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台獨」是走不通的絕路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電】針對民進黨當局的所謂「駐美代表」在社交媒體影射中國大陸對臺灣地區「恃強淩弱」,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應詢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獨」是走不通的絕路。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目的,一貫斷章取義、刻意歪曲,繼續與大陸對抗,最終只能自食其果。

臺灣防疫升級 公共交通禁止飲食

【新華社臺北1月29日電】應對日益升溫的新冠肺炎疫情,臺灣地區交通管理部門29日宣佈,從2月1日起在鐵路、公路、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飲食。

交通管理部門表示,除了國際和兩岸航班之外,民航客機上也將禁止飲食。此外,從2月8日到16日春節期間,臺灣各航空站、台鐵、高鐵、客運、海運、公路服務區和旅遊區都將加倍提高消毒頻率。鐵路車站大廳也將暫停舉辦活動,避免人群聚集。

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通報,臺灣新增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從菲律賓和南非輸入。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臺灣地區累計151837例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含148478例排除),其中899例確診。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813人解除隔離、79人住院隔離中。

臺灣傳統糕點業憂受大陸「豬肉禁令」影響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國台辦宣佈嚴禁臺灣肉品輸入。由於臺灣外銷大陸的許多糕餅都含豬肉成份,不少業者擔心連帶受波及,其中年產值達200億新臺幣的台中糕餅業更是緊張。中國國民黨籍台中市市長盧秀燕表示,目前情況尚未明朗,將持續跟進掌握情勢發展。

大陸嚴禁臺灣肉製品進、轉口,據臺灣「農委會」農業貿易統計資料顯示,以臺灣豬肉及其製品為例,過去10年來,雖然沒有對陸輸出生鮮豬肉,但香腸、火腿等豬肉調製品和豬肉罐頭,則是一直都有出口或轉口大陸,且陸港澳出口量占總量近九成。

因臺灣傳統糕餅烹製原料不乏使用豬油、豬肉等,有糕餅業者擔心出口大陸恐怕連帶受波及。據統計,臺灣的烘制糕餅去年出口產值達新臺幣51億8893萬元,其中陸港澳地區占新臺幣21億4112萬元,比重四成,為外銷最大宗對象。

台中市糕餅商業公會理事長蔡萬財接受台媒訪問表示,台中糕餅本來是當地知名的傳統產業之一,以往年產值接近新臺幣200億元,但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加上陸客不來、人員往來與活動聚會銳減,糕餅買氣呈現雪崩式下滑,粗估產值損失至少五成以上。

蔡萬財指出,傳統糕餅包括太陽餅、咖哩餅等特定品項仍會使用豬油或豬肉,陸方禁令難保不影響到糕餅銷陸,糕餅業者可能需要設法標示清楚,避免受限。

台中市長盧秀燕29日淩晨視察台中市魚市場、果菜市場批發量價情形,對糕餅業可能受禁令影響議題表示,情況尚未明朗,將由市政府掌握情勢發展。

國台辦宣佈臺灣肉品禁令,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臺灣的豬農,臺灣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林蒼祥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這部分豬農或個體商販對臺灣GDP的貢獻占比不高,但是從事的人口比重較高,因此國台辦禁令的影響範圍本身較大。若是擴大至豬肉製品或原材料含有豬肉的加工品,則會導致大面積的台商受影響,對臺灣的經濟也會造成打擊。

林蒼祥認為,相信大陸瞭解大部分台商對兩岸關係持有正確理解並堅決擁護「九二共識」,同時考慮供應鏈等經濟因素,不會因為政治因素而對臺灣經濟採取制裁措施,但若一旦大陸出手制裁,將對臺灣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陳水扁貪污案關鍵人物潛逃美國12年飲彈自盡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與妻子吳淑珍的親信、前臺灣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因涉及「國務機要費」洗錢案潛逃美國逾12年後,其家屬證實日前已經死亡。台媒29日報導,當地法醫辦公室證實,黃芳彥是持槍自殺,而非外界傳聞服藥過量。

報導稱,根據法醫辦公室官員說明,28日剛剛完成的屍檢結果證實,黃芳彥為持槍自殺,頭部中彈身亡。案發地點在加利福尼亞州橘郡爾灣市,屍體在車內被發現。

爾灣警局表示,現在該案已移交橘郡法醫所等待解剖,晚些時候可能有進一步消息。

綜合台媒報導,黃芳彥與陳水扁結緣甚早。1985年吳淑珍出車禍送到臺灣大學醫院開刀,即由黃芳彥擔任麻醉醫師,後來吳淑珍術後的複健工作由黃芳彥擔任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的妻子負責。兩家當時便建立起交情。

1992年,黃芳彥到新光醫院擔任副院長。2000年陳水扁參選領導人時,不具財經背景的黃芳彥擔任競選總部財委會主委。陳水扁當選後,安排黃芳彥出任其醫療團召集人。2003年SARS流行時,黃芳彥接任專責醫院總指揮工作,顯見兩人關係親密。

陳水扁卸任後,黃芳彥被查出捲入扁家多項弊案,更因涉嫌為吳淑珍海外洗錢新臺幣2.8億元,並幫吳淑珍藏匿鑽石、珠寶及新臺幣6000萬元款項,臺灣特偵組2008年認定黃芳彥違反洗錢防制法,將其列為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