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駁英美污名化 專家組來自十個國家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近日,中國-世衛聯合專家組因開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受到國際廣泛關注,并引來英美政府及當地媒體的“酸言酸語”,間接污名化專家組調查結論。對此,世衛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15日指出,國際專家組中有10人分別來自10個機構,代表10個不同國家,從而重申了調查的權威性。

當地時間15日,世衛組織舉行新冠肺炎例行發布會,期間數次有媒體詢問中國-世衛聯合專家組赴華一事。

世衛組織傳染病學家范克高夫回應表示,專家們近期剛剛返回各自的國家,就兩份報告開展工作:一份較簡短的總結性報告,以及一份更長的報告。

之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又“挖坑”問:“專家組似乎有小小的分歧,你們要如何得出一份讓每個人都同意的結論性報告呢?團隊中中方對最終報告的話語權有多大?”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專家組成員安巴雷克對此指出,在聯合專家組武漢行程的最後一天,國際專家組和中國專家已就總結性報告達成一致。專家組目前并不排除任何有關新冠病毒來源的假設,未來還將根據新的證據和研究的進展定期對各種假設展開評估。

另外,“我們是在合作,所以這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結論的話語權多少問題,更多的是對我們聯合得出的關鍵發現、結論和建議達成一份共識文件。”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更是客觀表示,“根據我的經驗,在每一點上都達成絕對一致,對科學界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能做的是依照我們面前的證據,得出結論。”

隨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重申了上述觀點并指出,專家組裡除了2人,另外10名成員或專家都來自不同機構,甚至并不來自WHO。“他們來自不同機構,實際代表不同國家。10個國家,10個機構。”

“重要的是,無論報告結論是什麼,他們都來自獨立專家。我們不會告訴他們要做什麼。他們會呈現自己的獨立報告。”

譚德塞強調,“我多次聽說這是WHO的研究或調查。但并非如此。這是一次獨立研究,由來自10個機構的獨立個人完成。WHO居中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