駕駛巴士;其中的無人船艇人工智能技術更以“揚帆起航”為名參賽奪得冠軍,正好切合校慶主題。為此,澳大科技學院教授周建濤和Carlos Silvestre教授的學生在啟動禮上亦以“揚帆新航—人工智能開啓澳門數字經濟新紀元”為題進行科研項目簡報。此外,澳大中樂團亦向大學獻上多首精彩樂曲。

除了校慶啟動儀式,澳大同日還舉行校慶開放日,讓大眾透過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展示和活動,親身體驗澳大的教研發展以及多元的校園生活,感受澳大的日新月異。此外,為慶祝校慶,澳大今年將會舉行一系列涵蓋學術科研、文化交流、校友發展等主題多元、內容豐富的校慶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