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視頻向中央述職 述對接國家發展戰略

【本報訊】新聞局消息,行政長官賀一誠27日獲安排以視頻連線方式,分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匯報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當前形勢。

行政長官下午述職時,習近平主席說,因為疫情防控需要,所以採取視頻方式聽取行政長官對2020年工作的述職報告。習近平主席表示,2020年是行政長官和新一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開局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快速反應、措施有力,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至今已連續超過300天沒有本地新增確診病例,贏得了澳門市民和各有關方面的高度讚譽;在防控疫情的同時,特區政府採取有力措施恢復經濟、紓解民困,取得了積極成效,促進了澳門社會和諧,中央對行政長官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的福祉和澳門的發展,中央將繼續全力支持澳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澳門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澳門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行政長官賀一誠衷心感謝中央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並表示將繼續團結帶領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國家新發展格局,努力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

行政長官賀一誠27日上午亦以視頻連線方式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李克強總理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採取一系列有力應對措施,及時出台針對性政策穩經濟、保就業、紓民困,並在疫情穩定後,不失時機推進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粵澳合作項目,保持了澳門良好發展局面,中央充分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

李克強總理指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希望特區政府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做好穩定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堅定不移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用好聯通海內外的獨特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更有效作用。

行政長官表示,2020年是澳門極為艱難和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為澳門經濟帶來沉重打撃,在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抗疫措施,保持了澳門經濟社會和諧穩定。他續指,新的一年,特區政府將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加快推動經濟復甦,努力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