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前三天運量降七成 官方:不得禁返鄉過年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消息,1月28日、29日和30日,春運前三天,全國鐵路發送旅客分別為308萬、283萬和296萬人次,僅為去年同期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同比下降七成以上。

1月31日,春運進入第四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90萬人次,同比下降75%,計劃開行旅客列車6218列。鐵路部門強調,盡管客流下降,仍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切實加強“無接觸式”服務,努力確保旅客安全出行。

在國家就地過年政策的作用下,今年鐵路春運客流總體大幅下降。

中國國家衛健委日前提出,三種人員返鄉須持7天以內核酸陰性證明。不過,過去一週,有些省市自行加碼,甚至要求自低風險地區返鄉也要驗核酸,不少一線城市的核酸檢測點大排長龍。

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在3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日有一些地方出現了對返鄉人員健康監測和核酸等層層加碼、一刀切,引發了全社會的普遍關注。國家在總結前一階段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依法制定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政策,也是為了盡可能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絕不是要給春節團聚設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礙。層層加碼和一刀切既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

米鋒強調,各地要規範落實2021年春運期間疫情防控要求,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不得在現行政策的基礎上擅自加碼、層層加碼,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