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推會攜澳門大學 研基本法教育推廣

【本報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昨日於澳門大學就憲法與基本法教學推廣合作協議舉行簽字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王恆、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長崔世昌及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等嘉賓出席儀式。

崔世昌致辭時表示,《憲法》和《基本法》是共同構成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共同確定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新的憲制秩序,是「一國兩制」的基石。在憲法和基本法共同保障下,澳門的高度自治才能得以實行,法治精神才能得以彰顯。2018年「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的成立目的就是為了加強對憲法與基本法的研究和宣教,而是次合作協議的簽訂相信可為未來的宣傳工作推上新台階,有新發展。

宋永華致辭時稱,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究中心自成立以來,教學團隊承擔了兩方面的教學工作,一方面為法學專業本科生開設的《中國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兩個必修專業課程,以及為全校非法學專業本科生開設《憲法與基本法》必修通識課;其次中心還與多個政府機構和社會團體進行憲法與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合作。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作為社團在推廣憲法與基本法層面有豐富的經驗,而澳門大學則在教學工作等層面有更扎實的基礎,雙方落實合作可發揮所長、優勢互補。

澳門大學法學院長唐曉晴表示,此次雙方的合作能在功能上作出互補;目前《憲法與基本法》通識課已逐漸由法科學生推到各學院的通識科目。同時研究中心亦與社會有一定合作,例如各中學和社團均有邀請中心的老師進行演講等;但過去均是上述機構各自向研究中心作出邀請,而相信是次合作簽訂後,研究中心與社會各社團或教育機構將會有更系統、更緊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