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疫苗可靠高 疫苗接種超二千四萬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月31日透露,中國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數量已超過2400萬劑次。初步檢測,新冠疫苗嚴重異常反應報告發生率不高於流感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介紹,去年12月中旬以來,中國各地按照區域分開、口岸優先、區分輕重緩急、穩妥有序推進的原則,組織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初步監測分析顯示,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應發生率與2019年全國上市後疫苗報告發生率基本一致,嚴重異常反應報告發生率略低於2019年全國已應用疫苗的發生率。新冠病毒疫苗嚴重異常反應報告發生率不高於流感疫苗。

許文波說,疫苗不良反應監測是一項動態工作,各地也在陸續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後出現的疑似不良反應報告病例開展相關的調查、診斷和複核,不良反應的報告發生率也會處於動態變化中。

同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廣州參加一場活動時稱,在國內接種疫苗後可以達到對於輕症75%的保護率,100%不會發生重症和死亡,這可以將症狀明顯的患者大大減少,死亡率大大降低。他鼓勵留學生們也要積極接種新冠疫苗。

他指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之後仍需佩戴口罩。注射第一劑後抗體大概也就是60%、70%,第二劑注射完14天以後,抗體水平能够達到保護接近90%。在注射疫苗和產生抗體的間隙,仍有感染風險,也要注意個人防護。

鍾南山表示,國藥、科興的兩款疫苗有很高的可靠性。在全世界實驗了2200多萬人次,最初注射的到現在已經有七、八個月,還保持90%左右的抗體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