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獲國家批准 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

【新華社澳門1月17日電】澳門大學近日表示,該校獲國家正式批准立項建設「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這是國家在港澳地區佈局的首個前沿科學中心,將聚焦在澳門常見多發腫瘤疾病的預防、發生、轉移、耐藥等重大問題,圍繞癌症的發生與發展、腫瘤微環境與免疫調控、癌症轉移及耐藥機制、高效藥物開發及癌症個體化治療四個方向開展前沿科學研究工作。

據介紹,「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將助力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促進大健康發展,為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全國的癌症患者群提供精確診斷和精確治療。同時中心也以前沿科學問題為牽引,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前沿性基礎研究的科技創新。

澳大表示,精準腫瘤學是該校科研戰略佈局中的重點發展領域。澳大積極謀劃、科學組織、發揮學科交叉的優勢,匯集了健康科學、中醫藥、物理與材料、科技工程等領域的跨學科高水準團隊,培育組建了「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學校在空間、設備、人員等方面給予長期支持與投入,旨在創建國際領先的高水準精準腫瘤學研究樞紐。

2018年8月教育部發布的《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明確在高校中部署一批前沿科學中心,充分發揮中心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中的樞紐作用,面向世界匯聚一流人才,促進學科深度交叉融合、科教深度融合,以建設成為我國在相關基礎前沿領域具有國際「領跑者」地位的創新中心和人才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