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國產新冠疫苗抵澳意義重大 鄒玖勝

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首批十萬劑國藥集團中國生物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日前成功運抵本澳。當局預計醫護人員春節前接種,口岸前線人員、員警、消防、冷鏈工作人員及娛樂場工作人員、學校教職員和有緊急需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士等優先接種人群,會在春節後安排接種,待完成優先人群後再計劃開放預約接種系統全民申請。相關安排井然有序,體現政府對保障全澳居民健康及生命安全的重視。

據瞭解,特區政府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策略,去年上半年已積極採購新冠病毒疫苗,力爭盡早供應給居民接種。除了參加世衛組織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推動的「全球新冠病毒疫苗購買保障計劃」採購部分疫苗外,為了盡快獲得有效及安全的疫苗,亦與市場上成功機會較大的多間藥廠協商訂購。衛生局經進一步收集疫苗資料、預計價格、供應數量、預計完成第三期臨床測試及上市時間等,最後落實購買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復星BioNTech  mRNA疫苗及阿斯利康腺病毒載體疫苗。

其中,國藥新冠病毒疫苗是採用傳統病毒滅活技術研製的疫苗,現有的臨床數據顯示安全有效。衛生局已審視此疫苗第三期臨床研究的中期分析總結資料,該疫苗總體保護力達八成,不良反應發生率不高,大多屬輕微徵狀,沒有出現嚴重的神經系統或死亡等不良反應。鑑於此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附條件批准上市,世界多國亦已採用,確認使用此疫苗的效用高於風險,批准進口本澳使用。其首批十萬劑國藥集團中國生物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在二月六日由北京以陸路經過三十多小時運抵本澳,並於八日正式安排接種。至於由復星醫藥代理的BioNtech,即 mRNA疫苗預計二月下旬抵澳並於三月開始安排接種,由阿斯利康生產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即非複製性腺病毒載體疫苗則預計於第三季才抵澳並安排接種。在三種疫苗共一百四十萬劑接種計劃中,政府將向全澳居民、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依法逗留在澳門就讀的學生和在囚人士等提供免費接種。其他依法獲許可在澳門逗留的非本地居民需付費接種,費用為每劑疫苗二百五十元;來澳旅行、探親人士不可付費接種。首階段優先接種對象將包括:醫療機構前線人員、出入境口岸工作人員、前線警務及消防人員、社會服務機構前線人員、學校教職員等。目前暫不建議十六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接種,又強調引進的疫苗一定以安全及有效為大原則,接種以自願及可選擇為前提。此外,並為新冠疫苗受種者購買保險。以上措施可見特區政府對保障全澳居民健康及生命安全的重視。

其實,對於本澳來說,首批國產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順利入境澳門,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澳門同胞健康福祉的深切關懷,而且還具有幾個重要意義。首先是鞏固內地和澳門疫情防控成果,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做好「十四五」時期中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的重點工作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善於預見和預判各種風險挑戰,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不斷增強發展的安全性。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還是不斷蔓延之中,且內地還有高風險地區,疫情防控何時了,相信是每位居民最關心的問題,而疫苗接種計劃的進行,首先是對前線醫護等重點人群起到保護作用,從而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進一步補強,預防因人員輸入或者進口運輸貨物作為感染來源再次出現疫情,以提高城市的安全性。

其次是加快恢復澳門經濟社會正常秩序。疫情無可避免導致旅客、商務活動需求減少,相信疫苗注射取得進展後,澳門旅遊業可取得較快復甦。首先是旅遊基礎條件好,軟硬體配套優越;其次是大灣區旅遊資源豐富,澳門有條件發展成大灣區首要的旅遊目的地;第三是居民重視旅遊業,熱情好客,這是旅遊城市發展的基礎。目前澳門是優越的安全旅遊目的地,疫苗接種計劃的實施,更是對本澳作為安全城市的強有力宣傳。雖然今年春節期間中央號召「原地度歲」對遊客到訪本澳有一定影響,但春節過後,相信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逐步實施,旅客量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躍升,進而帶動本澳賭收恢復。當然,要真正重振經濟活力,只靠本澳旅遊資源難免孤軍力弱,可透過加強內外聯動,轉守為攻。對內,推出 「旅遊+」的概念,透過不同行業的組合如餐飲、會展、娛樂等,延展不同的可行性;對外,把聯遊合作模式轉向珠海、橫琴等大灣區城市及地區結盟,創造更多新可能。而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苗接種或將成為全面恢復澳門與內地人員正常往來的要件,此刻先完成接種工作意味著未來可先抓住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機遇。

事實上,對於首批新冠疫苗抵澳,本澳社會各界皆表示支持。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認為疫苗抵澳是一件振奮人心的事情,給全社會注下抗疫強心針,堅定持續抗疫的信心和決心,有效凝聚本澳社會力量團結抗疫,更要感恩中央一直以來對澳門抗疫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她表示,特區政府從購入疫苗、到運輸抵澳、製作疫苗宣傳資料及接種保險計劃等都做了大量前期工作,這都十分值得肯定,體現特區政府始終以保障居民健康為依歸。由於疫苗需接種兩劑才能起效,她建議政府建立新冠疫苗的接種者資料庫,掌握已接種第一劑的接程者的情況,以便適時協助及提醒第二次接種時間,並作為澳門地區的接種數據。同時,應盡快完成預約系統及測試,盡早瞭解市民接種意願,以便作下一步部署;在「一戶通」中「我的健康」增設「接種新冠疫苗記錄及配合匯入健康碼,以便證明市民已接種。未來政府可以研究與非牟利醫療團體合作進行疫苗接種,以便利市民就近及便利接種疫苗。亦要盡快公怖保險計劃詳情及建立疫苗詢問平臺,讓市民查詢及瞭解各項情況,更安心放心接種。她稱,接種疫苗是防控疫情的其中一重要手段及經濟復甦的基礎,現階段市民可瞭解接種疫苗的資訊及評估自身情況,為接種做好準備,提升接種率,建立群體免疫,築起社區抗疫屏障,繼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措施,全民齊心抗疫。

澳門護士學會會長謝少英認為,首批十萬劑國藥集團滅活疫苗昨成功抵澳,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澳門一直以來的關愛和重視。政府高效且妥善安排疫苗接收,細緻化接種的每一個環節等,展現政府做好疫情常態化工作的決心。她指出,疫苗接種已有清晰指引,前線醫護人員作為首批接種人員,體現政府對前線醫護健康的重視。雖然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並非百分百,但相關數據反映,國藥疫苗有效性能達至百分之八十。而且接種疫苗後,能減低新冠肺炎發病率和死亡率,能有效預防疫情爆發。她並引述資料稱,部分接種者會出現傷口紅腫、肌肉痠痛等現象,亦有部分接種者出現發熱,但絕大部分接種者狀態均是良好,暫未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建議患有基礎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患者,接種前應諮詢醫生自己是否適合接種。

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認為意味著本澳抗疫工作正進入新階段,一方面當局應呼籲社會各界繼續嚴格執行各項衛生防疫工作,如堅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和加強衛生消毒等,切密鬆懈,謹慎走好「全民接種」疫苗前的「最後一公里路」,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階段性成果;另一方面,他建議當局應盡快理順疫苗接種的整體流程,如落實公佈接種疫苗的預約登記方式,並按照年齡、類別、對新冠疫苗需求的急切性等條件和因素,制訂接種疫苗的時間表,以便合理分配疫苗資源、分流接種人群,同時更好地協調及安排足夠的醫護人手,處理相關疫苗接種工作;同時應加強宣傳,讓公眾增加對不同廠商所生產疫苗的認知,充分瞭解各種疫苗的安全率及適用範圍,清晰接種後可能出現的常見副作用,提升對接種的信心,推動更多人主動接種疫苗,提升本澳人口對新冠肺炎病毒的免疫力。另外,據不同國家地區的傳媒報道,有部分個案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雖然機率不高,但建議當局仍應做好相關預防工作,制訂嚴重過敏或不良反應個案的通報機制,做好應對和準備,完善整體工作。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亦對澳門獲分配首批疫苗感到高興,肯定特區政府為此作出的努力。他稱,政府早前公佈了疫苗分批抵澳的時間表,表示正在研究購買疫苗接種保險。他期望政府進一步做好疫苗接種的規劃安排,多管道持續性地向社會釋放資訊,包括詳細公佈能夠接種的醫療機構、相關地點及服務時間,接種疫苗注意事項及其相關反應,相關預約系統的推出時間表等。他強調,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要鼓勵更多居民參與接種計劃,以便較快形成群體免疫效果,做好接種後抗體成效的監測。同時,需要主動與國家相關部門接觸,爭取國家的指導和支持,納入到國家與其他國家的接種證明互認協議,銜接好與國外各地區之間的接種證明互認安排,以便為疫後開展對外交流合作、扮演好雙循環平臺節點角色、迎接世界旅客的到來做好準備。他建議向接種疫苗人士派發接種證書,以及做好數字互認證書的工作,如在澳康碼中呈現接種資料。

確實,接種疫苗能大大鞏固防疫成果,但目下還得聚焦到「疫苗開打」這個問題上。如何增加居民對疫苗的認識與接種信心,擴大疫苗接種覆蓋,早日築牢社區人口免疫屏障,更好應對環球疫情的變化,是衛生部門又一階段性的重點工作。另外,為守護澳門防疫抗疫的成績,在人群免疫屏障沒有建立起來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種了疫苗,防控意識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鬆。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間還會有較少部分已接種的人可能發病。另外一方面,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因此,全澳居民在接種疫苗後還是應該繼續佩戴口罩,特別是在公共場所、人員密集的場所等;其他防護措施如手衛生、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也需要繼續保持,並要有心理準備努力維持一段長時間,以證疫苗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