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積極研究加入CPTPP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月4日介紹,目前中方正在就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相關事項開展積極研究,中方願與CPTPP各成員就有關問題加強技術溝通和交流。

近日,英國已表態有意加入CPTPP,韓國也表示考慮加入CPTPP,泰國也被認為對CPTPP感興趣。而要新加入該協定,需獲得日本等11個參加國的批准。

高峰就此表示,目前中方正在就加入CPTPP相關事項開展積極研究。同時,中方願與CPTPP各成員就有關問題加強技術溝通和交流。“總體上看,中方將按照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積極考慮加入CPTPP,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高峰說。

2020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今年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推算,中國加入CPTPP後將為自身及現有成員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貿易量將增長50%,全球收入將增長76.7%,達63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