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無懼疫情持續在大陸拓展門店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媒24日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二年,不少實體店受到衝擊被迫倒閉,但有在大陸的台商無懼疫情,甚至要把去年沒有實現的開店計劃在今年加碼完成。

來自台灣的理髮連鎖店“曼都髮型”進入大陸17年,目前在大陸約有90家門店,今年預計再開20家店,主要是完成去年延到今年的開店計劃。回顧如何挺過疫情衝擊,負責人表示,企業體質尚佳,部分門店去年更爭取到率先復工,所以營業收入恢復較快。

另一個無懼疫情、準備今年在上海開出3到4家門店的,是台資藍天電腦集團經營的消費電子產品店“樂之”,這也是其創設6年來,首度走出去同集團的連鎖電腦賣場“百腦匯”一道開拓據點。

“樂之”負責人表示,開店計劃原本要在2020年執行,遇上疫情延後。鑒於過去幾年在其他城市開店後又關店的經驗,今年決定開店地點以上海為主,一方面,這裡的人更快接受生活中的新潮科技產品;另一方面,上海百貨商場的人潮也較不受疫情影響。

報道稱,除了每個行業各自不同的經營策略考量外,“疫情控制”仍是企業能夠擴大經營的最關鍵因素。相較於去年,今年還多了疫苗這個應對疫情的工具。有餐飲業者說,疫情過後,經營不夠好、資金不夠多的企業會倒下,競爭者變少,能留下來的企業反而更能壯大。

台防務部門:15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刷新年內紀錄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防務部門24日晚間公佈,當天共15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再次刷新今年解放軍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的架次紀錄。

台防務部門老調重彈稱,除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外,同時也實施“廣播驅離”、防空導彈“追蹤監控”。

根據台防務部門網站“即時軍事動態”發佈的消息,解放軍運-8技術偵察機1架次、運-8反潛機2架次、蘇-30戰機2架次、殲-16戰機4架次、殲-10戰機6架次,總計15架次軍機24日進入台西南空域,比23日1架次運-8反潛機、8架次轟-6K轟炸機、4架次殲-16戰機,總計13架次的數量更多,是年內解放軍對台海進行的最大規模軍機巡航。

台媒報道稱,根據台防務部門發佈的消息,今年巡航台海的解放軍軍機多為運-8反潛機或運-8遠程干擾機等慢速機;1月23日開始有大批快速機出海。而去年美國前衛生部長阿扎訪台,解放軍殲-11、殲-10型戰機進入台空域;美國前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時,解放軍轟-6轟炸機、殲-16、殲-11及殲-10戰機共18架次進入台西南空域,是數量最多的一次。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此前曾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台灣自製小型衛星三度延期發射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媒24日報道稱,由台灣團隊研製的2顆小型衛星原定23日晚間發射,因天氣不佳,順延至24日晚間發射,已是第三度延期。

台灣“科技部”轄下太空中心此前遴選3組團隊,研發製作3顆小型立方衛星,分別取名為飛鼠衛星、玉山衛星與堅果衛星。其中的飛鼠衛星、玉山衛星歷時3年多研發,原定1月21日搭乘SpaceX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在美國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

不過因氣象、安全檢查等因素,衛星已兩度延期至23日晚間發射。但23日晚間在衛星準備發射前4分鐘,再度收到美方通知,因發射場地天氣不佳,需延後至24日晚間發射。

台灣太空中心稱,火箭發射延誤很常見,因為會發生各種情況,除了安全檢查,更需要適合的天氣,衛星是否準備完畢也有影響。

台灣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再增2例確診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舉行記者會通報,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為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疫情衍生病例,其中1人為出院病人、1人為該病人陪病家屬,目前該醫院群聚感染已造成15人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衛生單位已針對確診病例的住院病房及相關區域進行環境消殺,所在樓層原列為低風險區域,現已升級為高風險區域。針對自1月6日起曾入住相關區域病房的病人,還有陪病者,均由自主健康管理改為居家隔離,並安排採檢。目前須隔離14天人數擴大為1301人。

當天另新增3例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分別自南非及美國入境。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全台累計確診889例。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787人解除隔離、95人住院隔離中。

台灣“駐美代表處”新增1名僱員確診新冠肺炎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外事主管部門24日證實,“駐美代表處”一名僱員20日出現發燒症狀,經採檢後23日確診新冠肺炎。

台外事部門稱,這名確診的僱員目前已在家進行隔離,與其有接觸史的另外3名人員也居家隔離並進行檢測。

台外事部門說,“駐美代表處”已針對這名僱員在辦公場所的活動範圍進行消毒。此外,由於該名僱員活動範圍較有限,目前“駐美代表處”的相關服務暫時不受影響。

台媒此前報道稱,台“駐美代表處”去年10月22日有1人確診新冠肺炎後,11月24日又有2人確診,當月25日對與該2名人員有接觸史的人員進行檢測,發現另有9人確診,累計12人確診。台“駐美代表” 蕭美琴當時曾進行14天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