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身邊最強亞裔特工是誰?

  拜登的總統就職典禮上,站在他身後的一位亞裔特工引起外界關注。
  他戴著兩層口罩,超級謹慎,有人稱贊他專注、敏銳而犀利。右翼推特用戶則宣染陰謀論稱,這個「中國佬跟踪了拜登一整天」。他的中國主人離他從不超過3英尺遠。」
  事實上,這位特工叫戴維•趙(DavidCho),是韓裔美國人。
  他是一位非常資深的特勤局特工,在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中均曾效力。此前他是特朗普衛護小組的二號人物。拜登上任後,特勤局因爲種種原因更換了一批緊要崗位特工,但戴維•趙不僅留了下來,還升爲該部門負責人,成爲第一位領導總統衛護團隊的亞裔美國人。
  對他身份的種種揣測,也折射出了一些美國人根深蒂固的無知與種族主義,似乎在他們的認知中,保護美國總統的特工就只能是白人男性,而亞裔、黑人、拉丁裔或女人都不够「美國化」,因此無法勝任這份工作;似乎擁有中國血統,就意昧著背叛或者不可靠,需要接受額外的審視。
  2019年,戴維•趙獲得了國土安全部杰出服務金質獎章,獎勵他在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二次峰會期間:「不知疲倦地直接參與高層談判,安排特朗普歷史性訪問的安全事宜,同時仍在監督白宮大樓的安全規劃。」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戴維•趙做事追求完美,已有多年特勤經驗。
  前特勤局特工喬納森‧瓦克羅(Jonathan Wackrow)表示,「他是我在特勤局共事過的最好的特工之一。」
  美國陸軍和美國特勤局前特工丹•卡澤塔(Dan Kaszeta)在推特上回憶說,兩人早在2002年就曾在特勤局有過合作,「他擅長許多種武術,工作起來孜孜不倦。換成是我,在公共網站挪他進行種族騷擾之前會先掂量下。」
  美利堅大學公共事務學院行政領導力項目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提到了戴維•趙作爲校友所取得的成績,稱他「被提拔爲總統衛護小組副負責人。並幫助制定了一項新的美國法律,旨在改善執法者的福利」。這裏指的是2018年5月,司法部宣布改善公共安全官員福利計劃,該計劃爲在執行任務中受到致命傷害的某些公共安全官員及其家屬提供殘障福利和死亡撫恤金。
  看到一位亞裔擔任保護美國總統的重要角色,許多亞裔表達了類似情緒:「終於可以看到一位形象正面的亞洲人了。」
  關鍵時期的特勤局
  美國特勤局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上百名工作人員在新冠檢測中呈陽性,他們受感染或多或少與此前特朗普對疫情的散漫作風有關,這導致特勤局的戰鬥力受損。此外,據《華盛頓郵報》和《大西洋月刊》在2020年12月報道,一些該機構的工作人員可能無法贏得拜登的信任。
  特朗普任職期間,特勤局的一些人堅定地支持他的政治議程。
  例如,一些總統的衛護小組人員敦促其他特工和特勤局官員在總統出訪時不要戴口罩,因爲總統認爲戴口罩意味著軟弱,這違背了政府的公共健康指導。
  特勤局還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允許前特勤局負責人暫時離職,成爲白宮政治顧問。安東尼•奧納托(Anthony Ornato)在2020年早些時候被任命爲白宮副幕僚,他幫助協調了6月的一次有爭議的宣傳活動。在那次活動中,當公園裏的和平抗議者被强行清除後,特朗普挑畔地大步穿過拉斐特廣場,拿著一本聖經擺姿勢拍照。
  奧納托還根據特朗普的意願,在新冠疫情期間幫助協調了全國各地的許多集會。人們指責這種大規模聚集加劇了疫情在一些社區的傳揺,並使特勤局的許多人受到感染或暴露。
  拜登的盟友擔心一些特工與特朗普在政治上結盟,因此特勤局對保護拜登的衛護小組成員進行了一些調整。他們將一些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就曾爲拜登夫婦提供保護的特工又找了回來,而戴維‧趙獲得了留任和升職。有知情人士說,拜登總統對他也非常熟悉和信任。
  自9/11恐怖襲擊以來,白宮大大加强了防禦工事。一套綜合防空系統可以跟踪空中威脅,特勤局特種作戰部門正在試驗各種反無人機激光。截至2019年,該地區設立了多個炮臺,其中一個配備了毒刺導彈。
  奧巴馬擔任總統期間,美國總務管理局開始在白宮西翼附近建造一個新的就地收容設施,耗資3.5億美元,可抵禦長時間圍攻,能容納總統、他的家人、其他受保護的人,以及衆多的白宮高級官員。
  如果一群暴徒試圖翻過白宮圍欄,將會受到衆多戰術部隊、狙擊手,以及聯邦調查局和其他警察機構的SWAT小隊的應對,車隊巳經裝備了裝甲,總統豪華轎車後面的電子反制卡車也將很快升級,在總統訪問地點周圍製造一個虛似的圍欄。
  但硬件只是一部分,關鍵的仍是特工人員的專業素養與忠誠。要成爲總統衛護人員,需要經過密集的小組面談並通過測謊儀檢測。通常,特勤局每5到7年就會重新檢查一次特工的性格缺陷或可疑的從屬關係。近年來這類檢查要頻繁得多。
  現在,美國軍方必須適應這樣一個世界:白人至上主義或復國主義的暴力可能會出現,暴徒可能會突然突破邊界,無人機技術很便宜,因此很容易獲得,軍隊和執法人員可能成爲內部威脅。
  1月6日圍攻國會事件發生後,一名軍官就曾敦促「愛國者」繼續「進攻」,以確保特朗普獲勝。
  在國安局的人事、招聘和保護情報部門工作的J•J•漢斯菜(J. J. Hensley)告訴《大西洋月刊》,現在保護總統要困難得多,而且會變得越來越難。「現在你需要去看程社交媒體,看看那裏裡是否出現了什麽暴力的苗頭。舊的威脅依然在,現在又有了新的威脅:我們擔心的東西很多,從彈簧刀到可能裝有爆炸物的無人機。」
(詹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