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首季有疫苗抵澳 高風險人群優先接種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今年首季有疫苗抵澳及供應居民接種,現時各方面的工作順利、有序推進中,並已做大量前期準備工作,包括系統建立、預約流程。

傳媒關注醫務人員是否有足夠的疫苗接種。羅奕龍重申,購買疫苗足以給澳門所有人士接種,亦會分批抵澳。不單止醫務人員,首階段會給予高風險人士接種,包括在職業上處於高風險、以及一旦染疫會造成嚴重後果的人士等,都會獲優先安排接種。總供應量足夠,毋須擔心醫務人員不夠疫苗接種的問題。

就全球有不少地區居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出現一些不同的症狀,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所有接種疫苗後出現的疾病或死亡個案,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出現接種後不良事件,不等於事件由疫苗引起,並可分為5種類型,分別為由疫苗引起(例如接種疫苗後的紅腫熱痛、過敏反應等)、製作過程或注射過程失誤引起(即程序錯誤引起)、注射反應或心理因素反應引起(與疫苗本身無關)、偶合事件(注射疫苗後剛巧出現其他疾病,即使不注射疫苗也會發生)、須經過專家分析尋找原因的個案。

至於挪威有 29名長者在注射疫苗後死亡事件,梁亦好稱,挪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人士剛好均為年齡較大或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即使不接種疫苗也會發生不適甚至死亡的情況。應變協調中心會密切留意全球有關疫苗的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不同藥廠的監測資料,收集數據,完善本澳的疫苗接種策略,使疫苗接種計劃推行得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