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來第二枯 保珠澳春節供水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日前與珠江水利委員會、珠海市水務局及珠海水控集團就春節前後供水安全議題進行協調會議,討論鹹潮的最新形勢、保障供水安全的部署等議題。

海事局副局長郭虔在會上感謝珠江委多年來一直以確保澳門供水為首要目標,積極協調流域水量調度工作,保障供水安全成效顯著。珠江委副主任胥加仕表示水量調度和供水合作的機制已十分成熟,會繼續聯同流域沿線各水利單位,在確保下游省區供水安全的同時,提高水量調度的效益。

會議上討論珠江口最新的鹹潮形勢。統計顯示,去年11月至今珠江流域降雨量極低,是60年來第二枯的年份,因此近期珠江口鹹潮上溯情況明顯增強,且預計枯水期會較遲結束。珠江委已根據水情制定春節前後的水量調度方案,目前上游水庫(天生橋一級、龍灘、百色)的有效庫容為86.5億立方米,加上珠海市各水庫的庫容,預計在持續乾旱的情況下,仍可保障珠澳兩地的用水至3月底。

珠海市水務局表示,近期由於鹹潮上溯增強,竹洲頭及平崗泵站取水機率較低。但珠海會配合水量調度的時機,做好搶淡補庫工作,並加強管線巡檢和維護,保障春節期間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

另外,珠江委亦表示,為配合國家的防疫政策,預計珠澳兩地人民春節期間均會“原地過年”,加上防疫的清潔消毒需要,春節期間的生活用水量可能會有所上升,珠江委會按實際情況和需要適當調整水量調量的安排,務求保障珠澳供水的質和量。

海事局表示,有賴內地水利部門的通力合作,即使近3個月的鹹潮越發嚴重,本澳自來水仍一直保持在優質的綠色低鹹度級別。而因應疫情關係,去年本澳的人均生活用水量同比上升超過一成。為推動社會各界積極節約用水,特區政府連續第11年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用戶的用水量只要比去年同期節約1成至3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澳方亦會進一步加強對社會各界的節水推廣工作,以實際的節水行動回饋祖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