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養生 保陽潛陽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也是陰曆一年最後一個節氣,春交接。大寒「寒」仍在,保陰潛陽是原則。

「大寒大寒,防風禦寒」

自古以來,民間就有「大寒大寒,防風禦寒」的說法。這是因爲,大寒時節氣溫較低,空氣乾燥,加上雨雪相對較少,使感冒、咳嗽、皮膚過敏患者增多。此外,寒冷還會使人血管收縮,使血壓變得不穩定,心臟負擔加重,增加心腦血管患病風險。

曬太陽對身體好處良多,既溫暖又補韓,還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强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在晴好的冬日,不妨搬個小板凳在室外曬太陽。有曬黑顧慮或嫌陽光刺眼的人,不妨戴個帽子或者墨鏡,伸出手脚,讓陽光直接灑在手脚上;也可以背對著太陽直接曬背。早晚寒冷之時,應儘量减少外出。一定要外出的話,記得戴上口罩、帽子、圍巾,穿上棉鞋,抵禦嚴寒對身體的侵害。

清淡飲食,注意葷素搭配

大寒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與立春交接,是冬藏與春生的轉折點。此時,飲食也應與之前的節氣有所不同,要有意識地爲身體適應春天的生髮做準備。

大寒也是陰氣最盛之時。飲食上,要多攝取一些溫補食物,以此來抗寒氣、保陽氣。羊肉、牛肉等有滋補脾胃、溫腎補陽的功能,魚類中鯽魚、黃鱔有補肝養血、溫陽益脾的功效;糖醋胡蘿蔔絲、山藥粥、紅杞田七鶏、蝦仁羊肉獎等,都有很好的滋補溫補作用。此外,隨著立春的逼近,也可有意識地增加平補甚至清淡飲食,如大棗、百合、蓮子、豆類、蔬菜類、魚類、木耳、花生、松子、植物油和水果等。這些食物性味平和,適當進食,可爲身體適應春天的生髮做好準備。

適度運動,出汗不宜太多

大寒養生,運動不可過量,出汗不宜太多。鍛煉應選在廣場向陽的地方進行,晨練不宜過早,最好等太陽出來後再運動,以防陰氣太重損傷陽氣。運動强度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微微出汗最好。

運動項目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快走、慢跑、廣場舞等。運動前需熱身,如思手、擴胸、踢腿、轉體等,以防運動損傷。戶外氣溫低的情況下,可戴上帽子、手套等,待身體漸漸變熱時再脫掉。霧霾、下雪天可暫停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