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禁令下達時機恰到好處

  儘管說,中國海關以不符建議檢疫標準要求為由,宣布從今日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是技術問題,但在宣布時機上,卻是恰到好處。其一是從三月份起,是鳳梨收獲季節;其二、是在台灣當局新的「國安」團隊走馬上任後沒幾天,新任陸委會主委聲稱要促成兩岸交流「春暖花開」之際。
  每年三至五月是台灣地區鳳梨的收獲季節,由南至北漸次鋪開。而且在台灣地區的五個主要鳳梨產地中,由民進黨執政,「綠到出汁」的屏東、高雄、台南等縣市,位於最南部,另一由民進黨執政的嘉義縣,則位置稍中,最北是國民黨執政的南投縣,但所佔比例不多。實際上,就在鳳梨禁令下達時,屏東縣的果農正在採收鳳梨,並裝箱準備付運,輸往大陸。有果農說,只有幾天時間,已經採摘的鳳梨不知如何處理,即使是蔡政府發動內銷,也已來不及了,因為鳳梨是容易腐爛的果品,已經採摘的鳳梨,必然會爛在地頭。
  實際上,鳳梨是不耐儲存的果品,很容易腐爛,因而其產銷具有很強的時間性。過去台灣外銷鳳梨之所以有百分之九十七是輸往大陸,就是因為距離較近,早發晚至,能夠保證鮮活。而其他國家和地區,由於距離較遠,就不容易保鮮。這也正是果農和「農委會」對要在極短時間內開拓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並無信心的主要原因。
  在過去,台灣地區的鳳梨,除了輸往中國大陸的百分之九十七之外,百分之二是日本,百分之一是香港。據說,後兩地是以冷藏方式處理。也就是說,果農及出口商、物流業對應鳳梨出口的冷藏設備並不充裕,是因應極少量的日本及香港而設置。因此,要靠這些設備來保鮮因為無法按照原來計劃輸往中國大陸的大量產品,其難度之高,可以想像。
  「外交部」希望美國和日本「幫幫忙」,結果沒有反應。可能鳳梨並非是當地暢銷的主要果品,即使是有進口,可能是更為傾向於更加價廉物美的東南亞和南美各國。而且,要美國在幾天時間內回應,也不切合實際。所謂「最佳盟友」,一天到晚做美國的「跟屁蟲」,一下子就「穿煲」了。
  蔡英文當局上台後不久,為了減低對大陸市場的依賴,提出「新南向政策」。這次也幫不了忙。因為東南亞各國就是鳳梨的主要產地,可能連東南亞國家自己也是打算拓展出口銷路,又如何能接受進口?正因為如此,今次台灣當局並沒有開口叫東南亞國家幫忙。何況,此前中國就是向東南亞各國尤其是菲律賓進口鳳梨的。後來因為國台辦宣布開放台灣地區水果零關稅入境,還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CEAF)》,再加上黃岩島及「南海仲裁」事件,中國大陸才轉向台灣地區進口鳳梨。而且也正因為如此,台灣鳳梨才結束了主要是內銷的歷史,開始了出口的新階段,而且主要外銷地是大陸。當中國大陸停止進口後,台灣果農就只能是「企系度」了。
  那就只能是轉為內銷了。但台灣人能吃得幾多?總不能像「立法院長」游錫堃以購買三百瓶紅酒來以示支持澳洲那樣,「意思意思」吧?昨日,社會上就傳說,鳳梨吃多了會「發爐」,工作量大增,急得蘇貞昌連忙專門為此「闢謠」。
  有人說,每人多吃兩個,就可以消化未能輸往大陸的鳳梨。但那是近十萬噸啊。屏東縣年產鳳梨十二到十四萬噸,其中四分之一外銷,九成銷陸,屏東縣政府舉辦「封櫃外銷日本」儀式,民進黨籍的縣長潘孟安說,屏東鳳梨去年銷日三百多噸,今年倍增到六百多噸。屏東鳳梨布局全球,不只依賴單一市場。但當地果農卻酸說,銷陸以「萬噸」算,銷日僅「百噸」計,就算倍增也僅占外銷量九牛一毛,實在沒太大幫助,只剩宣示意義。用句港澳俗語來說,就是「蚊髀與牛髀」。
  鳳梨果農指出,這幾年就是因為有部分鳳梨輸往大陸,才能讓鳳梨的價碼保持堅挺,而且產量大增。如果無法輸往大陸,就只能就地內銷消化。然而心理因素是價格的決定元素,鳳梨供應量增加百分之一,價格有可能會掉百分之十,並非簡單的供需法則可推估,外銷鳳梨回流至國內,恐會影響國內鳳梨價格。台灣鳳梨產量早已供過於求,別的國家都求大陸買他們的農產品,只有台灣政府看不清現實,過去農民看天吃飯,「現在農民不僅看天,還要看政府臉色吃飯。」
  台灣中南部的農民,此前是「肚子扁扁,票投阿扁」;現在是托了「ECFA」的福,「肚子盈盈,票投小英」。此後,就只能是回到「肚子扁扁」,但陳水扁已經因為被判決貪腐罪行定讞,即使是獲得「特赦」,依法也不能再次參選各項政治公職了。
  緊接著,將是蓮霧收穫季節,現在已經有種植蓮霧的果農,擔心遭受鳳梨果農同樣的命運。因為蓮霧的主要外銷市場,也是在中國大陸。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指出,台灣二零二零年貿易總順差為五百八十七點九億美元,對大陸(含港澳)順差是八百六十六點七億美元,台灣貿易赤字是靠對大陸順差而抵銷掉,台灣的經濟就是靠大陸,如果大陸斷絕貿易關係,台灣不就垮了?蔡政府不知感恩,還說「大陸靠台灣」,鬼扯蛋,大陸哪裡靠台灣?
  至於第二個時機點,是邱太三上任時鼓吹兩岸交流「春暖花開」,卻又聲稱不承認「九二共識」,還「扮豬食老虎」地說不知「台獨」為何物。
  因此在客觀上,中國海關的鳳梨禁令,等於是給了邱太三以至新「國安團隊」一個「下馬威」,這真是「勁揪」。而「農委會」還「哪壼不開提哪壼」,聲稱要與大陸就此進行接觸談判。
  這正是邱太三所盼望的。但在「農委會」去函大陸海關「求情」後,中國海關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的平台予以复函,仍是二月二十六日宣布鳳梨禁令的內容,一字不改。要談判?沒門!除非是蔡政府宣布承認「九二共識」。

“#兩岸”