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年度授勳 兩人獲授最高榮譽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日舉行“2020年度勳章、獎章及獎狀頒授典禮”,由行政長官賀一誠向 34名個人或機構頒授勳章、奬章和奬狀,以表揚他們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特別行政區方面的傑出表現。

最高榮譽授崔世安鍾南山

授勳儀式昨日下午四時在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中央駐澳機構主要負責人,以及本澳各界人士出席觀禮,因應防疫需要,今年頒授典禮參與人數有所限制,所有出席的人士需要事先通過核酸檢測。儀式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行政長官賀一誠依次為獲得大、金、銀蓮花榮譽勳章、功績勳章、傑出服務獎章、獎狀的人士和機構代表授勳、頒獎。 其中,今年有兩人獲授予特區最高榮譽“大蓮花榮譽勳章”,一是第三任、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二是多次指導澳門抗疫工作的“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非本澳居民。多位前任主要官員同獲授勳,包括前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前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前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獲頒金蓮花榮譽勳章,以及服務本澳廿六載,去年底已退休的終審法院法官利馬獲頒銀蓮花榮譽勳章。另外,獲授金蓮花榮譽勳章的還有澳門中華教育會,獲授銀蓮花榮譽勳章的還有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

此外,多位澳門前線抗疫人員以及由政府部門組成的抗疫團隊獲得表彰,包括衛生局獲得專業功績勳章、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獲得仁愛功績勳章。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獲頒授社會服務獎章,前往非洲支援抗疫工作行動隊伍獲頒功績獎狀等,顯示政府肯定前線人員為抗疫工作作出的貢獻。

三前高官獲金蓮花勳章

前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獲金蓮花榮譽勳章。他受訪時感謝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以及社會各界人士,他將繼續提升自身能力,在不同崗位為國家和澳門努力服務。

獲得金蓮花榮譽勳章的前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形容很開心得到政府頒授金蓮花勳章,多謝特區政府及國家一直對他的信任,讓他有機會服務澳門居民,希望將這份喜悅及榮譽與他過往共同努力工作的同事分享,並感謝傳媒多年來對他的批評及建議。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獲頒仁愛功績勳章。他受訪稱,能夠帶領衛生局團隊參與新冠病毒抗疫工作,具有挑戰性,又讚揚衛生局團隊優秀。他並呼籲市民春節期間減少聚集活動,以及在未來接種疫苗。

本澳支援非洲抗疫行動隊伍獲頒功績獎狀。山頂醫院急診部主治醫生楊佩儀表示感到榮幸,又稱不是為獎項做事,認為支援非洲抗疫只是各部門的其中一項工作,獲獎是對所有前線工作的鼓勵,人員的辛勞付出得到政府及各界肯定。

澳門中國企業協會獲頒工商功績勳章,會長傅建國表示,協會已成立 30年,已和澳門社會融為一體,在澳中資企業與澳門水乳交融,工作亦得到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