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強檢”緩疫情 經濟重啟現曙光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在持續近3個月後出現緩和趨勢,在這波最長的疫情期間,特區政府針對不同範圍、目標群組等推出多項新冠病毒強制檢測措施,一方面逐漸控制疫情,同時為重啟經濟創造條件。

第四波疫情中,強制檢測成為香港最主要的防疫措施。特區政府最早在2020年11月22日向引發第四波疫情的“跳舞群組”及相關處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隨後根據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及污水檢測新冠病毒等因素,向住宅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2021年1月,特區政府首次在疫區劃出“指定區域”,進而精準劃出“核心區域”安排市民強制檢測。在1月23日更採取被專家稱為“化被動為主動”的防疫方式,在暴發疫情地區劃出“受限區域”,區內人士須配合“禁足令”接受強制檢測。

在特定群組方面,強制檢測措施隨著疫情發展因時制宜。高風險指定群組中新增香港國際機場員工,而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強制檢測已進行至第七輪。另外,建築工地因屢次暴發疫情,逾16萬工人將試行定期檢測。

隨著強制檢測措施增加,香港的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同樣大幅提昇。據特區政府數據顯示,2021年1月每天平均進行4.1萬個檢測,是2020年7月第三波疫情時每天平均約1.2萬個檢測的3.5倍。

自從1月中旬加強強制檢測力度後,確診個案數字開始回落。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強制檢測有助緩解疫情,近日第四波疫情逐漸緩和與特區政府不斷加強檢測有關。

唐繼昇分析,由於3個月來全球疫情嚴峻,香港面對輸入個案的壓力,以及部分市民抗疫疲勞,導致第四波疫情持續3個月之久,許多中小企業處於“吊鹽水”苦苦支撐的階段。隨著特區政府“主動出擊”透過劃出“受限區域”等標誌性措施追擊感染源頭,在防疫目標、做法及思維的進步中,許多行業迎來了“放寬之日”,體現檢測對於香港經濟重啟的重要性。

2月18日,餐飲、美容等行業獲“放寬”,數以十萬計的從業員近日踴躍參與檢測,其中飲食業從業員約21萬,已遠超香港每日約7.6萬採樣上限。唐繼昇建議,特區政府加強採樣及檢測能力,以迎合市民需求。

除了增設流動採樣站、協助市民自行使用快速抗原測試、在檢測中心增設採樣位置、讓私營檢測承辦商收發樣本瓶等建議外。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提出,可設立機制在需要頻繁檢測的工作場所派發樣本瓶,透過受檢人士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解決場地及人手兩項採樣瓶頸。

梁子超指出,現在的檢測措施是達至“清零”其中一個重要手段,即使在新冠疫苗接種後,亦須保持甚至加強檢測。目前在新增確診個案不斷下降的時候,特別要加強工作場所、住所等容易出現交叉感染地點的檢測。

梁子超說,為了防止疫情間歇性暴發,要不斷加強及收緊檢測安排,“到將來真的‘清零’後,再將檢測安排化為常設機制才能保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