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訂定資助名額 擬引入不可兼收原則

【本報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舉行會議,跟進去年政府預算執行中期報告及第二季度PIDDA預算執行報告、第三季PIDDA預算執行報告,以及澳基會資金運用和涉及教育範疇的自治基金資助計劃整合情況。

澳門基金會資金運用備受關注,委員會主席麥瑞權會後表示,對於現時部分項目可向多於一個基金申請的情況,澳基會稱未來會引入“不可兼收”原則,亦會訂定年度資助名額,並建議超過特定資助金額的項目須有執業會計師參與。

麥瑞權稱,澳基會認為現時首要工作是需先釐清與其他公共部門的職能關係,制定與其他公共部門的分工指引,以及檢視資助項目及審批標準,未來將不再接納 “隨到隨批”的個案式資助申請;在監督方面,建議超過特定資助金額的活動項目須有執業會計師參與。社團資助方面,日後會視乎相關社團活動是否滿足社會需求而決定是否給予資助。委員會認同有關工作,促基金會盡快訂立明確指引及時間表,落實有關工作。

此外,委員會認同政府計劃整合現時在教育範疇中同時運作的高等教育基金、教育發展基金及學生福利基金,以便日後在教育範疇只有一個局級部門及一個自治基金,政府亦指出,將來可能由統一部門收集資助申請,再分發到相應基金審批,從而達到資源整合,歸口管理的施政理念。

除教育範疇的職能外,委員會亦留意到澳門基金會的職能,與文化基金、工商業發展基金、旅遊基金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職能亦有出現重疊的可能。因此,政府亦應適時作出檢視,從而能更好達到資源整合,歸口管理的施政理念。

至於去年政府預算執行報告方面,委員會認為第三季PIDDA的預算執行率較上半年有明顯的改善,可反映政府在推動PIDDA各項目的工作更為積極,委員會對此表示肯定,但政府仍需注意一些長期預算執行率為零的項目,審視其預算的必要性及可行性,以避免無法真實評估及使用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