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反腐成績單

有一個事件,在所有對於2020年的展望中未曾提及,却在一切有關2020的回望無法回避——那就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

抗擊汹汹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正需要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共産黨人的擔當精神不是抽象的概念,更不是空洞的口號,而要體現在防疫工作的實際行動中。

然而一些黨員幹部却沒有將人民群衆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上,忘記了自身肩負的職責使命,他們的所作所爲都爲防疫工作開展帶來阻礙和隱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防疫工作中的失職瀆職、不敢擔當、落實不力等問題進行了嚴肅問責,督促幹部更加積極主動將責任扛在肩上。

2020年4月1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志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作爲2020年首個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幹部,有關張志南的問題通報中,就有「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關頭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敷衍應付、作風漂浮,搞形式主義」的表述。

防疫一綫,鐵腕執紀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車管所所長徐寶珊每天都牽掛著在武漢上學的兒子。1月16日,兒子安全到家,徐寶珊心裏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大年三十,徐寶珊開車帶著家人回到紅耀鄉小莊村的父母家過年。1月31日,尚未解除居家隔離的徐寶珊一家駕車通過村口檢查點,離開小莊村。

在特殊時期不如實向黨組織和管控單位報告個人去向,徐寶珊的做法突破了紀律底綫,也給村民帶來了一鋳恐慌,,最終,他受到撤銷黨內職務和政務撤職處分,被免去交通管理大隊車管所所長職務,由三級警長降爲一級螌員。

疫情來襲,口罩緊缺,這時最需要的就是全國一盤棋。然而,雲南大理市却只顧本地區利益,違法扣押徵用防授口罩。

事件發生後,經雲南省委批准,雲南省紀委監委對大理市違法扣押徵用途經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很快,8名責任人被問責,包括大理市委書記與市長。

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也有多名官員因防控疫情不力被問責。1月30日,湖北省黃岡市衛健委主任唐志紅「一問三不知」被提名免職;2月4日,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幹部失職失責問題,湖北省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張欽等3名廳級幹部被問責;同日,湖北省武漢市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夏國華等3名職能部門領導被問責;此外,20余名幹部先後被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

不難看出,正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次次鐵腕執紀,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的大局。

2020年2月13日,中央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進一步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會議强調,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有力監督保障執行,繼續緊盯疫情防控責任落實、重點工作和重點環節强化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督促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藥監等部門履行行業監督職責。

開辟重點領域反腐戰場

2020年10月,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在任省委常委主動投案,王立科是十八大以來第一人。

王立科長期任職於政法系統,從政生涯集中在遼寧和江蘇兩省。在王立科之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龔道安等多名「老政法」落馬,使得政法系統的反腐力度備受矚目。

2020年7月,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啓動,劍指全國政法系統「害群之馬」。中央政法委確定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及呼蘭區、江蘇省徐州市及雲龍區、河南省三門峽市及靈寶市、四川省宜賓市及珙縣的法、檢、公、司等機關,陝西省寶鶏市國家安全機關,黑龍江省呼蘭監獄、松濱監獄作爲試點單位。

風暴所至,多省份政法系統幹部接連倒下。據統計,截至2020年10月底,試點地區有1546名政法幹醫主動向組織講清問題或投案自首,立案審查373人,處分處理1040人。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主任陳一新在召開的會議上强闊,在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上再發力;讓有問題的幹警打開心結、消除顧慮,主動向組織講清問題,爭取從輕處理;「懸崖勒馬是正道」。

受訪專家表示,2020年反腐成績單上的一個亮點,就是開闢重點領域反腐戰場。除了政法系統反腐風暴,金融系統的反腐同樣雷霆萬鈞。

2020年初召開的十九届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明確提出,要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據統計,2020年共有至少17名中管金融企業黨員幹部被查處。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信息,從金融領域查處的腐敗問題情況看,有的嚴重違背黨中央關於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決策部署,有的利用審批職權爲他人謀取不當利益,還有的違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針政策盲目擴張、無序經營。

向腐敗存量動刀

在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煤炭行業迎來了一場反腐風暴。2月28日,內蒙古召開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敗」,向社會徵集包括從2000年以來黨政機關人員和國有企業領導幹部違規顯名或隱名投資入股煤礦,官商勾結、索賄行賄、爲不法礦主充當「護衛傘」等相關問題的綫索。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曾發布一篇題爲《一場倒査20年之久的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的文章稱,隨著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全部反饋完篳,相關領域的一系列問題暴露在人們眼前,文章明確提出「要對2000年以來全區煤炭資源開發利用情況進行全方位透視會診」。

由此外界才獲悉,「倒查20年」正是來自中央紀委的建議。

在持續近十個月倒查20年的涉煤腐敗問題上,內蒙已有約600名官員「倒」在「煤炭領域」中。10月16日,內蒙古紀委監委網站一分鐘內連發4則通報,宣布4名副廳級官員被開除黨籍。十天之後,又一波「四連發」來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同時通報4名內蒙占官員被查。4名被查的官員均爲正廳級,其中王俊峰、李才分別爲現任應急管理廳廳長、呼倫貝爾市政協主席,蘇和、徐呼和分別爲前任國資委主任、司法廳廳長,均是當地官場實權派人物。4名正廳同日被查,震撼了內蒙古官場。

更出乎外界意料的是,在兩波「四連發」後,到了11月底,內蒙古紀委監委又送上一波「六連發」,一分鐘內公布了6則消息,開除6名違紀違法的廳級幹部黨籍。

內蒙古倒查20年的同時,一個在青海已持續十餘年的非法采煤事件,也在2020年被攤在了陽光下。一名長袖善舞的商人,倚仗著所謂官場資源,在祁連山南麓非法開采煤獷,破壞了生態環境。一場環保問責風暴刮起,包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在內的多名官員落馬。

受訪專家認爲,內蒙古查到20年與青海環保問責風暴,均體現出反腐敗的決心與魄力,更展現出一個積極變化——在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後,腐敗的增量得到有效控制,可以騰出手來開辟重點領域反腐新戰場,甚至對一些腐敗存量動刀。

受賄行賄一起查

2020年10月16日,雲南省紀委監委發布消息,昆明開爾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鄭少峰涉嫌嚴重違法,向公職人員行賄,已被留置,配合調查。同日,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以單位行賄罪判處北京市兩家藥業公司各罰款50萬元,兩家公司的負責人楊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並處罰金2b萬元。

而在2020年3月10日,陝西省紀委監委也發布消息,決定對陝西興茂侏羅紀煤業鎂電(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乃則涉嫌行賄犯罪問題立案調查。

有「陝西首富」之稱的高乃則,在當地政商界擁有非同一般的能置,因爲捲入多起腐敗大案,他過去多次被相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但不久後又重返工作。陝西省紀委監委公開發布對高乃則立案調查的消息後,所有人都明白,這次和以往不同了。

陝西省紀委監委官方網站此後配發文章《高乃則被立案調查釋放了什麽信號?》。文章寫道,高乃則的通報消息雖短,却釋放了强烈信號:「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斬斷『圍獵』和甘於被『圍獵』的利益鏈」絕不是一句空話;紀檢監察機關正在由注重調查受賄問題向受賄行賄問題並查轉變,讓「圍獵者」付出應有代價將成常態。

檢索中國裁判文書網發現,2018年至2019年間,全國法院公開的一審受賄案件裁判文書9233件,而同期公布的全國一審行賄案件僅3322件。如今,一切正在改變。2020年,多名商人因涉嫌行賄被調查,消息還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官網上發布。

11月4日,湖南省紀委監委公布了100名通過行賄官員非法攬接工程的行賄人名單,再度引發關注。外界評價,行賄與受賄並蒂而生,如影隨形。商人「圍獵」官員的違法成本過低的情況不改變,「圍獵」官員的商人會越來越多。公布行賄人黑名單,就是爲實現「受賄行賄一起查」目標而進行的有益實踐。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十九届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中再度强調要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對巨額行賄、多次行陏的嚴肅處置,堅決斬斷「圍獵」和甘於被「圍獵」的利益鏈。

「受賄行賄一起查」的同時,也要向誣告陷害行爲亮劍。2020年,各地建立健全澄清正名機制,對受到誹謗、誣告、嚴重失實舉報的黨員、黨組織及時爲其澄清和正名。受訪專家表示,不枉不縱,既不讓壞人漏網,又不讓好人蒙冤,才是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也是一份靚麗的反腐成績單。!

(龍在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