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冠疫苗你不該輕信的謊言

由於世界各地科學家和實驗室前所未有的努力,我們擁有了可能戰勝新冠病毒的法寶:疫苗。

到目前爲止,多數人一直在期待新冠疫苗的誕生,一些國家也已展開了疫苗接種運動。但也不乏對疫苗持懷疑和不信任態度的團體。

對未知事物存有疑問是完全正常的,但這些懷疑可能導致虛假信息和惡作劇。它們以一種或多或少蓄意爲之的方式在社交網絡上,像野火一樣蔓延。

「mRNA疫苗將改變我們的基因組」

到目前爲止,根據我們已經掌握的分子和細胞生物學知識,沒有證據表明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會修改我們的基因組。其中的原因包括:mRNA非常容易降解,幾乎沒有留給它們任何修改基因組的時間;疫苗産生的RNA(核糖核酸)不會整合到人體的DNA中;到目前爲止,在我們的基因組中還沒有發現任何冠狀病毒。

「疫苗不安全」

已經批准的疫苗經歷所有正常的流程,包括臨床前動物實驗階段以及一期、二期、三期的臨床階段。獲批後,疫苗還要經過第四階段,即「藥物警戒階段」,繼續進行安全性研究。迄今爲止,已經有數百萬人接種疫苗,尚未發現嚴重的不良反應,因此其安全性不應遭受質疑。

「一名護士在接種後昏了過去」

前不久,一段視頻在社交網絡瘋傳,一位名叫蒂芙尼•多佛的護士在美國一家醫院接種了輝瑞疫苗後暈倒,甚至還有消息稱她不久後死亡。這名護士接種後暈倒一事不假,但她本人此後接受采訪時澄清說,自己患有「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會因看到血液或感受到某些疼痛而暈倒。

「接種後我們可以不戴口罩過正常生活」

不可以。首先,疫苗接種分兩次注射進行,完成這兩個步驟才能實現更完整的免疫。其次,抗體的産生和細胞反應需要時間,而這個時間在不同人群當中不盡相同。

另一方面,到目前爲止,相對確定的是疫苗可以預防新冠病毒導致的症狀,尤其是最嚴重的症狀,但是尚未深入研究疫苗接種是否可以避免感染病毒。我們可能仍會感染並傳染給他人。

所以,繼續采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和良好的通風等防護措施非常重要,尤其是接種疫苗的第一年。

「接種疫苗可能會感染上新冠病毒」

並非如此。新冠疫苗接種的不良反應與其他常見疫苗差不多:發燒、關節疼痛或疲勞。這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後的一些非特異性體征和症狀,但顯然程度要低得多。我們不可能因爲接種疫苗就感染新冠。

「他們想讓我們當‘小白鼠’」

假的。疫苗已通過所有必要階段,其安全性也以令人滿意的方式得到了評估。此外,已經有數百萬人接種了疫苗,沒有發現有理由懷疑其安全性的不良影響。

「疫苗無用,因爲病毒正在變異」

確實,病毒會變異,因爲這是病毒進化的方式。但冠狀病毒是變異最少的RNA病毒之一,因爲它們具有糾錯功能,可以在病毒繁殖時對其進行糾正。即便如此,突變和變異還是非常普遍的,新的變異將繼續出現。

迄今爲止的可用疫苗基於的是完整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在這種蛋白質中存在多個免疫應答反應位點。某個新冠變體中的一個位點可能會發生改變,但不會是全部位點。疫苗覆蓋更大的區域,將在所需範圍內繼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