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決定對惡劣美方官員實施制裁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針對美方近日在涉台問題上採取放鬆美台交往限制等行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說,鑒於美方錯誤行徑,中方已決定對在臺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負責官員實施制裁。

臺灣去年12月人民幣存款餘額創逾6年半最大增幅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臺北消息:人民幣強勢走升,連帶影響人民幣存款餘額增加,臺灣“央行”18日公佈去年12月全體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444.89億元,環比增長86.3億元、3.66%,雙雙創下2014年4月以來新高。

臺灣“央行”外匯局稱,最近一兩年,島內人民幣存款餘額都是小幅增加或減少,這次出現“爆炸性變化”,推測是美元弱勢看起來沒那麼快結束,其他幣種看起來比較強勢,影響機構及散戶的資產配置考量。

據統計,截至2020年12月底,臺灣全體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444.89億元,為近半年最高,且月增量與增幅都創下逾6年半新高。其中外匯指定銀行增40.44億元、升至2089.39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增45.86億元、升至355.5億元。

臺灣詐騙集團假冒公安騙旅日華人逾3000萬台幣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臺北消息:台媒18日報導,有詐騙集團假冒公安及檢察機關,致電住在日本的大陸、臺灣民眾,謊稱涉及刑案要求匯款,1年來不法所得逾3000萬元(新臺幣,下同),20多人受害,警方逮捕4人,依詐騙等罪嫌移送法辦。

臺灣刑事警察局當天舉行記者會介紹案情稱,日前接獲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及日本員警廳通知,近來發生多起旅日華人遭詐騙案。調查發現,詐騙集團在臺灣設置機房,住台中市的林姓男子等4人有重大嫌疑。

警方查出,這4人先通過網路電話隨機找旅日華人,再假冒公安及檢察機關,以涉及跨國洗錢、被盜用資料申辦護照等為由,要求被害人匯款至指定銀行帳戶,更威脅若不配合調查,將取消日本居留權。許多被害人心生恐懼,最後只能匯款。

灣北部醫院新冠群聚感染已致5人確診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通報,北部醫院新冠肺炎群聚感染疫情再增1名確診病例,為日前與染疫主治醫師接觸的護理師,這起醫院群聚感染已造成5人確診。

臺灣北部某醫院1月12日曾有1名醫師和1名護理師確診新冠肺炎。16日晚,指揮中心公佈,該醫院新增1名護理師確診,曾與12日確診的醫師在工作時有過短暫接觸。17日該醫院再增1名醫師確診,工作時曾與此前確診的醫師有接觸。

指揮中心1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新增確診個案為1名護理師,與17日確診的醫師負責同一病房,工作重迭性高,研判是被該醫師傳染。

臺灣衛生福利部門負責人陳時中此前一直拒絕公佈醫院名稱,聲稱是不希望該醫院被“貼標籤”。不過陳時中當天在回應媒體時不慎說出醫院名稱,在媒體追問之下,他正式公佈這家醫院是“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此外,針對這起醫護人員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表示將進駐醫院成立指揮所,對醫院防疫措施進行指導及協助,將確診個案上班的病房關閉並進行全面消毒,病房內病人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同時全院患者持續實施只出不進,取消外來人員探病。

臺灣當天另新增6例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分別自美國、英國、菲律賓及緬甸入境。目前全台累計確診862例,其中7人死亡、756人解除隔離、99人住院隔離中。

距拜登就職剩3天 民進黨當局仍未獲邀觀禮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臺北消息:距離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任還有3天,台媒1月18日消息稱,民進黨當局至今仍未爭取到參加拜登就職典禮的“門票”。

據報導,臺灣方面往年是通過美國“友台”國會議員拿到出席總統就職典禮的門票,但今年基於防疫和維安考量,就職典禮規模相較以往縮小,台“駐美代表處”尚未取得入場門票。

臺灣外事部門前負責人程建人稱,相信“駐美代表處”在努力,用盡一切關係在找邀請函。若在平時,“駐美代表”出席不成問題,今年因疫情與維安影響新總統就職典禮規模,才出現特殊情況。

如果“駐美代表處”無法出席典禮,屆時如何向拜登團隊表達祝賀之意?對此,台外事部門聲稱,將視美方就職典禮規劃情形,以適當方式表達祝賀。外事部門還“期盼與拜登團隊密切合作,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穩健提升台美關係”云云。

臺灣行政部門前負責人遊錫堃2017年1月曾帶團參加特朗普的就職典禮,不過後來被台媒曝出其實他可能是買票入場,諷刺“民進黨千萬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回應稱,美政府多次重申,美方只邀請各國駐美外交使節出席美總統就職儀式,沒有邀請也不鼓勵其他國家或地區派團赴美。她說,臺灣地區一些勢力炒作台當局應邀派所謂“官方代表團”赴美參加美總統就職儀式,這顯然是一種自我炒作,目的是要藉機幹擾和破壞中美關係。對此,中方已多次表明了堅決反對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