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腰不行怎麽辦

在骨科門診,常常遇到不少年輕患者腰椎間盤突出,最小的只有十幾歲。其中,不乏久坐學習的學生,整日辦公的白領,服務大眾的專職司機,還有經常「擼鐵」的健美男等。男為腰椎間盤突出,學習、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響。

何謂腰椎間盤突出?

人的身體中每個結構都有其本位,當腰椎間盤中的部分組織離其本位,就是「腰推間盤突出」。最常見的腰椎間盤突出是向後方突出,而後方又有神經組織,常引起神經壓迫症狀。正常腰椎間盤是位於兩個腰椎椎骨之間,起到連接椎骨、緩衝震蕩和保護脊柱等作用。椎間盤上要由兩個部分組成,處於中央的是膠凍樣的髓核組織,外圍由樹輪樣環狀的堅韌纖維環包繞。當纖維環發生破裂,中央的髓核組織向纖維環外突出時,腰椎間盤突出就發生了。

哪些原因引起腰椎間盤突出?

長期久坐、反復彎腰和過度負重,可以說是引起腰椎間盤突出的三大殺手。科學研究表明,坐、站、躺三個姿勢中,坐位時腰椎間盤內的壓力是最大的,當坐位前傾、彎腰、提重物時腰椎間盤內的壓力更是大幅增加,容易導致纖維環破裂損傷。

腰椎間盤突出是老年人才得的病嗎?

不是。恰恰相反,腰椎間盤突出好發於30~40歲的青壯年人群。因爲經過幾十年的歲月,青壯年椎間盤已經有了輕度的退變,但引起腰椎間盤突出的髓核組織尚豐富。而且青壯年爲主要勞動力人群,容易發生纖維環損傷,導致髓核組織向外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爲何會引起腿痛、腳麻?

腰椎間盤突出不一定會有症狀,但常見的症狀是腰腿痛、下肢麻木無力。腰椎間盤突出是腰椎的問題,爲什麽痛麻到腿和腳上來了呢?打個比方,家裏的電燈不亮了,有很多原因:可能燈泡壞了,可能電綫斷了,也可能開關壞了,甚至是停電了。腰椎間盤突出就相當於開關出問題了,腿和腳的活動感覺都是需要由神經來支配的,而這些神經都是從腰推部位發出,下行到腿和腳上來的。腰推間盤的後方就是這些神經,腰椎間盤突出很容易壓迫到神經,所以腰推間盤突出時,下肢的疼痛往往比腰痛還要嚴重。

推拿按摩可以把突出的腰椎間盤壓回去嗎?

答案是否定的。其實很容易理解,推間盤後方爲神經組織等軟性結構,外部用力是無法有效作用到突出的椎間盤上的。另外,腰椎間盤突出是椎間盤纖維環破裂、髓核脫落引起的,是椎間盤本身結構發生了問題,就算真的能把突出的椎間盤壓回去,也很快又突出來了。更需要小心的是,如果本來就有較大的腰椎間盤突出,推拿按摩有很大的風險。腰椎間盤的後面就是椎管,內含管理下肢和大小便的馬尾神經,如果本來椎管內就有較大的椎間盤突出壓迫馬尾神經了,再從後面擠壓椎管,神經受到前後夾擊,很容易損傷馬尾神經,引起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功能障礙,導致極爲嚴重的後果。

懷疑有腰椎間盤突出需要做什麽檢查?

北美脊柱協會(NASS)指南推薦最佳的檢查手段爲腰椎磁共振(MRI),—是可以更好地看清楚整個腰椎結構,特別是椎間盤的形態和神經受壓情况;二是沒有X綫輻射,對人體沒有傷害。而普通的X綫檢查,由於其無法顯示椎間盤組織結構,對腰椎間盤突出的診斷意義不大。如果條件不允許做MRI檢查,也可以選擇腰椎CT檢查,同樣能清楚判斷是否有腰椎間盤突出,但無法看清楚整個椎間盤結構,無法準確判斷推間盤退變情况。

腰椎間盤突出了怎麽辦?

如果沒有不適症狀,不用特別治療,只需要注意日常保養即可,避免久坐、彎腰、提重物等習慣,避免椎間盤突出增大,引起神經症狀。實際上,大部分的腰椎間盤突出症都只需非手術治療即可,可選擇藥物、臥床休息等保守治療。少部分腰椎間盤突出症由於症狀反復、保守治療無效,明顯影響生活和工作,或症狀較爲嚴重的: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對於出現會陰區麻木、大小便功能障礙或下肢肌力明顯下降的患者,則需要儘早手術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手術治療方案有哪些?

腰椎間盤突出症最爲常用和經典的手術方案是單純髓核摘除術,即僅僅把突出的椎間盤切除,其他正常的椎間盤組織仍保留,因爲椎間盤仍可繼續發揮生理功用,保留脊柱運動節段。目前,單純髓核摘除術可在局麻內鏡輔助下實施,手術切口僅7毫米,最快手術當天就能出院。對於存在腰惟節段不穩、需要進行廣泛減壓等的腰椎間盤突出症,需要進行腰椎融合手術,當然同樣可以採用微創的技術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