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五連問

很多人以爲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難道男性也有更年期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跟女性一樣,男性更年期的表現也很典型。

什麽是男性更年期呢

男性更年期是指男性由中年期過渡到老年期的一個特定時期,它是以男性體內激素水平、生化環境、心理狀態變化由盛至衰爲基礎的過渡期。如果該變化過程過於激烈,對多器官系統的功能造成不良影響,並降低生活質量,將會表現出一定的身心異常症狀或(和)體征,同時可伴有血清睾酮水平減低,此時稱爲男性更年期綜合征。

會出現哪些症狀

1.生理體能症狀:感覺體能和精力下降,容易疲勞,經常感到乏力,出現腰酸腿軟、食欲不振、便秘或腹瀉、陰毛脫落和腹部肥胖等。

2.精神心理症狀:精力集中困難、記憶力減退,性情急躁、易怒,有的出現多疑猜忌,也有的出現情感淡漠,對以前感興趣的事情也不再上心,甚至悲觀失望,對生活失去熱情。

3.性功能減退:性欲望減少、性生活減少,出現性功能障礙,如勃起困難、不能維持,射精量減少等。

4.神經系統症狀:出現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方面的症狀,時常感到心裏不舒服、血壓不穩定、愛出汗;有的出現神經衰弱表現、睡眠障礙、反應力下降、健忘等。

從哪個年齡段開始

一般來說,大多數男性更年期從40歲~55歲以後開始,會不同程度地出現男性更年期的症狀。但也有人早發於35歲或遲發於65歲,甚至70歲才出現更年期症狀。

並不是所有步入更年期的男性都會出現所有的臨床症狀,有的只是表現爲一方面或者幾方面,程度也因人而異。

如何自測男性更年期綜合征

有兩個量表可以幫助我們。

一個量表是國外常用的,包括10個問題:

1.性欲減退。2.體能下降。3.耐力下降。4.身高降低。5.生活樂趣減少。6.憂傷和/或易怒。7.勃起不堅。8.最近運動能力下降。9.飯後易打瞌睡。10.工作能力下降。

若存在1和7或任何其他3個問題,即可初步評定存在更年期綜合征。可見,性的變化可初步預見更年期的到來。

國內也有一個類似量表,包括12個問題可以用來自測,內容也更具體:

1.使用原來近視眼鏡已無法閱讀書報,摘下眼鏡放近看反而清楚,說明已有「老化」。

2.眼睛容易疲勞,看書久後感到頭痛、頭昏。

3.睡眠比以前減少,早睡早醒。

4.飲酒者酒量大不如前。

5.聽力明顯減弱。

6.牙齒鬆動,咬不動較硬的食品。有假牙者要經常換假牙。

7.對食物口味發生改變,愛吃甜、酸、辣、鹹等重口味飲食,說明味覺有減退。

8.嗜吃零食,特別是蜜餞類,這與口味減退有關。

9.性欲減退。

10.記憶力減退。

11.開始懷念童年往事。

12.學習與工作精力不如以前,甚至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如果上述12個問題中,您至少有4個的話,那表明可能已進入更年期。

目前還沒有診斷「男性更年期綜合征」的統一標準,國內外對「男性更年期綜合征」的診斷均聯合采用實驗室檢測、相關症狀評分以及診斷性治療的方法,並以診斷性治療有效爲最終診斷依據,依靠臨床實踐來驗證診斷。

男性進入更年期了怎麽辦

男性更年期綜合征既會造成男性身體的變化,也會影響他們心理的健康,因此我們應該予以重視。男性更年期作爲一個正常的老化過程,如果變化過程比較和緩、平坦,那麽可以沒有或者只有較少的身體不適症狀。因此對於男性更年期,要積極給予個性化的綜合治療和干預,這樣可以大大緩解中老年男性更年期的不適和煩惱,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和身體他康狀況。

同時可以采取心理輔導,注意合理營養,鼓勵中老年男性增加戶外活動和人際交往,加强體育鍛煉、適度性生活,同時可輔助藥物治療。男性朋友也應多瞭解更年期相關知識,瞭解自己身體的變化,保證平穩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