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聾愛找這些人﹗小心中招

常佩戴耳機容易引發「突聾」嗎?

正確佩戴耳機,是不會導致「突聾」的,但是要注意以下幾點:

音量不宜過大  把音量控制在自己舒適的範圍內,不要追求震耳欲聾。

時間不宜過長  不要連續使用耳機超過30分鐘,否則容易造成耳朵的聽覺疲勞,從而導致噪聲型聽力下降。同時,聽覺疲勞也是誘發「突聾」的一大因素。

儘量避免入耳式耳機 佩戴入耳式耳機後,會形成「堵耳效應」,耳機發出的聲音在耳道中形成閉路振響,比開放式聲音帶來的損傷大得多。

不要在噪音環境下戴耳機  當周圍環境聲音嘈雜時,使用者爲了聽清耳機裏的聲音,會下意識調大音量,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對耳朵造成傷害。

哪些症狀就要考慮「突聾」?

突發性耳聾是由毛細胞功能障礙導致的,除了突然發生聽力下降以外,80%~90%的患者伴有耳鳴;50%的患者出現耳朵發悶的情况;30%的患者會有頭暈不適的症狀。「突聾」並非只會單側發病,有2.3%左右的人群會雙側發病。

一旦得了「突聾」,必須要進行搶救性治療,越早治療治愈率越高。總體來說,一定要在三周之內到醫院完成治療。發病一周以內的治療效果比兩周以內的治療效果要好得多。

「突聾」需要住院治療嗎?

「突聾」一般來說,不需要住院,主要通過輸液、口服藥的方式治療,在門診就可以完成。對於路途遙遠的患者,可以選擇住院,免去車馬勞頓,有利於耳朵的恢復。同時,建議這類患者可以前往二級醫院或者社區醫院進行治療。

突發性耳聾大多數都可以治愈,但對於病情非常嚴重、合並眩暈症狀、本身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患者,治療效果可能達不到預期,不能完全恢復。此時,就需要患者佩戴助聽器。

「突聾」多久能康復,會復發嗎?

突發性耳聾的規範治療一般爲10天,如果治療效果不滿意可以再進行一個療程。對於病情較爲嚴重的患者可以考慮高壓氧治療、中耳激素注射治療等方法。通過這些治療手段,大多數患者多可以康復。

「突聾」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聽力突然下降,首次治療痊愈後,不代表致病因素也被消除了,所以「突聾」是可以復發的。糖尿病、高血壓、代謝紊亂、烟酒無度都是其重要的發病因素。值得强調的是,復發患者的症狀往往比第一次發作嚴重,且治療難度及恢復時間都有所增加。

絕大多數的疾病都不需要忌口,但是一定要戒烟忌酒。做到避免熬夜、清淡飲食、不要暴飲暴食。當人們因爲過度勞累、熬夜等高危因素導致「突聾」時,一定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做到放得開、吃得下、睡得著,這樣才能有利於疾病的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