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每個人都需要得到疫苗保護

「近年來,我國公共衛生預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進展,社會大衆接種疫苗預防疾病的意識有了較大提高,但仍然有不少人對肺炎球菌性疾病危害認識不足。疫苗接種只是一分鐘的過程,却能爲孩子築起健康屏障,這也是此次活動的重要意義。」

11月8日,在第三届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公共衛生防疫專區輝瑞疫苗展臺,一場題爲「守護健康,對肺炎球菌說‘不’」的專家訪談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聆聽。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原首席專家曾光教授在活動中發表了他對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預防肺炎重要性的看法。

早在2008年,曾光教授和北京兒童醫院原副院長、兒童呼吸和感染性疾病專家楊永弘教授就發起了「一分鐘護一生」行動,呼籲每位醫務工作者在與兒童家長交流期間,利用短短一分鐘的時間,向家長們大致闡述肺炎球菌的危害與防治知識,敦促家長爲孩子采取積極主動的預防措施。

正如曾光所言,這些年我們「談癌色變」,但全球範圍內肺炎才是疾病負擔最重的一種疾病,重症肺炎的死亡率可以達到40%。世界各國的流行病學調查和中國的相關數據顯示,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是肺炎主要病因,其中肺炎球菌和流感病毒分別是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中最重要的病原。

每年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2009年,全球近百個機構和組織聯盟發起了世界第一個肺炎日,旨在向全世界發出防治肺炎重要性的健康倡議,並喚起政府和公衆對肺炎的關注。

目前,疫苗接種是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最有效措施。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計劃,其有效性、安全性得到廣泛驗證。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的大背景下,肺炎預防再次成爲專家和公衆共同關心的話題,而第三届進博會上的討論,也引發了媒體的關注。

經過近幾年的大力科普,很多年輕父母已經知道新生兒要及時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避免肺炎球菌性疾病對孩子健康的傷害,這樣的觀念在大中城市的家長中間逐步普及。事實上,不僅是嬰幼兒,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和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也非常有必要通過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來避免感染肺炎球菌。

就這一公衆普遍關心的話題,輝瑞在進博會上做出了回應。相關負責人介紹,輝瑞借第三届進博會的舞臺,展示了創新産品——20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20vPnC)的最新研究數據,以及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在擴大老年人群適應證方面的探索。

生命的兩端都很脆弱

雖然人類認識肺炎球菌已經近140年,但它至今仍困擾著人類健康。

「重症肺炎」,絕對是兒內科醫生最怕聽到的疾病之一,因爲醫生們清楚知道,重症肺炎是導致兒童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在PICU(兒童重症監護室)裏,重症肺炎是最常見的疾病。而引起重症肺炎的多種因素中,由肺炎球菌感染引發的大約占20%左右。

大部分家長一定有過這樣的經歷——孩子6個月前幾乎從未生病,但只要過了6個月,跑醫院幾乎不可避免。其實這是因爲孩子出生後,携帶著來自母體的免疫保護性抗體,對常見的疾病有一定的抵抗能力,6個月以後,這些來自母體的免疫力逐漸消失,孩子就進入對感染性疾病的易感階段。

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正是肺炎球菌主要攻擊的對象。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每年約有70萬-100萬(相當於每分鐘約有2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球菌性疾病;在亞太地區,每小時約有49名(每分鐘約有1名)兒童死於肺炎球菌性肺炎。這也就意味著每一個不經意而過的一分鐘,都有至少一名5歲以下兒童因肺炎球菌感染而離開父母。

這樣殘酷的現實不斷重複著……

另一方面,中國正處於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時期,「銀髮族」的陣容越來越龐大。肺炎,同樣是壓垮老人的最後一根稻草。其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導致老年人患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在發達國家,侵襲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年報告發病率約(8~34)/10萬,65歲及以上人群的年發病率更高,約爲(24~85)/10萬;成年人中肺炎球菌菌血症的病死率最高可達36%,老年人更高,達40% 。

儘管中國成年人肺炎流行病學調查資料比較缺乏,但臨床醫生對這一點毫不懷疑:如果65歲以上老人患肺炎住院,必須謹慎對待,一旦轉爲重症肺炎,則預示著很大的生命風險。正因如此,醫院老年科病房把預防老年人跌倒、預防肺炎發生作爲頭等大事。因爲跌倒對於老人的危險不僅在於外傷,更重要的是一旦跌倒臥床,本身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就馬上面臨肺炎的威脅。

而在上海市區的一家三甲醫院,呼吸科「一床難求」的情况也已經持續多年,到了流感季,床位就更緊張了。住院的病人中,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占了多數,這種病大家通常稱爲「老慢支」,老慢支一旦合並細菌感染,或者合並發生心衰,病情很可能快速轉變爲重症肺炎,救治會變得非常棘手。

肺炎球菌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一個噴嚏,就可以從一個人傳播到一群人。

肺炎球菌緣何有如此大的「殺傷力」,原因在於它可以定植在我們的鼻腔裏,如果你的免疫系統健全,那麽這種細菌並不會讓人生病。

當肺炎球菌遇到一個免疫力有缺陷的人,那麽它就可以突破屏障,進入血液,來到各個器官。肺炎球菌進入下呼吸道可以引起肺炎;穿過血腦屏障,可以引起細菌性腦膜炎;穿過肺泡上皮細胞、侵襲血管內皮細胞進入血液,可以引起菌血症和膿毒血症;它還可以從鼻咽部移行進入鼻竇,引起鼻竇炎;通過咽鼓管進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可以說,肺炎球菌廣泛地存在於人們的日常環境中,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接觸它,免疫力未發育完全的嬰幼兒和免疫功能退化老人,是感染肺炎球菌並致病的高危人群。

據2015年中國衛生統計年鑒顯示,2014年全國肺炎出院人數爲187.3萬,病死率爲0.64%;出院病例中,5歲以下兒童占63%,60歲以上老年人占16.7%。

這些數據再次印證,肺炎球菌帶來的疾病威脅,主要在一老一小。

治療困境下更顯預防重要

肺炎球菌疫苗誕生後的故事,說起來一波三折。

1881年肺炎球菌被發現的年代,是抗生素尚未誕生的「黑暗時代」。發現肺炎球菌的巴斯德是一位「疫苗高手」,他和其他科學家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趕快發明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的疫苗。1911年,第一個肺炎球菌疫苗在南非金礦和鑽石礦的新工人中間進行了臨床試驗。

就在肺炎球菌疫苗研發進展艱難的時候,1940年,第一種抗生素——青黴素問世。有了抗生素,常見的許多細菌性疾病都能迎刃而解,肺炎球菌性疾病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因爲青黴素治療細菌性肺炎效果明顯,此前的疫苗研發就此擱置。直到1967年科學家分離出第一株對青黴素不敏感的肺炎球菌,抗生素的「絕對權威」被打破。

此時,疫苗的研發重新變得迫在眉睫,各個制藥企業加緊研發,這才有了一代代更新的肺炎球菌疫苗。

這些年,肺炎球菌的耐藥的情况日趨嚴重。2012年亞太耐藥監測網(ANSORP)數據顯示:中國肺炎球菌多重耐藥比例達83.3%,在整個亞太區域最高。

因爲耐藥,原本比較容易治療的肺炎球菌性疾病重新變得困難。即便是不考慮耐藥的情况,肺炎球菌引發的重度感染,也會給患兒和家庭帶來極大的痛苦和經濟負擔。

據介紹,普通的兒童肺炎治療,費用大約在5000元左右;如果是重症肺炎,平均治療費用在10000元-20000元之間;如果引發腦膜炎,治療費用高達20000元-30000元。

另一份統計數據顯示,除間接支出外,廣州/深圳兒童因肺炎球菌性疾病住院的平均直接支出爲:2-4歲肺炎球菌性腦膜炎患者28727元,0-2歲患者 21216元;2-4歲肺炎球菌性菌血症患者36974元,0-2歲患者14854元。以上費用不包括治療期間的陪護費、交通費等,以及由此導致的家庭收入損失。

肺炎球菌性疾病對2歲以下兒童的健康威脅,不僅存在於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同樣也是歐美發達國家需要面對的問題。

侵襲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在美國是一種被納入監測的疾病,醫生如果通過樣本檢測發現了肺炎球菌感染,就必須上報給國家疾病監測機構。美國的檢測數據發現,肺炎球菌性疾病在2歲以下兒童中造成了很重的疾病負擔。這裏的「疾病負擔」不僅是經濟負擔,還包括這類疾病的發病率、死亡率和對人群的影響。

劃時代疫苗誕生

各個國家都感受到了肺炎球菌性疾病給健康帶來的威脅,特別是耐藥肺炎球菌的出現,讓醫藥界警醒——與其被動治療,不如積極主動預防才是對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上策。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疫苗研發的水平有了很大進步。當時,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問世,被很多國家政府列入自己的公共衛生規劃。

但醫生們很快發現了已有疫苗的缺陷。之前的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只能使成人和2周歲以上的孩子産生免疫力,但肺炎球菌性疾病的發病高峰,是低齡的嬰幼兒,即1周歲以前的孩子。因此,疫苗在預防兒童感染肺炎球菌上所起到的作用有限。這個階段,醫生們主要建議老人和患有基礎疾病、免疫力低下的成年人注射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面對空缺,世界上各大實力雄厚的醫藥企業開始了新的競賽——尋找一種能够讓2歲前孩子接種的肺炎球菌疫苗。

2000年,輝瑞公司研發的7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在這場競賽中先勝一程,在美國獲得FDA批准上市,成爲當時唯一可以爲5歲以下兒童接種的肺炎球菌疫苗。這個産品獲得了有「醫藥界諾貝爾獎」之稱的Prix Galien大獎以及美國化學學會的「化學界英雄獎」。2007年,7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進入中國。

2010年,7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升級版」—— 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在美國獲批上市。

這兩種疫苗的上市,可以說是肺炎球菌疫苗劃時代的進步,因爲從此以後,2歲前的孩子都可以注射肺炎球菌疫苗,而且是越早注射對孩子的保護作用越好。

新疫苗的「神奇」之處在於它用多糖加蛋白的結構,解决了嬰兒免疫功能不成熟、無法對單純多糖抗原産生免疫應答的問題。

至今,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在全球已經有超過18年的使用經驗,在全球範圍內18歲以下人群中已累計接種約10億針。

2016年10月,在國家食藥監總局和其他相關部門大力支持下,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終於獲得准入中國內地的許可。

肺炎球菌危害還需被更多人認識

雖然現在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預防肺炎的知識已經被很多家長熟悉,但在兒科醫生看來,還有很多家長對肺炎球菌引發的疾病缺乏足够的認識,對接種疫苗的必要性還不是非常認同。

「沒有一種傳染病是因爲自然免疫而得到控制的。」曾光表示,「當我們傳統的傳染病,比如天花、麻疹、白喉、百日咳、髓灰等劣性傳染病得到控制以後,現在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預防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肺炎球菌性疾病列爲極高度優先需要疫苗控制的傳染病。」

到今年,「一分鐘護一生」行動已經持續開展了12年,自倡議發起後,很多預防免疫以及臨床的醫生都積極參與,全國多地啓動了此活動。在今年的特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環境下,曾光和楊永弘兩位專家在進博會上再次呼籲全社會重視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楊永弘表示:「希望每位醫護人員在日常工作中多花一分鐘,向家長們介紹肺炎球菌的危害與防治知識,敦促家長爲孩子采取積極主動的預防措施。與此同時,希望國家能儘快建立疾病預防、臨床治療體系相互協作的模式,以此促進肺炎球菌性疾病‘預防+治療’的公共衛生協作格局形成。」

曾光則希望,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能儘早拓展到老年人適應證,「這將有助於我國老年人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對於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與幸福感非常重要,也是助力實現‘健康中國2030’的重要一環」。

事實上,除了老人和小孩,自身有免疫缺陷的青壯年,也要警惕肺炎球菌性疾病,這些特殊人群也應該是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瞿介明教授曾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訪時表示,患慢阻肺的病人不管年齡多大,都有必要接受肺炎球菌和流感疫苗的接種預防。

預防接種的重點人群還包括呼吸系統疾病方面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哮喘患者;慢性心臟病患者;糖尿病;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患者;慢性腎功能衰竭、腎病綜合征患者。免疫功能受損的HIV感染者,血液腫瘤患者、泛發性惡性腫瘤患者,器官移植和骨髓移植受者也包含在內。

記者注意到,《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預防專家共識(2017版)》中特別提到,吸烟是成年人感染肺炎球菌的最大的獨立危險因素,吸烟可能導致口腔産生肺炎球菌定植,隨著年吸烟量的增加,患肺炎的風險也會增加。

肺炎球菌疫苗加快更新迭代

第三届進博會上輝瑞生物制藥集團中國區首席運營官吳琨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輝瑞有希望借助進博會這個全球化的貿易交流平臺,與社會各界廣泛交流合作,共同實現建設健康中國的宏願,共享未來。

輝瑞生物制藥集團中國區市場營銷副總裁王怡親介紹,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多年居於全球疫苗銷量榜首,被稱爲世界上最暢銷的疫苗。2019年,僅僅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一個産品就爲輝瑞全球貢獻58.47億美元的銷售額。

這種疫苗在全球120多個國家實現了全人群接種,而在中國只批准了15月齡以下兒童的適應證。中國60歲以上老齡人口已經超過2億,老年人更需要通過疫苗來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因此輝瑞一直在積極探索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在老年人群適應證的拓展。

「中國已經成爲輝瑞疫苗供應的重要的市場,每6批生産的疫苗,就有1批是提供給中國的。」輝瑞生物制藥集團中國區疫苗市場負責人車艶表示,希望該疫苗通過進博會的展示,將來成爲中國老年人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選擇之一。

對於輝瑞在疫苗領域的發展方向車艶這樣總結:一是對於已知疾病的疫苗迅速進行更新迭代,二是在目前還沒有很好疫苗提供保護的疾病領域積極探索。

在疫苗的迭代方面,輝瑞旗下的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是典型的代表。該疫苗經歷了7價、13價,此次進博會期間則展示了20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公開資料顯示,輝瑞20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20vPnC目前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

談及創新疫苗引入中國,車艶表示,儘管一場新冠疫情讓更多大衆充分看到了疫苗的重要性,2019年底施行的《疫苗管理法》也起到了前瞻性指導作用,但不可忽視的現狀是,目前疫苗進入中國與國外的時間還要晚5年左右。

「政策指明了很明確的方向,下一步的工作,實際上在落地和實施過程中,具體的技術層面的路徑還需要打通,前景可期,這需要行業、監管機構、政策制定者、專家、大衆等共同進行推動。」在車艶看來,進博會不僅僅是一個展示的平臺,希望通過進博會在疫苗的創新或創新疫苗在中國同步上市方面,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記者瞭解到,本次進博會期間,輝瑞與政府、學術機構等先後開展了一系列創新簽約等活動,全方位展現該企業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創新合作以及公衆守護方面的探索,傳達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應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