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裏如何保護血管

數九寒冬對不少人的血管都是一個考驗。每年最冷的1月份,都是心梗、中風等心腦急症的高發期。在這段時間裏,我們該怎樣保護好血管

給血管5分鐘「清醒」時間

受機體生物鐘的影響,早上6~10點是血壓的「火山時刻」,約有40%心肌梗死、29%心臟性猝死在此時發生。一夜睡眠會使血液循環變慢,血液更粘稠,睡醒後,人體由抑制狀態轉入興奮狀態需要一個過程。再加上冬天氣溫低,血管更容易處於應激狀態,一骨碌爬起床,身體未必能及時適應過來,容易出現頭暈、心悸、體位性低血壓,甚至引發心血管意外。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避免起床太猛。清晨睡醒後,宜靜臥3分鐘,其間伸伸懶腰、做做深呼吸,使關節充分舒展活動,隨即坐起2分鐘,然後下床。

這5分鐘可以給血管和心臟一個緩衝時間,還可以增强四肢的靈活性,提高面對突發情况的反應速度,防止受傷。

做這些事時「磨蹭」點也能護血管

除了起床太猛,以下這些不起眼的事也會給血管帶來健康隱患。

排便別太用力 有些人存在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情况,血管彈性較差,不能承受太大壓力。屏氣用力,有誘使血管破裂出血的可能。

建議:即使有便秘困擾,也不可用力排便。便秘患者可以通過每天定時蹲便來培養排便習慣,久了會形成條件反射,到了時間就會産生便意。

避免一口氣喝太多水 冬天醒後容易出現口乾,有的人會一口氣喝下很多水。但大口灌水會使心臟負荷過大,對心臟不好的人來說還可能引發呼吸困難、心悸等不適。

建議:睡醒後可以先喝一小杯水,200-300毫升即可,不要一次性補充大量水(大於500毫升的水)。喝水時要避免大口灌水,應該把一口水含在嘴裏,分幾次徐徐咽下。

晨練不可太猛清晨氣溫過低,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使血管收縮加强,造成血壓波動,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突發,對老人來說更是如此。

建議:冬天最好將晨練改到下午較暖和的時間。運動前的熱身時間一般不少於10分鐘。運動的强度不宜過大。

早餐別吃太飽 如果是冠心病患者,飽餐後大量血液會跑到胃腸去「支援」消化,容易誘發心梗。

建議:早餐時間最好安排在7〜8點。早餐吃到七八分飽即可,也就是胃裏感覺滿了,但再吃幾口也不痛苦的狀態。

避免情緒激動 有研究人員在分析了5516例猝死者的解剖數據後發現,猝死的頭號誘因是情緒激動。

建議:儘量避免過喜、過悲、驚嚇等所有劇烈的情緒波動,尤其早上醒來時。早上可以進行一些放鬆身心的活動,如聽音樂、讀書、修剪花草等。

回頭、轉身別太猛 臨床統計發現,近半數中風都與頸動脈狹窄有關。45歲以上中風患者中,頸動脈硬化斑塊檢出率達76%。猛回頭、猛然轉身這樣的動作容易導致斑塊脫落,堵塞血管,誘發腦梗。

建議:轉身、回頭時都應慢一些,避免幅度過大,最好是整個身子都轉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