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新冠疫苗已獲批?

新冠疫情暴發一年之後,多款疫苗開始在大約5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注射。

輝瑞/生物新技術

到目前爲止,美德輝瑞/生物新技術聯盟疫苗的普及範圍遙遙領先。這些疫苗的特別之處在於需在零下70攝氏度情况下保存,令後勤問題更加棘手且昂貴。

英國是第一個批准接種該疫苗的國家。加拿大、美國、瑞士、塞爾維亞、墨西哥、哥斯達黎加、智利、迪拜、巴林、以色列、卡塔爾、科威特和阿曼也先後選擇了這種疫苗,法國則在12月24日予以批准。

歐盟在2020年年底批准,挪威和冰島亦是如此。約旦、新加坡和阿根廷也批准了輝瑞/生物新技術疫苗,但開始接種日期尚不清楚。

莫德納

美國和加拿大是最早批准這種疫苗的兩個國家。歐盟將在1月6日批准。該疫苗的長期儲存條件是零下20攝氏度。這可以减輕後勤負擔。與輝瑞疫苗一樣,它利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來教我們的細胞製造什麽物質來對抗新冠病毒。

阿斯利康/牛津大學

英國阿斯利康-牛津大學聯盟的疫苗起步較晚。但全球第二人口大國印度在2021年第一天批准緊急使用這種疫苗。接種工作可能從6日開始。英國在2020年12月30日第一個批准這種疫苗。不過,這種疫苗的平均有效率爲70%,較前兩種略低。

「衛星V」

俄羅斯從2020年12月5日開始利用加馬列亞流行病學與微生物學科學研究所研發的「衛星V」新冠疫苗爲該國人口接種。這種疫苗的有效率爲91.4%。白俄羅斯和阿根廷最近批准了這種疫苗,幷開始了疫苗接種運動。

中國的疫苗

2020年12月31日,中國「有條件地」批准了第一種新冠疫苗上市,該疫苗由中國醫藥集團與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聯合開發。國藥集團指出,其有效率超過79%。

2020年4月,中國就開始進行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臨床試驗,由此成爲較早進行相關工作的國家。2020年12月,阿聯酋在首都阿布扎比開始使用國藥集團的疫苗進行接種。

中國另一種疫苗,由北京科興中維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研發的克爾來福疫苗,已經收到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多個國家的訂單,正等待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