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疫苗供澳感思中央關愛 劉紹滿

在農曆新春即將到來之際,在國際新冠疫情仍處於肆虐之際, 「盼星星盼月亮」的新冠疫苗,最終來澳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首批十萬劑國藥集團中國生物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近日運抵本澳。對於來之不易的國藥新冠疫苗,社會樂見並對中央紛紛表態感恩之心,這無疑是給予本澳最大的新年禮物,更是定心丸。國藥疫苗來澳,筆者相信更加有助「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措施,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開展,相信將對市民健康有更好保障,也有利當局大在聯防聯控的防疫措施上走完最後一公里,以讓社會經濟及居民的生活盡快重回正軌。更是為本澳防疫抗疫工作打開新篇章,體現中央重視及關愛本澳廣大居民,意義重大。

當前世界各國或地區的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為了廣大居民的生命安全,澳門特區政府近一年來想方設法購買「解藥」新冠疫苗,雖然已向外國訂購,但是「憎多粥少」,新冠疫苗目前已成為外國各地區的救命之藥,且目前外國多個地區的疫情仍然處理較嚴重的狀況,若想用得上「崇洋媚外」的疫苗,相信難上加難。但是,澳門有最強大的祖國、中央政府作為後盾,特別已經非常安全的國藥新冠疫苗,在國內已經是供不應求之下,中央當局仍是第一時間,在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之際,將這份新年「賀禮」送過來。對於今次的首批新冠疫苗抵澳,無論是特區政府當局或駐澳的中聯辦等各部門是非常重要的,當日此批疫苗由北京以陸路經過三十多小時運抵本澳,運輸過程得到中聯辦、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及相關部門全力協助,才能順利運抵本澳。且當日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等出席見證衛生局於珠澳跨境工業區舉行的疫苗入口檢查手續及接收儀式。可見,中央當局向本澳提供為數不多的國藥新冠疫苗,意義也非常之大,國藥新冠疫苗亦是非常安全的疫苗。

據瞭解,國藥新冠病毒疫苗是採用傳統病毒滅活技術研製的疫苗,現有的臨床數據顯示安全有效。截至二月三日,全國累計報告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三千一百二十三點六萬劑次。據不完全統計,迄今已有四十多個國家提出了進口中國疫苗的需求。衛生局已審視此疫苗第三期臨床研究的中期分析總結資料,該疫苗總體保護力達八成,不良反應發生率不高,大多屬輕微徵狀,沒有出現嚴重的神經系統或死亡等不良反應。鑑於此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附條件批准上市,世界多國亦已採用,確認使用此疫苗的效用高於風險,批准進口本澳使用。可見,國藥新冠病毒疫苗是值得信賴的,也是安全的。例如有報道指,目前,阿聯酋、巴林、埃及、約旦、伊拉克、塞爾維亞、摩洛哥、匈牙利和巴基斯坦已批准了中國國藥疫苗;玻利維亞、印尼、土耳其、巴西和智利已批准並開始接種另一款中國科興研發的疫苗。《紐約時報》的文章強調,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是可靠的,因此各國應該認真、迅速地對待。當前,在歐洲國家中,塞爾維亞因獲得中國援助的一百萬劑新冠疫苗,成為歐洲接種率最高的國家。這一接種速度讓鄰國匈牙利迅速跟進訂購五百萬劑中國疫苗,成為「歐盟第一」。

為何中國選擇了滅活疫苗率先上市,而海外則是用mRNA疫苗來接種?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病毒病所原黨委書記武桂珍日前表示,中國其實五種疫苗研發路線都有佈局,滅活疫苗走在前面的原因有多個方面。首先,中國率先分離出新冠病毒毒株,且中國在滅活疫苗生產上有五六十年的經驗,其生產工藝相對成熟、安全,相較於新型疫苗技術,可以更快速地啟動研發流程;其次,綜合考慮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儘管mRNA疫苗的有效性可能更高,但在安全性上不如滅活疫苗,因為mRNA疫苗實際上是新技術,過去是治療型疫苗,用在癌症患者身上,它進入人體之後要參與人體細胞工廠運轉的,長期風險還有待觀察,而滅活疫苗沒有感染性和致病性,但具有抗原性;最後,從可及性來看,中國疫苗的貯藏、運輸條件是二攝氏度到八攝氏度,不管是城市還是農村,或偏遠地區都可以及時完成接種,但mRNA疫苗需要零下七十攝氏度或者是零下二十的保存、運輸條件。其實,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已獲准在匈牙利使用。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日前指出,他對中國的新冠疫苗很有信心。德國總理默克爾日前也表態稱,歐盟對任何新冠疫苗都持開放態度,歡迎任何疫苗企業向歐洲藥品管理局提出申請。可見,毫無疑問的就是,中國的國藥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中國研發生產的疫苗不僅在國內投入使用,還惠及多國,給飽受疫情衝擊的世界帶來戰「疫」勝利的希望。目前已有四十多個國家向中國提出了進口疫苗的需求。 例如,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武契奇三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會晤中國駐塞大使,再次感謝中國向塞爾維亞提供疫苗。武契奇表示,他為塞爾維亞成為首個大規模接種中國疫苗的歐洲國家感到自豪,「收到中國國藥疫苗後,我國公民對中國、對中國疫苗以及中國專家表示高度信任。」有報道稱,這不是武契奇第一次談及中國新冠疫苗並感謝中國政府對塞爾維亞的幫助。此前,當地時間一月十六日,武契奇親自率領衛生部長隆查爾等政府官員赴貝爾格萊德的尼古拉 • 特斯拉國際機場等候中國疫苗時就曾表示,他在任何場合都不會掩飾對中國的熱愛,他希望再次表達對於中國在幫助塞爾維亞抗擊疫情中所給予的方方面面支持的感謝。他強調,來自中國的這些疫苗可以拯救很多人的生命。當地時間一月十九日起,塞爾維亞開始大規模接種中國疫苗。巴西作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率先接種中國科興的疫苗後,近日正在洽談「加單」二千萬劑疫苗。此舉顯示了其對於中國疫苗的信心。中國疫苗的可及性、可負擔性日益受到各方的認可。中國的新冠疫苗是「超級安全」的。

全球疫情嚴峻,作為旅遊城市的澳門不能獨善其身。因應各種疫苗均要接種兩劑才可產生足夠抗體,來澳首批十萬劑疫苗料可為五萬人接種,醫護及前線人員優先接種。市民目前對疫苗的效用和安全仍然不太清楚,難免存疑。目前有三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供選擇接種。分別為滅活疫苗(國藥中國生物北京)、mRNA疫苗(BioNTech)疫苗及複製缺陷性腺病毒載體疫苗(阿斯利康)。供澳疫苗均已在第三期臨床研究的中期結果中顯示良好的效力和安全性,其已知和潛在好處遠大於其已知和潛在的風險,並已在世界各地大規模使用;接種疫苗可降低得病及得病後重症或死亡的風險,及在一定程度上有降低感染及傳播給他人的風險。據衛生局專頁公佈資料,國藥疫苗有效

性能達至百分之八十,目前文獻指出發熱等全身性副作用發生率較低、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一般、未發現有重大安全性問題。而且接種疫苗後,能減低新冠肺炎發病率和死亡率,能有效預防疫情爆發。從上述資料,可見,廣大居民應放心使用國藥新冠疫苗。

至於何時才能開始接種國藥疫苗,而當局日前則指出,預計週二(本月九日)上午舉行疫苗接種儀式,爭取醫護人員春節前接種。特區政府將向全澳居民、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依法逗留在澳門就讀的學生和在囚人士等提供免費接種。其他依法獲許可在澳門逗留的非本地居民需付費接種,費用為每劑疫苗二百五十元;來澳旅行、探親人士不可付費接種。首階段優先接種對象將包括:醫療機構前線人員、出入境口岸工作人員、前線警務及消防人員、社會服務機構前線人員、學校教職員等。目前暫不建議十六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接種。衛生當局日前並指會有序開展疫苗接種計劃,對首階段開放予醫護人員及前線防疫人員預約接種措施,無疑大大提高澳門保障防線。相信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開展,將對市民健康有更好保障,期望市民生活盡快重回正軌。衛生局長李展潤日前他承諾「我打第一針」,以增強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官員帶頭打,這也是值得表揚的。為新冠疫苗受種者購買保險,並不代表疫苗是危險和不安全的,而是為向居民提供額外的保障,並在一定程度上減輕醫務人員提供接種的責任風險。這恰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澳門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表現,不應被誤解;鼓勵接種,提升接種率,不僅能一定程度加強居民接種的信心,亦是建立關鍵的群體免疫屏障作用的重要方法。其實,澳門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們為了順利參加今年的全國「兩會」,他們都已基本提前安排到珠海附近地區打相關的疫苗,亦就是講早已有很多的「第一人」了,並且,有多人表態指接種後個未見有不良反應,感覺好似接種流感疫苗一樣。同樣,國內能有機會打國藥新冠疫苗的人員,他們都是公職人員或單位與企業的前線工作者,疫苗並為祖國抗疫打下強大的定心針。

對於首批的國藥疫苗將為前線人員等優先接種。立法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樂見新冠疫苗陸續抵澳,為本澳防疫抗疫工作打開新篇章。他建議當局應盡快做好事前準備,如接種疫苗時間表、預約登記方式、協調醫護人手、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通報及上報機制等安排,理順疫苗接種的整體流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議當局應盡快理順疫苗接種的整體流程,如落實公佈接種疫苗的預約登記方式,並按照年齡、類別、對新冠疫苗需求的急切性等條件和因素,制定接種疫苗的時間表,以便合理分配疫苗資源、分流接種人群,同時更好地協調及安排足夠的醫護人手,處理相關疫苗接種工作。同時應加強宣傳,讓公眾增加對不同廠商所生產疫苗的認知,充分瞭解各種疫苗的安全率及適用範圍,清晰接種疫苗後有可能出現的常見副作用,提升他們對接種疫苗的信心,推動更多人主動進行疫苗接種,提升本澳人口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立法會議員、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日前認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要鼓勵更多居民參與接種計劃,以便較快形成群體免疫效果,做好接種後抗體成效的監測。筆者也建議當局應增加接種疫苗後的資訊透明度,如出現輕微症狀的數字和跟進措施等,相信有助釋除居民疑慮。

因此,新冠疫苗抵澳供民使用,意味著本澳抗疫工作正進入新階段。新冠疫苗接種是未來全球防控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措施,國藥集團滅活疫苗會更好保障全澳居民健康及生命安全,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生活提供重要基礎,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澳門一直以來的關愛和重視。雖然已有疫苗,但是目前面對新冠疫情變化,仍不能放鬆,建議社會各界繼續嚴格執行各項衛生防疫工作,如堅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和加強衛生消毒等,切勿鬆懈,謹慎走好「全民接種」疫苗前的「最後1公里路」,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階段性防疫成果,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